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顾秀林批刘胜军、吴敬琏借市场经济消费其父顾准

2015-01-29 20:08:09  来源: 乌有之乡网刊   作者:怀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鼓吹选择性反腐的刘胜军1月26日扒出吴敬琏1995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研究所纪念顾准8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原题为《中国需要这样的思想家》的老文章,并截取文中段落连发于微博。在此基础上,1月27日,刘胜军发微博祝贺“‘吴市场’生日快乐”,称“1月24日是吴敬琏85岁生日。1月26日他参加李克强总理座谈会”,然后紧接着赞吴敬琏“当年不畏意识形态大棒,力主市场经济,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并称吴敬琏是“顾准精神衣钵传人,为当代知识分子守住一丝尊严”,该系列微博得到赵晓等反共公知的转发。

  刘胜军1月26日发出的系列微博:

  

  

  

  ……

  刘胜军1月27日发布的微博:

  

 

  正当该系列微博迅速传播之时,顾准女儿顾秀林表示极度不满,并连发微博强硬回击和揭露。

  然而,吴敬琏是顾准的学生,吴认为顾准“才华横溢、具有鲜明个性的奇人……”等一系列看似正面的评价,为何遭到顾准女儿激烈甚至是愤怒地反对?这可从顾秀林的回应当中可略知一二。

  她说,“因为今年是先父百年,他们正在把这个吴敬琏营造的市场经济“圣人”顾准抬出来,掩盖他们扔的一地鸡毛。……顾准只不过是提出计划经济也可以利用市场调节,就被以吴敬琏为符号的伪正统打击到死(http://blog.sina.com.cn/s/blog_6188d2520102vgq6.html)。此后,顾秀林又进一步追问:“……吴敬琏利用我父亲树立自己“市场经济第一徒”的光辉地位,把顾准的“计划经济也可以利用市场调节”扭成“市场经济”第一人,他对于计划经济市场调节猛打猛批对市场经济第一人又吹又捧,这如何解读呢?”

  在与网友的互动中,顾秀林又进一步揭露说,“去问问吴敬琏,从1957年开始批判顾准的,是谁,后来定他反革命修正主义是谁,再后来当市场经济第一徒,从头到尾永远正确的是谁?吴敬琏和顾准同一个研究室多少年?为何要到文革末期才知道顾准是奇才?”此后,顾秀林继续说道:“消费顾准,成了你们的时尚啦。似乎他说的每一句话你们都能消费……”

  

  

  

  

  另外也有网友参与评论,

  网友@二十日愤怒地骂道:吴敬琏歪曲顾准可耻,消费顾准卑鄙!

  @阿噢威:吴这个家伙就是个墙头草,机会主义者。没有原则

  @伊鸣爷:投机吴?

  @___阉宰汉奸公知___:吴市场不过是个投机小人。

  @杨长玉的微薄:吴敬琏就是个变色龙,从极左到极右的典型。

  ……

  原来吴敬琏文革期间和改革年代搞政治投机,文革期间极左,改革年代极右,一切都随着中央的风向走。在毛时代,西方经济学、资产阶级经济学被批判时,吴敬琏比谁都无产阶级、比谁都革命,他甚至主张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同时又积极参与了批判孙冶方。1964年组织批判孙冶方,吴敬琏是最得力的棍子手,用棍子学术模式进行对孙冶方的批判。吴敬琏后来又用同样的方式猛批自己的老师顾淮。

  在改革开放年代,西方经济学、资产阶级经济学又吃香了,吴敬琏又表现得比谁都西化、比谁都资产阶级、比新自由主义还新自由主义。与毛时代时期吴敬琏的主张相反,现在的吴敬琏主张基于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彻底私有化,进而巩固和发展西方跨国公司在中国的垄断地位来构建“竞争性市场经济”。吴敬琏有意歪曲顾准思想,把顾准解释成和他一样的新自由主义分子。而刘胜军发出微博,再次扯虎皮拉大旗,消费顾准。顾秀林当然愤怒地反对和回击。顾准儿子顾南九(高梁)、顾秀林就曾公开声明:顾准或者也会反对吴敬琏、反思改革。顾准最起码是个爱国主义者,国家主义者。(参见文章:从顾准之子高梁的世界观看吴敬琏的失败)

  吴敬琏见风使舵,政治投机的立场和思维是一以贯之地。这类例子不少。以下再举一例:

  吴敬琏曾经择机上书过中央(6月14日初稿,7月12日修订)批判赵紫阳,并献计献策纠正赵紫阳的恶果。在其七千字上书中说,“几年来赵紫阳同志偏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发展战略和改革方针,在工作指导上有许多重大失误。这些失误多年累积的结果,是经济体制紊乱,经济结构恶化,需求总量失控,国民经济的‘老本’损耗严重,同时,国家的调控能力,特别是中央政府的调控能力极度削弱。”“前几年,赵紫阳同志对经济工作的错误指导,引起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分配不公和腐败现象。这些日益积累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激起了各阶层群众的普遍不满,而一撮阴谋份子又利用群众的这种正当的不满,挑起了动乱和暴乱。”……但随后政治方向一变,吴敬琏就赤裸裸地代表资本家阶级的利益,迷信市场万能论,为中国改革开出比新自由主义还新自由主义的药方。真可谓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参见文章:吴敬琏曾择机上书批判赵紫阳)

 请支持独立网站,转发请注明乌有之乡网刊链接:http://www.wyzxwk.com/Article/yulun/2015/01/337808.html

  【相关文章】

 

  人们发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生产资产阶级

  MRandson:金融核打击

  正宗草民:话说“三归”

  文艺创作如何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坚持正确方向

  顾秀林义正词严大战转基因推销员!

  MRandson:岌岌可危的人民币

  钱学森对改开前后三十年的含蓄表态等

  陶冶:卖牛倒奶说明了什么?

  市场经济中所谓原始资本的积累是剥夺农民

  顾秀林:土豆是个什么干粮?

  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公众平台已开通,欢迎广大网友积极订阅,订阅方法:可拿起手机直接扫描二维码添加,或直接输入乌有之乡网刊微信号:wyzxwk0856  

2.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