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从GDP总量看中国怎样才算世界第一强国?

2021-03-11 11:4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2019年全球的GDP总量将会达到87万亿美元左右,而中国2019年的GDP总量达到了99万亿元人民币,大概为14.4万亿美元左右,占比全球GDP总量的比例也来到了16.6%左右,而在2019年,美国GDP总量达到了21万亿美元左右,占比全球总量的比例达到了24%。

  到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发生,虽然中国GDP总量增加了2.3%,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GDP总量都萎缩了,中国GDP占比全球比例上升到接近18%,其实这个比例数应该与中国人口占比全球人口的百分率大体相当,就是说,到2020年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全球人均GDP的平均水平。

  但是,我们又看到,美国是一个世界强国的很好参照,也就是说,中国GDP总量需要达到全球25%左右,但一旦到了那一天(也很快了),美国的GDP在全球占比必然要下降一些,然而一个起码的结果是,中美两国GDP之和在全球占比将达到45-50%之间,这也就说中国在GDP总量上必然要超过美国--所以,现在可以这样说,在GDP总量上超过美国,这对拥有14人口的中国来说,实在是个小目标。

  我是想说,从现在视角看,中国在GDP总量上超过美国,还不能算是世界第一强国的绝对标志,因为这太容易实现了,其实中国只须人均GDP达到比全球平均水平稍高一些些就可以了,所以,从现在开始,必须为中国这个大经济体的发展设计更高远的目标,那又是什么呢?

  你看,美国只有3.3亿人口,在全球人口中占比约为4.2%,却创造出了占比全球GDP总量24%的经济奇迹(之前某时或者更高,待考),不管这个霸权主义国家现在变得多么的令人厌恶,但如此伟业却是足令中国人认真学习,我们的人口总量占比全世界18%左右,若依美国的这个奇迹,则中国GDP总量理应发展扩大到全球80%以上,那才叫真正的世界第一强国,人类文明的新标杆。

  当然,要达到这个目标,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要实现全球共同发展,大家都进步,只是中国进步更快,而不是如当年美国称霸世界那样搞得一家独大、独乐,其他国家连汤都喝不上;那么,再当然,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光有经济发展还是不够的,必须随着中国经济规模和影响力的发展,世界的政治、文化、意识形态格局也发生更良性的变化。

  但是,我们还得说句但是,依鄙人之愚见,这一天可能永远都实现不了,永远只能在追求的路上--至少我们这代或者下一代都不会看到了,但这又是一件大好事,会让中国人永远有一个向前奋斗的而难以达到的大目标,孜孜以求,不息不休,浩浩荡荡。

     【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说”,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