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亚裔的命也是命,但亚裔又不得不认命

2021-03-31 09:44: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刚刚,中国驻美大使馆发出紧急警报,呼吁在美国工作、学习和生活的中国公民务必要加强安全防范,时刻保持警惕,以应对那些针对亚裔的歧视,甚至是暴力。同时,中国外交部还提醒在美国的中国公民,遇到此类事件时务必要避免发生肢体冲突,优先确保自身安全,打不过就跑,寻求国家的协助。

  其实,自从新冠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在特朗普政府“中国病毒”的误导和煽动下,美国持续发生了大量针对亚裔和华人的歧视与暴力事件,当然,我们还是要再加一句——虽然,在“中国病毒”的传播中,许多的在美华人,尤其是一些对共产党中国有深度异见的华人,比如轮子功媒体、比如民运派等等,也都为之推波助澜,但到头来,华人群体自己越来越成为这种针对亚裔的暴力事件的受害者。

  前些天,在华盛顿、纽约、费城、旧金山等美国超过25个州的60多个城市都进行了“反歧视亚裔”游行,不少美国华人走上街头,要求“停止仇恨,停止暴力”。

  我也有朋友生活在美国,昨天我特别就此询问了一个朋友是否也上街了,提醒他要注意安全。他告诉我,他没有上街游行,因为,一来,现在美国的新冠疫情仍然很严重,甚至比特朗普时期还严重,上街受到感染的危险很大;二来,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十多年的这位朋友给我举了几个例子,他认为这种反对歧视亚裔的街头行动,其实除了做秀之外意义不大。

  按他的说法,去年5月,美国黑人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被白人警察伊万用膝盖跪死,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美国式种族歧视事件,行凶者是白人,又是代表着体制的警察,而受害人是黑人,黑人中的穷人。所以,这个事件极度符合美国反种族歧视的“政治正确”。所以你看,在2020年大选的下半段,弗洛伊德事件被民主党当成了一颗攻击特朗普政府的最高当量的竞选炸弹,而且确实也把特朗普给炸了下来。

  我记得最清晰的画面是,拜登和佩洛西带头下跪,向弗洛伊德的灵魂乞求赎罪,其实是把罪恶感引向特朗普政府,拜登和佩洛西达到了他们目的。

  新闻里说,近期,纽约针对亚裔的犯罪增加了883%,美国其他15个最大城市针对亚裔的犯罪也增加了150%。而美国CNN记者也表示,现在亚裔就好像是任人宰割的猎物,很多人整夜无法入睡,全家人生活在恐惧当中。从2020年3月到现在,美国发生了3800多次袭击亚裔的事件,从泼硫酸,开枪打,刀子划破脸,打得眼睛失明,一直到被故意推倒,当然这还不包括没有统计在册的。

  亚裔在美国是一个泛指,华人被包括其中,本月16日的亚特兰大按摩店枪击案,8人丧生,大部分都是韩裔,不是华人。现在大家能看到的亚裔被袭击的数据,还只是冰山一角,很多罪恶行为并没有被举报,因为一些被攻击的亚裔本身是非法移民,根本不敢报警,更别说还有语言上的障碍。

  用我朋友的话说,其实美国很多所谓针对亚裔的歧视和袭击事件,行凶者的身份并不符合美国政治正确中的所谓种族歧视,因为对亚裔施暴的人并不是白人,而是黑人,而黑人本身正是美国种族歧视的受害人,种族歧视这个定义本来也是只属于人家黑人的。

  说实话,他差点把我说晕菜了。

  不过,他举的几个例子还是很有说服力的。

  比如,在今年的3月21日,纽约市一名54岁的华裔女子,梁明,在唐人街遭到一名持钢管男子的袭击,面部受伤,行凶者口中喊着“我是来打亚洲人的”;这个行凶者叫艾利亚斯·格雷罗,黑人。也是在3月21日,一名来自斯里兰卡的68岁老年保安员,叫纳拉扬戈·博迪,在纽约地铁上,遭一名黑人壮汉袭击,被打得满脸是血,还被骂是“亚洲混蛋”。

  所以,现在亚裔上街游行反种族歧视定义是模糊的,因为很多凶手就是种族歧视的受害人——黑人;但如果亚裔针对黑人进行抗议,搞不好还会与黑人群体形成对立,但如果你让亚裔针对白人进行抗议,用我朋友的话说,他平时真没感受到白人对华人有什么歧视。

  我们再看看下面的例子:

  2020年的5月5日,美国一名亚裔女子在等车时,遭到3名黑人少年言语挑衅,其中一人直接用脚揣在这名女子脸上。这件事被报道后,引起另一位亚裔男子的愤怒,于是他在街头随机袭击了一名黑人男子,并且声称是针对之前事件的报复。明尼苏达州一位网友将亚裔男子袭击黑人男子的视频发到了网上,他的报复行为激发了美国很多民众的不满,有人说,以暴制暴不会解决任何问题,这只会造成种族对立。

  2020年的4月30日,在纽约的地铁上发生过一起亚裔男子被狂殴的恶性袭击事件,但是拥挤的车厢内无人上前制止。在视频中,一位头戴棒球帽、背包的黑人男子对一名靠在地铁门内侧的亚裔男子进行疯狂殴打,好像那名亚裔男子就像他的沙袋一样。

  还有,一名来自泰国的亚裔男子,维查尔,84岁,本是来美国给女儿看孩子的,在今年1月28日早上散步时,突然被一名19岁的黑人冲撞,头部锤地最终不治身亡。调查显示,这个黑人男子正是认出他是亚裔,所以对他发动了袭击。

  现在,美国的亚裔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和安全,有了另一个口号,叫“亚裔的命也是命”,是模仿“黑人的命也是命”。

  其实,美国的亚裔——尤其是美国华人,无论是生活、工作条件,还是政治待遇都比黑人强得多。华人聪明勤奋,生活过得好也是理所当然;但在另一面,亚裔和华人也因此成为美国严重种族歧视社会的受害者,许多受到白人歧视的黑人,无法也不敢向白人反抗报复,就把拳头挥向看起来比他们弱小、老实的亚裔。

  这时候,我觉得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真正应该响亮登场了。因为从根本意义上说,种族歧视只是美国传续了数百年的社会矛盾的皮毛,本质上还是阶级矛盾;有资本主义制度存在,就一定有种族歧视存在,无论是黑人想用“黑命贵”来反抗,还有亚裔想用“亚命贵”来反抗,都是治标不治本,正像现在发生的美国60多城市的反歧视亚裔游行,您连那些对您进行种族歧视和暴力的人是谁都不敢直接指出,又如何能为自己争取到尊严和安全呢?

  或者说,那些受到压榨和歧视的亚裔美国人,如果不能与同样受到压榨和歧视的黑人们一起,努力推翻阶级压迫的制度,这些悲剧仍然会继续上演,无止无休,永远是一个根本无解的死循环。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