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南:海南海花岛楼房勒令拆除的十个问题

2022-01-09 09:50: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海南海花岛楼房勒令拆除的十个问题。

  (1)拆除固然惩罚了违规者,但也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这种损失不论是对购房者、建房者还是投资者,都是不可弥补的损失。

  (2)社会热议乃至争议不断,说明地方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决策可能有失误。而失误首先建立在地方政府违规批准的基础之上。

  (3)迄今,没有找到从根本上研究解决的整体方案,简单拆除非但不是好办法,可能掩盖了问题的实质。

  (4)真正应当受到处罚的是违规者,而不是房子本身,房子拆除后也不会恢复生态或者海湾,只会造成社会动荡和巨大财财富毁灭于一旦。

  (5)中央提出提高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根本出发点是为人民负责,海南地方当局如此胡乱行政,是打脸,是造孽,是拿社会财富不当回事儿。

  (6)海南省儋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受什么人领导?领导做出这项决策的时候征询了什么人意见?最终由谁拍板决定?

  该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儋州市海花岛2号岛2-14-1地块建设的39栋楼(总建筑面积约为43.5万平方米,总套数为2,839套,其中住宅2,716套、商铺123套),因项目违法取得的规划许可证已被撤销,责令相关开发商限期10日内拆除。如逾期不拆除,执法局将依法组织拆除。

  官威浩荡兮,裤衩背心儿都透着椰林劲风,此执法正当性何在?

  (7)好比一座酒席,饭做了,酒上了,摆了一桌子,你把它掀翻了,无论谁请客谁买单谁花钱,最后这桌子掀翻所造成的浪费都是民脂民膏啊。39栋楼(不是第39栋)被拆除,违规企业当然要承担责任,但批准方应该承担什么责任?毛主席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

  (8)我与胡锡进共同的朋友某君生活在海外,他说看到这则消息气得吃不下饭,中国真的这么富裕了吗?富到几十亿几百亿说扔到碎纸机里就扔到碎纸机里,说倒到垃圾堆里就倒到垃圾堆里么?想想中国还有几亿人月收入1000块钱,这种动辄拆除的行为无论如何叫人想不通。盖楼是GDP,拆楼也是GDP,这种GDP就是个屁。话说的虽然难听,但不能不说,难听的话正说在了点儿上。

  (9)作为老百姓,我们对海南地方当局做出这项一脚踢翻积木的决策究竟有啥依据了解不多,同理,对海南地方当局规划许可证想给就给,同样不理解。

  政府行政不是小孩过家家,如此朝令夕改儿戏般的执法行为放在中国经济震荡下行的当下,政府缺钱,企业缺钱,老百姓缺钱,钱能这么糟蹋吗?

  (10)恒大花言巧语借遍天下,竟借出国内生产总值2%,如此负资本野蛮生长,怕是华尔街的肥猫们都自愧不如,打肿许家印的屁股啐他的脸,悉在正义声讨之列,那已经盖好的房子招谁惹谁了?

  同样需要打肿屁股啐脸的是这项违规审批的官员,人们有兴趣知道,那是些什么人?

  他们承担了什么责任?

    【文/司马南,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南频道”,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如何避免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情,海南地方当局做了什么样制度性安排?

  最为关键的是,此项违规审批的根源究竟是什么?

  如果确如坊间传说,合法与非法标准发生了变动,尤需加以深究。

  [注]十个问题是我与隔壁王奶奶等几个老党员共同讨论的结果,人老了,弦儿也调不准了,恐怕说的不得体,得罪大款又得罪大官儿。

  小编要觉得不合适,就删了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