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聊聊美英的房产税(上)

2021-06-21 08:17:00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英的房产税为固定税率,不累进,基本没有免征,与房价之间,是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

  美国的房产税,税率固定,各州不同,大约0.27%-3%,有些州对首套房有折扣,比如首套房减免5000美元。

  新西兰也差不多。固定额,不累进。有朋友在当地,一室一厅一书房一卫,无车位,50-60万的房子,每年1600。

  英国要缴纳市政税,按区域不同,按档收费。据了解,4万镑及以下的房子每年1000多英镑,32万镑及以上的房子每年3000多英镑,精神病人、学生、未满18岁有减免。

  大多数资本主义国家的房产税,都是类似美英,税率相对固定,没有大规模的免征额度,基本没有累进。不仅如此,个别国家甚至有累退的嫌疑——房子越大越贵,单位面积或价格收得越少。

  许多人认为房产税应该是有大量减免额度、累进的,有利于社会贫富调节,让有钱人多缴税,腾出空置住房。现实之中,资本主义国家国家都没有选择这样的征收方式。

  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是征收总量。金字塔社会之中,中下层永远是大多数。绝大多数人的住宅面积,都低于免征面积,如果对他们免税,那么还能收几个钱?有人觉得累进率高一些,可以多收一些。但是,这种人显然没有想过,制订税收政策的统治阶级真的可能对自己实施接近100%的累进税吗?这显然不可能。

  其次是税收管理成本。有大量减免额度的累进征收,复杂程度必然远远高于一刀切。

  收不了几个钱,还需要大量的征收成本,弄不好收不抵支。从那些无房户的角度,当然欢迎这样的事情,但是从统治阶级的角度,显然不会干这样的蠢事。

  在阶级社会中,任何时代,征税的目的都不是为了维护社会公平,而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维护阶级统治。

  当然,这不是说要直接挖地三尺,而是说,征税的艺术就像从鹅身上拔毛,既要多拔鹅毛,又要少让鹅叫。

  新增税收的目的,往往是原有的税收不足以应对现有的开支,这种情况下,不可能出现高免征,高累进的税种。

  更何况,高免征、高累进的税种的征收对象显然是掌握大量财富的社会顶层,社会顶层掌握制订税收细则的政治权利。维护统治,贯彻本阶级意志,需要控制物质资源,从维护本阶级统治的角度出发,他们有必要牢牢控制物质资源,而不会主动削弱甚至放弃自己控制的资源。

  这种固定税率的房产税,很容易转嫁给房客。事实上,如果不能转嫁给房客,这种税收,在议会大概率不会通过。

  土地是财富之母,截至目前,人类任何生产生活都离不开土地。只要控制土地,以土地为媒介,就能源源不断地获得财源。以土地和地上建筑为税基,可以获得一大笔钱。

  土地及地上建筑,与流动的浮财不同,不好隐瞒。与武装割据时代不同,土地及地上建筑交易,必须获得国家的认可。为土地及地上建筑为征收对象的税收,不易逃避。

  不仅如此,房产税还是收回土地和房产的利器。地方政府会要求拖欠房产税的居民缴纳滞纳金,对一些长期拖欠房产税的居民,当地政府有权拍卖其房产。在一些内陆地区,比如铁锈带,房主去沿海的纽约打工,如果不愿意每年承受几千美元的税收的话,他们大概率会在几年之内失去他们的房产。如果他们要收回他们的老宅,他们首先要筹措一大笔税款外加滞纳金。

  从这三点来看,政府不以土地和地上建筑为税基获得一笔巨款,反而是奇怪的事情。出现这种奇怪的事情的原因,无非是因为有更重要的财源,开征房产税可能会影响更重要的财源,为了不影响更重要的财源收入,暂时缓征房产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