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人民网开了一个好头

2013-11-18 15:59: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夕阳红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南开大学艾跃进教授近日接受人民网《人民访谈》视频专访,就主持人提出的若干时政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特别令人耳目一新的是,艾教授在应答时并未回避敏感问题,他针对毛时代、毛泽东、文革以及当下中国社会存在的弊端等话题,为澄清大是大非还毛泽东清白,作了有理有据的令人信服的辩护和阐述。

 

  艾跃进表示,毛泽东时代是史无前例的中华民族获得彻底解放,人民当家做主人的伟大时代。他说,毛泽东不仅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领袖和民族英雄,而且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真正鼻祖。为人民服务是毛泽东思想的精华,与时俱进和共同富裕的思想都是毛最早提出来的。对文革的正确评价,应该是七分成绩,三分错误。毛发动文革的本意是为了防修反修,巩固人民民主政权,避免资本主义复辟的一次前所未有探索,这一点连小平同志都不否认。艾认为,评价历史事件要以史实为基础。他用雄辩的事实论证“十年浩劫或十年动乱”的提法极不准确,指出“十年文革使国民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的观点是谎言。艾认为,当下中国存在买不起房、看不起病、上不起学、贫富两极分化等影响社会稳定和谐发展的诸多问题,但核心问题是信仰缺失,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的问题。

 

  由于访谈时间的限制,艾跃进教授的阐述没有充分展开,故言者意犹未尽,受众尚不满足。然而,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我的印象中,自甚嚣尘上的非毛、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论在各级各类媒体上通行无阻地肆虐以来,人们第一次从国家级权威网站的视频中听到代表党心民意痛斥奇谈怪论,客观公正评价文革和毛泽东同志功过是非的不同声音。敢为天下先的《人民访谈》迈出这难能可贵的一步,可喜可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宣传思想部门承担着十分重要的职责,必须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总书记特别强调,宣传思想部门要“发出好声音,宣传正能量。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应该说,《人民访谈》首次播发艾跃进教授的视频讲话,是人民网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发出好声音,宣传正能量,为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思想宣传工作的指示开了一个好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