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迎春:再谈对美国经济学博士的迷信

2021-04-15 09:01: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迎春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4月14日《北京青年报》发表题为《‘70后’的斯坦福、哈佛大学双料博士回京,成央行最年轻领导》的报道,突出美国经济学博士,充分表现出对于美国名牌大学的经济学博士的迷信和仰慕之情,使对美国经济、经济学略知一二的我十分惊讶:当前美国经济如此衰落、现代西方经济学这样失败、无奈,而我国的报纸却如此迷信美国的经济学博士,令人感慨万千!

  当前美国的经济衰落人所共知。从第二次世界大战成为世界霸主以后,就不断衰落:1971年美国总统宣布停止各国中央银行用美元兑换黄金,实行浮动汇率制,表明美国已经没有那么多黄金兑换美元;“1979年-----爆发了一场新的二次大战后最严重的、最深刻的持续长的世界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兴衰史》修订本 第363页)2008年从美国引发的债务危机,至今也没有复苏的景象等等。特朗普利用美国经济的萧条,高喊“用美国人、买美国货”、“美国再次伟大”等口号,登上了总统宝座。四年之后,美国经济不仅没有复苏,而且每况愈下。拜登上台以后,不得不投资1.9万亿救济经济,还不得不再计划投资二万亿元大搞基本建设,以刺激经济发展,整个国家债务沉重,经济发展看不到光亮。总之,美国的经济已经岌岌可危,成为世界大国中经济最衰落的国家。

  作为经济发展理论表现的经济学,美国又是当今资本主义世界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著名经济学家、第一个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谬尔森,是当代经济学的“泰斗”。“萨缪尔森《经济学》教科书首版发行于1948年,之后大约每三年更新一次,迄今已经有了19个版本,被誉为西方世界的‘经济学圣经’,早已被译成了40多种文字,销售总量已超过一千万册。”(引自《只乎》)这本《经济学》是资产阶级经济学三本流行的教科书之一。“第一本为约翰.穆勒的《政治经济学原理》-----作为第二本流行的西方经济学教科书,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萨谬尔森《经济学》取代马歇尔著作的地位而成为第三本流行的教科书。”(《经济学》12版 译者序 第1页)但是,就是这位现代资产阶级经济学的“泰斗”萨谬尔森也不得不承认:“美国经济在我们的整个现代史上一直受着经济周期的折磨。”等等。(同上书 第313页)相反,2008年世界经济危机爆发以来,马克思对于经济危机的理论,再一次被历史证实;《资本论》逐渐热销;我国青年对毛泽东的著作的学习正在形成热潮。在美国经济日益衰落、西方经济学者们束手无策,连美国经济学博士的导师都被人耻笑、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不断被证实科学性的形势下,我国的报纸却对美国经济学博士崇拜有加,发出“双料博士回京”的报道,政府重用留学美国的经济学博士,这种不顾现实、盲目崇拜的现象,确实使人们感慨万千:我们这个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国家怎么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