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韩战电影和越战电影有何不同?——透过电影看历史

2013-12-14 17:33:03  来源: 酣高楼的博客   作者:酣高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多网友总是要本人推荐好看的电影。而本人往往推荐《高地战》,这是一部反映朝鲜战争的佳作。它展示了朝鲜战争的残酷、对人性的摧残,以及战争的荒诞甚至可笑。而本人也非常爱看反映越南战争的一些片子,如《现代启示录》、《全金属外壳》等等……这些战争片看多了,我发现一个问题,不知网友们发现没有:

 

  为什么反映朝鲜战争的片子中极少见到游击队的身影,参战的都是大部队;而越战中则极少大部队,都是游击队。这是为什么?当然,电影有虚构的成分,不能完全等同于真实的历史。为了严谨起见,本人查阅了一些学术资料,其中包括中国人写的以及外国人写的。本人的确发现在朝鲜战争中游击战的规模是非常非常小的,远不及越南战争中的规模大,在整个战争中发挥的作用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按道理,游击战是我军的强项啊!在世界上我军也是游击战的祖师爷。在国内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游击战都曾经发挥了无以伦比的作用。而在越战中我们只是提供军需援助和派出军事顾问,可以说并没有直接参战,然后就使美军深陷战争泥潭,打了十几年都没有打赢,最好灰溜溜撤军了,越南也让越共统一了。而朝鲜战争只打了三年,就匆忙签订了停战协议。朝鲜的地形是80%国土面积都是山区,这不是更适合搞游击战吗?那样的话,美军不就由于熬不起而被彻底赶走了吗?朝鲜半岛不就统一了吗?为什么朝鲜战争之前有大规模的游击战、朝鲜战争之后的越南战争也有大规模的游击战,而单单朝鲜战争没有大规模的游击战呢?

 

  在这里我想谈一谈游击战可以起到的作用。关于游击战,赞者有之,谤者有之。袁逆腾飞曾经对游击战进行过嘲讽:游击队员用的地雷都是自己造的,有的响、有的不响。即便响了也炸不死人,轰的一声把人的脸都熏黑了,最多如此。

 

  本人认为这显然是浅薄的书生之见!前阵子刚被击毙的周克华,一个人打死一个、打伤一个,然后钻了深山了。我们需要调集数千的武警、特警、民警,甚至需要从外省调集警力去封山、搜捕。所以,游击战的主要目的不是非要歼敌多少。而在于牵制敌人兵力、扰乱敌人后方,让敌人的大后方也不得安宁,从而无法有效为前线提供后勤保障。你走在一条路上,踩响了一个地雷,没有炸死人,只是熏了一脸黑,那你还敢大踏步走吗?你知道哪个地雷就能炸死人啊?炸不死人把眼睛炸瞎你也不愿意啊!你不得找工兵慢慢排雷吗?这样不就迟滞了你队伍的前进速度了吗?

 

  再如:一个炮楼里面有十几个鬼子,几十个伪军,半夜一两点钟,你睡的正香的时候,游击队员在外面庄稼地里放了一挂鞭。然后他钻到安全的地方例如玉米地里面睡觉去了。那炮楼里的人一晚上还睡得着吗?那肯定睡不着啊!而且周围据点的人也睡不着啊!

 

  爱看越战电影的朋友都知道,越共的游击队把美国人都折磨成什么样了?而越战又给美国的社会、社会心理、思潮造成了多么深远的影响,看看《阿甘正传》里阿甘的女友珍妮是一个怎样的嬉皮士就知道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阅“嬉皮士”到底是怎么回事。

 

  那么,我们还回到我们今天的话题,也该说说我自己思考的答案了!为什么朝鲜战争没有大规模采用威力如此巨大的游击战?本人认为,是我军故意不使出游击战这个杀手锏、故意造成朝鲜半岛南北对峙的格局。既然是南北对峙,那么美国和南朝鲜在日后说不定哪天就卷土重来了,你不敢和美国人正面冲突,还想叫我打头阵不得给我手里增加点儿顺手的家伙事儿吗?所以我们以此为契机,朝苏联索要大量的重工业援助。朝鲜战争后,苏联一共援助了中国156个大型工业项目。中国在清末洋务运动以来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建设得以神速实现。

 

  如果当初我们运用大部队的运动战、阵地战,再加上无比厉害的游击战帮助金日成顺利完成统一,朝鲜和苏联最多说一声“谢谢啊!洗洗睡吧!”就完事了!根本不会有什么援助。因为斯大林打骨子里不想中国强大,在渡江战役前他曾劝说中国不要打过长江,可惜我们没有理会他这种荒谬的建议,否则中国会再次出现南北朝。我们可以想象,平白无故地苏联怎么会大量援建中国的工业项目呢?

 

  但通过朝鲜战争,苏联领导人发现中国人肯为共产主义阵营卖命、听话、是自己可靠的小弟(当然事实并非如此),而且今后没准儿还能用得上,所以才对中国进行了规模空前的工业化援助。《晓说:朝鲜战争》说我们实在打不下去了,美国人也受不了了,所以才签署了停战协议,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高晓松没有注意到我们利用朝鲜战争叫苏联帮我们实现自己工业化的动机。要知道,停战协议签署方是志愿军、朝鲜人民军、联合国军,南朝鲜根本不同意签字,直到此时此刻都没有签字。他们还想继续打,他们都能坚持难道我们不能?这一情节在《高地战》中也有所体现。

 

  而苏联援助我们的那些工业项目,一直到了《钢的琴》时代,才大面积地黄了。之前,这些工业项目在我国国防、民生等领域发挥了无以伦比的作用:无论哪个国家都无法想欺负我们就欺负我们了!弄个几千人的舰队就可以打进中国首都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因此对于这些工业项目以及我军在朝鲜战场上做出的牺牲,我们永远也不应该忘记!这篇文章也可以算作对前些日子网络热议的“我们该不该参与朝鲜战争?”这个话题的一个回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