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俄伊战略协作关系是否“靠得住”

2021-04-19 14:56:3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谈论中国同俄罗斯、伊朗等国的关系,经常有人拿“靠得住”还是“靠不住”的话题来说事,而凡是在这个题目下发表议论的,又大都以“靠不住”为基本结论。他们说,俄罗斯靠不住,伊朗靠不住,朝鲜靠不住,甚至巴基斯坦也靠不住,林林总总,在这些人的笔下,对中国而言,就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靠得住”。既然别的国家一概都靠不住,所谓反霸统一战线的基础也就不复存在了,联合其它国家共同抗击美国霸权的可能性也就被彻底地瓦解了。这样一来,中国就只能专心致志地去和美国搞关系了。如果深究“靠不住”论为什么这般流行并为某些人所热衷,其功用概在于此。

  但是,如果从积极和善意的角度来理解,则不能否认,也确实有人担心,在纵横捭阖的全球战略舞台上,美国会不会来一个抓大放小,暂时放过俄罗斯、伊朗等,同他们搞妥协、搞勾兑,而集中全力收拾中国。到这个时候,伊朗、俄罗斯等还靠得住吗?他们会不会抛弃中国而同美国沆瀣一气呢?

  这样的担心应予肯定,因为这毕竟出乎关怀国家民族之本心,从这个角度说,有关中俄伊之间是否靠得住,还是一个值得予以讨论的问题。

  首先必须承认,美国及西方集团一定会在中俄伊三国之间搞战略离间

  古往今来,搞战略离间一直都是他们惯用的伎俩,可谓其家传心法,从来没有任何道德约束与技术限制,今天也不例外。搞战略离间,他们的手法与途径多种多样,但概括地说,不外是两副面孔、不同角色。所谓“两副面孔”,就是霸权当局不同人执政都会摆出不同的面孔,这部分人是这样一副面孔,那部分人是那样一副面孔;所谓“不同角色”就是美国及其西方帮凶关于表演战略双簧,他们各自扮演不同的角色。两副面孔、不同角色交相为用,又打又拉,一边拿出胡萝卜、一边高举大棒,实行打拉结合、恩威兼施的把戏。综观若干年来的美国及西方的对伊政策,其基本面貌就是这样。至于美国针对俄罗斯、伊朗各种具体的离间诱惑与捕猎,简直可说是包罗万象、不胜枚举。

  但是,对于这种伎俩,无论中国、俄罗斯,还是伊朗,他们一概都洞若观火、心知肚明。他们都不会轻易上当,不会因为美国的几许好脸色就飘飘然不知所以,视中俄伊彼此之间的关系为敝履,相反,他们都将十分珍惜彼此之间的关系,并且也都会对来自美国西方离间破坏的危险性保持高度的警惕与防范。以为战略离间就能让中国、俄罗斯、伊朗这样的战略大国发生严重的战略偏离与迷失,未免把事情想得太简单了。美国及西方固然可以动用这些国家内的亲美势力第五纵队,让他们积极呼应鼓噪,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但总体而言却无法改变战略大局与大方向。这就像当年中国全面抗战前夕,尽管国内亲日投降势力很猖獗,但仍然改变不了全民抗战的大方向一样。

  与此相对应,中俄伊之间的合作不可遏制、无法破坏

  这几个国家之间的合作有足够的外部推力。西方世界对他们都形成强烈的战略挤压,这是相当一个历史时期内不可改变的战略大势。强烈的战略挤压使他们不得不靠拢在一起,而多年的战略经验与教训更令他们深刻地认识到,战胜美国霸权是他们根本利益之所在,只有这样,这些国家才能获得战略解放,而只要有美国霸权存在,他们都将不得翻身,都将处在严重的挤压之下,都将遭遇屈辱的霸凌。所谓“同病相邻、同仇敌忾”,同命运者易为友,同遭遇者可为盟,古往今来都是这样的道理。

  这几个国家之间的合作还有充沛的内驱力。中俄伊三国之间不存在经济、政治与军事、地缘等竞争关系,相反,彼此之间强烈互补,中国十分需要俄罗斯、伊朗的石油等原材料,而俄罗斯、伊朗则十分需要中国的各种制成品,三国之间在技术上还各有短长,可以做到互通有无、互相借重。充分利用发挥三国之间合作共赢的内驱力,将为中俄伊三国的战略成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素。

  根基于以上两方面的动力,中俄伊三国之间的合作将不可遏制地发展下去,尽管这其中不可避免地将出现一些问题乃至曲折,但所差只有深浅高低程度之别,而不会出现颠覆性的变化,像冷战时期那种战略大掉头的事情,譬如埃及从苏联怀抱转投美国等,在中俄伊的关系中并不会发生。

  最后, 美国不会、不敢也不可能放过其中的任何一个

  现如今美国的基本战略布局是要把中俄伊三国都按住都收拾掉,在此之外还有朝鲜、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等,颇有点“一只手按住几只跳蚤”的样子,对此,伟人毛泽东早就形容过美帝国主义这等尴尬状态。

  那么,有没有可能美国放过其它而专门收拾其中的一个呢?有一些中国人担心,如果美国放过俄罗斯,放过伊朗,集中全力专门收拾中国,那就坏菜了。

  我们说,不同时期依据不同情况霸权将分别以不同国家为重点是必然的,现阶段中国就是霸权所瞄准的第一重点。但是说因此放过俄罗斯或伊朗,则完全没有这种可能性。不管谁在美国当政,他们都知道,美国同中俄伊三国中任何一个国家之间的角斗,短期内都难以分出胜败高低,都要经过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专注其中的一个而放过另外二个,则被放过的对象则很可能借机做强、做大,对美国而言,结果就很可能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得不偿失,对中俄两国而言,尤其是这样,美国不敢放过中国专注俄罗斯,也不敢放过俄罗斯而专注中国,无奈之下,只能把中俄两国一锅炒、一勺烩。伊朗发展迅猛,实力已不容小觑,同中俄两国的关系急剧靠拢靠近,对此美国只能战略上再次分兵,搞一手托三家了。许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冷战后美国要同时打压遏制中俄,而不是像冷战时期那样分而治之,其道理就在于此,所谓势所必然、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耳。

  所以,一切有关俄罗斯靠不住、伊朗靠不住的议论,从根本上说都是没有什么根据的瞎嚷嚷,并且还必须指出的是,从过去喧嚣一时的“白眼狼”论到现在“靠不住”论,其中一些还是居心叵测现代版“抗战必亡”论的变种。事实上,美国霸权及其走狗帮凶之间倒真的存在严重“靠不住”的问题,建议这些人还是深究与炒作这个题目比较好。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