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乌克兰“小丑治国”到了作死边缘

2021-03-29 14:54:0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从2019年到2020年,我们曾一直跟踪中国天骄航空对乌克兰马达西奇航空发动机公司的收购,(暗战“马达西奇”:中美正在乌克兰下一盘大棋、华为、天骄何以被一个乌克兰小丑演员给坑了?),现在,这项标的几十亿美元的收购案看似落下了帷幕,乌克兰不仅拒绝了中国公司,还准备黑掉中国公司投入的巨量资金,所以天骄已经发起了国际诉讼。

  上世纪90年代到2019年前后,这二十多年,中国与乌克兰关系不错,经贸往来频繁,在军事领域更是有很多的合作,最著名的就是瓦良格号航母、野牛军用大载重气垫船、舰载轮机等。当然,这些合作其实也都是乌克兰躺在苏联的遗体上啃老本而已。

  2014年,随着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俄乌关系急转直下,此前俄罗斯下达给马达西奇的订单被取消,作为乌克兰少有的能拿得出手的公司,如果马达西奇倒闭,不仅会给乌克兰的航工工业带来巨大的损失和冲击,还将直接影响数以万人的就业。

  2017年,中国的天骄航空公司宣布收购马达西奇51%的股份计划,当年7月底,天骄航空发动机进口关键设备就到重庆厂区试生产,目标为年产千台引擎,一个非常宏伟的计划。

  在201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天骄航空和马达西奇联合展示了将在重庆厂生产的4款发动机,涵盖了大、小涵道比涡扇发动机、涡轴发动机和涡桨发动机,双方的合作已经到了最后临门一脚的阶段,但其实,合作的阴影却已经显现。在当年的9月,乌克兰法院就以“国家安全审查”为由将此收购案暂时冻结。

  到2019年8月26日,天骄航空完成了收购了马达西奇50%以上股份的计划,但该收购案实际上仍然需经乌克兰反垄断委员会的批准。

  2020年8月4日,天骄航空的母公司信威集团发布公告称,北京天骄与乌克兰的DCH集团,联合向乌反垄断委员会提交了收购马达西奇公司股份的申请,不过,随后这份申请被委员会拒绝了。总统泽连斯基直言,这是根据“地缘风险”做出上述决定的。

  2020年12月8日,因乌克兰违反与中国签署的相互保护投资协定,马达西奇公司的中国投资者已对乌克兰政府提出国际仲裁,要求乌克兰政府赔偿35亿美元。

  2021年1月,乌克兰政府倒打一耙,宣布对涉及马达西奇收购的公司冻结资产、限制贸易、限制入境、限制撤资与增资、限制证券交易等,期限为3年。

  3月11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事务委员会宣布,由于马达西奇对乌克兰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性,乌克兰将把它重新“国有化”,此举既冻结了产权的商业性转移,也实质性阻断掉了中国公司对马达西奇的收购。

中乌在马达西奇上的合作过程反反复复,但乌克兰一直没有找到中国之外的第二个合作者

  这里还有两个问题。其一是中国公司为收购马达西奇公司曾花费了巨资。2020年底,中国投资者已向乌克兰提出了36亿美元的索赔,而据消息显示,考虑到资金利息、利率波动、银行债务等原因,这笔索赔已经上涨到了50亿美元。其二,收购马达西奇的投资案一直受到美国的抵制和反对,比如,博尔顿和蓬佩奥都曾直接警告过泽连斯基,不能让中国的天骄航空对马达西奇进行收购。

  2021年1月,乌克兰发布涉华制裁令的同时,天骄航空正式出现在乌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公布的,更新之后的“军事最终用户”清单上。

  自始至终,中国公司都严格遵守市场经济规则,使用商业手段处理马达西奇的收购案,甚至在收购被叫停的时候,中国还向马达西奇下了一笔总价高达8亿美元、数量高达400台的发动机订单。

  但现在的乌克兰可以说纯粹就是世界大国博弈的牺牲品。这个曾经的核武器国家,被美国给忽悠的不仅放弃了核武器,还沦为了欧洲的子宫,竟然要靠乌克兰姑娘在欧洲卖淫维持生活。

  现今,中国是乌克兰最大的进口国,每年能为乌克兰带来70多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如果中国突然对乌克兰也发起像对澳大利亚那样的贸易制裁,再加上可能需要陪给中国天骄航空的50亿美元,这将一下子产生120多亿美元的损失。而据权威计算,乌克兰国家银行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净额总计也不过是181亿美元。

  换句话说,乌克兰根本赔不起中国。

  3月17日,乌克兰-中国投资俱乐部董事会成员、乌中关系专家皮里彭科表示,没收中国投资者的资产是乌克兰为换取美国的支持而准备付出的代价,而这个代价将极其高昂,因此,他天真地畅想,美国政府应该向乌克兰提供36亿美元的赔偿,以支付乌克兰因国际仲裁而遭受的损失。

  但我们用脚后跟都能想明白,美国为乌克兰支付赔偿?这怎么可能?大国不会支付殖民地的费用。

乌克兰全国动员要跟俄罗斯开战,战争结果是什么全世界都看得清,只有它自己不知道

  世界真正算得上大国的国家有三:美国、中国、俄罗斯,它们是世界大金字塔的最顶端,其他的国家从战略属上说,都是它们的分支罢了,而乌克兰却正处在这3个国家的利益痛点上。现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因为乌东局势愈演愈烈,大战有一触即发之势;在另一方面,我们从马达西奇收购案上看,乌克兰实又是夹在美国和中国的经济博弈中间左右为难。

  在苏联解体后,乌克兰是最早也是最大程度被美国和欧洲接受的前苏联加盟国,这么多年来,乌克兰政府和乌克兰人民对美国那套民主自由价格观是深信不疑,到了执迷的程度。结果,每一次领导人换届都是内战加内乱,最后,甚至将泽连斯基,这么一个没有任何政治经验的小丑演员选成了总统,4000多万人的命运成了他手里的骰子,治国全靠撞大运。

  我们不能说民主都是坏的,但乌克兰式的民主肯定是最坏的,这毫无疑问。

  然而,我们现在回头看天骄航空对马达西奇的收购,也有很多值得反思之处,最重要的教训就是我们没有重视美国会对乌克兰施加如此之大的政治影响,美国人害怕中国收获马达西奇之后,尤其是在军用航空发动机领域一飞冲天,那对美国的军事霸权来说也是毁灭性的。天骄航空的这笔买卖虽然选择目标精准,却缺少一口吞下去的实力和预案。

  复旦大学的王英良先生认为,今后,天骄航空一方面要继续适时扩大索赔额,固化证据,不放弃向国际组织以及在乌克兰法院申诉,更要利用好“债务杠杆”,锁定其资产的流动性,防止核心战略资产被转手,同时还建议中国政府能够介入冲突,积极与乌克兰协商实施分期支付,或派出技术专家来中国进行技术支持,以此抵消中方的部分损失。

  其实,天骄航空对马达西奇的收购已经持续了4年,是白白浪费掉了4年。4年时间、几十亿美元,即使是组织一个全新的航空发动机公司,现在也能够拿出像样的成果了吧。但我们看到,中国公司现在也已经深陷在这个大泥潭里,如果俄乌战争一旦爆发,一旦真的打到一定规模,我看受损最严重的第三方,肯定是中国人。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