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靠天气来拯救中美关系,可能吗?

2021-04-12 08:26:4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两国你骂过来、我骂过去的游戏相当热闹,但与此同时,据说两国在气候问题上的合作悄然推进,给中美关系带来了新的期盼,相当一些中国人指望以此为契机、为抓手、为突破口,“气候变化可能为两国合作开辟一条道路”,他们就此期盼中美关系好起来,期盼中美该竞争时竞争,该合作时还合作,期盼中美关系已到谷底开始回升。

  于是乎,气候俨然成了拯救中美关系的美丽天使。据说北约与欧盟方面也表示,“我们需要在包括气候变化在内的许多问题上与中国接触”。这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靠气候问题拯救中美关系,这真的靠谱吗?

  应该说,就目前而言,人类世界所面对的气候问题确实不容小觑,这个问题的确需要全人类共同地、理性地加以面对,具体到中美两国也是这样。这也就是说,总体而言,老天爷还挺帮忙,但愿老天爷一直帮忙。

  但是,就算老天爷今后一直能这样帮忙,中美关系就有希望因此得到拯救吗?

  窃以为,这种可能性根本不存在。

  首先,摆在眼前的残酷事实是,凶猛的新冠疫情并没有拯救中美关系

  新冠疫情强烈冲击世界,空前重创美国,如果说全球危机的话,凶猛的新冠病毒所带来的危险比气候问题更加现实、更加严峻、更加迫在眉睫。曾几何时,相当一些中国人指望在这个问题上能同美国来一场轰轰烈烈的大合作,以此把中美关系推进到历史的新高度,结果适得其反,中美关系非但未能在疫情期间实现合作,相反却一直急剧下跌,目前已经发展到撕破脸皮公开对骂的程度。连迫在眉睫的疫情危机都未能拯救中美关系,缓不济急的气候问题又能有怎样的用武之地吗?

  其次,密切的经贸联系也无能为力

  中美经贸联系规模惊人,密切程度也挺惊人。建立在这种联系的基础上,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给中美关系下达了惊天地、泣鬼神的定义,什么“中美两国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只能合作,除了合作别无出路”、“中美两国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彼此分歧”、“经贸联系是中美关系压舱石”等等。

  现在看来,一度甚嚣尘上这些东西,一概都成了当代令人嗤之以鼻的政治笑话,现在,中美经贸关系居然成了中美矛盾与冲突的燃点与策源地,成了美国打压中国的抓手与平台,成了中美关系的负资产。事实说明,中美关系没有什么“压舱石”,也没有什么救命稻草,在“压舱石”之外捞别的救命稻草也无济于事,也无法拯救中美关系。

  最后,无数的交流沟通管道都没管用

  一直到现在都有人说,“对话总比对抗好”。在这些人看来,中美两国只要还能坐下来对话,就足以证明中美关系坏不到哪里去,就依然充满希望,就依然前途光明。

  可是,他们也许忘了,曾几何时,中美两国之间建立多达上百个高层交流沟通管道,期岁之间这百余管道不知沟通协商了多少次,达成多少个“高度共识”,结果怎么样呢?结果是现如今人们大叫大嚷美国对华种种行径“真相”了。这就意味着,原来这么多交流沟通管道、这么多的协商对话,居然连中美关系的真相、美国对华战略的真相都没摸到。

  连真相都没摸到,自然也就对中美关系的发展不管什么用处了,从这个视角望出去,中美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步田地,可谓果有应得、势所必然了。

  正所谓“鉴往而知来”。上述天灾、财物、人文即天界、地界、人界这样的三重世界都未能拯补中美关系,指望中美在气候变化方面什么合作就能拯救中美关系,注定将竹篮打水一场空。可以预计,不管中美两国在气候问题上是悄然推进合作,还是大张旗鼓推进合作,都不能减少霸权对中国的敌意,都不能缓解他们打压扼杀中国的步伐,也无法左右中美关系使之保持斗而不破,即便有朝一日中美两国政府的代表坐在北京或者华盛顿会议桌边正在谈判,也不能妨碍恰当此时此刻美国正在对中国进行军事挑衅制造战争危机。也就是说,天气问题可以成为中美关系中的一个附加项目,但不会使中美关系走在更可预测的轨道上,美国统治者不会为天气所羁绊,霸权国家战略与全球目标也不会为天气所羁绊,更不会因为这个原因促使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这种可能性等于零。

  展望未来,中美关系的前途与前景只能立足于破局重塑,只能据此开启一个历史的新篇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