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钱昌明: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 ——读党报七一社论的疑惑

2015-07-02 09:27: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钱昌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是干什么的?

  ——读《人民日报》“七一”社论的疑惑

 

  年年“七一”,今又“七一”。为纪念中国共产党的生日,《人民日报》按惯例发表社论一篇。细看这篇社论,不由让人产生两点疑惑。

  疑惑一,不讲“理想信念”何谈党员“责任”?

  “社论”开篇就讲:

  “今天是党的94岁生日。仰望党旗,每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更加深切感受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正当笔者想认真领会什么是“党员责任”时,没想到,所读到的竟尽是些不着边际的华丽虚词:

  “从上海石库门寻找光明的探路人,到驾驭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肩负执政兴国的神圣使命,我们有一往无前的豪情,更有时不我待的警醒”。

  按照社论的意思,原来94年来共产党人的“责任”就只是:“光明的探路人”,“第二大经济体的领航者”,“执政兴国的神圣使命”,一句话,是历史与现实混合的“一往无前的豪情”和“时不我待的警醒”!

  那么,共产党人同林则徐、魏源,同康有为、梁启超,同孙中山、黄兴等历史人物还有什么区别呢?共产党同国民党还有本质区别吗?

  社论就是避而不谈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为共产主义事业而斗争!这就从法理上违背了《党章》,也从根本上阉割了党的性质。

  回顾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建立,会上通过的第一个党纲——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政权,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消灭资本主义私有制,消灭阶级差别。

  1922年,党在认清了当时中国社会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质后,正式制订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

  党的最低纲领,即党在民主革命阶段的纲领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党的最高纲领: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制度,渐次达到共产主义。

  以后,随着斗争形势的发展,尽管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均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党章》中对党的现实斗争任务也会有不同表述,但党的最终斗争目标始终是明确不变的。

  1949年中国民主革命胜利后,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实践。经过半个多世纪具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共产主义不是在短时期内所能建成的;但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并没有改变。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

  今年纪念党的生日,对共产党员应该有什么样要求?其实,习近平总书记6月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讲话中,已经讲得很明白。社论如果能够把总书记的讲话诠释清楚就可以了。那就是,共产党员应该:

  “一是要做政治的明白人”;“二是要做发展的开路人”;“三是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四是要做班子的带头人”。

  这四个“人”,“政治的明白人”是最为重要的,其原文是:

  “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要求共产党人应始终牢记自己的政治理想信念,就是最为重要的。缺了就一条,实际上就是丢了共产党人的灵魂;也就丧失了理论自信、道路自信与制度自信。

  疑惑二:“共产党”与“中华民族”是什么关系?

  社论提到“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构成当代中国最为关键的‘命运共同体’”。“近百年来,这个共同体合力将一个曾经饱受屈辱的国家重新带上康庄大道,我们离民族复兴的梦想从未如此之近。”

  政党与民族的关系能是“命运共同体”吗?这得首先弄清楚:什么是“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是个新名词,《辞海》里找不到这词条。估计是个外来词,可能是从“欧洲共同体”一词演变而来。据《百度百科》解释:

  “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可见,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可以因某种条件,结成“命运共同体”。显然,只有是两个平等的个体,才可能形成“命运共同体”。

  中国境内56个民族历史地形成为中华民族,她们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亚洲邻国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结成“命运共同体”┄┄

  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是由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组成的。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思想理论基础的革命政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

  可见,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不是两个平等的个体。共产党是中华民族这个机体本身的重要组成部分,岂可分割?把共产党与中华民族说成是命运共同体,这实质上是把共产党自外于民族的一种荒谬!客观上就是要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领导地位。

  《人民日报》是中国共产党的喉舌,写出这样水平的社论,实在令人咋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