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左大培:别再玩自贸区这种没用的把戏了

2022-02-08 09:21:24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左大培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特朗普挑起中美贸易战的时候,自由贸易派为了表明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急不可耐地要玩出显示扩大开放姿态的新花样,哄骗领导推出了一个“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享有不同于国内绝大多数地区的对外开放特殊政策,如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开展国际投资贸易、保税物流、保税维修等。许多地方政府以为可以借着搞自贸区争取到特殊优惠政策,一时各地掀起了一股不大不小的争着搞自贸区的热潮。

  热衷于搞自贸区的主要是两种人,一种是地方政府官员,另一种则是中央机关中的少数新自由主义者,他们一贯热衷于玩对外开放花样的新花招。

  海南等地的地方政府争着要搞自贸区,无非是想借此得到对外开放的特殊优惠政策以加快地方的经济发展,在本地复制深圳的高速发展奇迹。可是历史的经验已经证明,这只是一厢情愿的幻想。自贸区这一类的特殊对外开放区,对地方的经济发展不会有什么积极的促进作用。

  现在搞的这些自贸区,与改革开放初搞的那些经济特区有相同的性质,都是享受了对外特别开放的政策的特殊区域。我们可以把它们都称为“特殊开放区”。最初搞的特殊开放区是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四个经济特区,以后还在许多沿海地区搞过“经济技术开发区”。

  当年搞的那些“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享受的特别开放的优惠政策不可谓不多,有的甚至还可以进口免关税。可是四十年的发展历程已经表明,这样的特殊开放区,并不能真的加快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

  最初的沿海4个经济特区享有“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而到2021年12月为止,只有深圳这一个经济特区获得了飞速的经济发展,把原来的荒僻渔村变成了世界级的现代大都市。而其它三个经济特区在经济发展上都出奇地差劲,还赶不上本省的其它一些没有享受到经济特区优惠政策的地区。

  厦门经济特区经济上缺乏强势产业,最近的新冠疫情一来,连旅游业都不行了。厦门经济特区的经济总量仅排在福建全省的第三位,落后于私营经济发达的泉州和省会福州。2020年泉州和福州两地的GDP都突破1万亿元人民币大关,而厦门的GDP仅为6384亿元。到2021年底,厦门的官员还在谈论,打算未来五年对标深圳,学习合肥,在创新和研发方面发力,计划“十四五”期间把研发经费占的比重从3%提升到3.5%,建设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和研究中心。

  珠海和汕头两个经济特区则更差劲。2021年在广东省的21个地市中,珠海以3481亿元的GDP总量排名第六,仅为广东“龙头老大”深圳的1/8,汕头更是仅位列第11位。

  而比其它经济特区晚10年起步的上海浦东新区,GDP在30年里增长210倍,2019年突破1.2万亿元,并推动了上海和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崛起。

  在最初搞的那四个沿海经济特区之后搞得那一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则更是一塌糊涂。除了大连附近和天津附近的那少数几个开发区之外,就没有听说有几个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经济上成了什么气候。许多地方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最后不过是变成了一片新式荒地而已。

  这些历史经验已经足以说明,过去搞的那些特殊开放区,不管是经济特区还是经济技术开发区,都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没有什么积极作用。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开放区获得了惊人的高速发展。深圳经济特区、上海的浦东新区、天津和大连市郊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就是这方面的例子。可是逐一研究就可以发现,这些特殊开放区都位于原有的贸易和工业中心的郊区,其高速的经济发展靠的是特有的区位优势下积累起来的经济技术基础,而不是特殊开放区所享受的对外特别开放的政策。

  上海的浦东新区、天津和大连市郊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就分别为上海、天津和大连的城市郊区,而上海、天津和大连原本就分别是当地乃至全国的贸易和工业中心。浦东新区、天津和大连的开发区正是承接了原有的贸易和工业中心进一步扩展后必定要进行的产业转移;深圳在政治地位上不是香港的郊区,但是它紧邻着香港,其实享受着与香港差不多一样的能成为贸易和工业中心的地理区位优势,这是它能够取得高速经济发展的根本。因此,深圳、浦东新区、天津和大连的开发区靠着它们优越的地理区位优势,就是没有享受到特殊开放区的对外特别开放的政策,它们也照样会高速发展起来。而那些没有得到高速经济发展的特殊开放区倒从反面证明了,这些得到高速经济发展的特殊开放区并不是靠特殊开放区的特别开放的政策快速发展的。

  这就是历史的经验教训:特殊开放区的对外特别开放的政策,并不能加快地方的经济发展。有足够的地理区位优势的地方,没有特殊开放区的特别开放的政策也能有特别高速的发展;没有足够的地理区位优势的地方,给了它们特殊开放区特别开放的政策发展速度也上不去。地方政府的官员们应当记取的正是这样的经验教训。要想搞好本地的经济,就应当扎扎实实地下工夫搞好本地的产业,别尽想着玩自贸区之类的那些没有用的虚招子。

  中央机关中的官员热衷于搞自贸区的动机就更可疑。搞这些特殊开放区其实对全国来说弊多利少,这种情况下中央机关的官员鼓动搞自贸区,我只能解释为是少数新自由主义者想搞一些对外开放的新把戏来作姿态。

  一个特殊开放区即便很小,它在中国国境之内又对外不设防这一点,也会使它成为中国海关管理上的一个缺口,导致它很容易成为走私进口国外商品的据点。当年搞经济特区时,就很有一批人动了利用特区的特殊情况进行走私的歪心思。这次搞自贸区,也有一些人立刻要利用海南的免税商业向大陆上变相走私。这样的特殊开放区,不过加剧了管理中国经济的困难。

  如果一个特殊开放区相当大,像当年搞海南经济特区那样把海南一个省都变成特殊开放区,那么要完全杜绝从特殊开放区向其它地区走私外国商品,就必须把特殊开放区完全置于中国海关的关界之外。这就等于把受中国海关保护的国内企业的产品市场,减小了一大块,减小的这一块就是那个特殊开放区。这等于在经济上向外国割让中国的国内市场,就像当年割让香港后把中国海关保护的国内市场减少了相应的一块一样。这样减少受海关保护的国内市场,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明显损害,其在政治上对中国统一的伤害就更为显著。香港最近的暴乱就明显地表明,这种长期放在内地海关关界之外的地区,会对统一的国家产生多么严重的离心倾向。据说有人力推海南自贸区,是想让海南在经济上变得像香港一样。要想让海南的人均收入赶上香港,这几乎是不可能的。而即便是海南真的能靠搞自贸区在人均收入上赶上了香港,让它这样融入中国海关之外的那个“国际社会”,也只会使海南滋生香港式的独立倾向。这对中国绝对不会是什么好事情。

  总之,自贸区这样的特殊开放区不会带来多少好处,反而会给整个中国造成更多的损伤。还是少玩一点这种起码是没有用的把戏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