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中国的教育是前进,还是倒退?

2021-03-10 12:17: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散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网上看到五十三名政协委员在两会上联名提案将教师节改为孔圣人诞辰日,我就这个问题谈点看法。

  共商国是,这是政协的职能,提案则是委员的权利,我对这个问题不感兴趣,感兴趣的是,委员们的提案触及到了一个当今重要的政治问题——文化教育问题。 教育问题从来就是一个政治问题,教师问题也是一个为什么政治服务的问题。教师节定在什么日期,就不能不反映当局的政治立场和政治取向。人们对教师节定在毛主席逝世的第二天表示了极大的反感,这是因为这个节日是以喜悦的心情来对待毛主席的逝世的,当局就是这样以绑架的方式来制造教师与毛主席的对立的。按照王震的说法,这是当局中一群“婊子养的"的杰作,人们必然要提出抗议。进入了新时代,人们终于承认教师节设在九月十日"不妥“,反毛也好,不妥也罢,总之,民意呼吁教师节要改期,民意不可违,问题在于,改在哪天好呢?习惯于传统教育的人群,建议把中国的"教育家"孔圣人的诞辰日设为"教师节",以宏扬中国的传统文化,据说,正是因为有传统文化,中国才屹立于世,几千年而不倒,对这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只能付之一笑。我们要关心国家大事,对关系到国家前途的大事不能默不作声。我是个工人,也提出一个工人的建议,把教师节设在毛主席发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日期即五月二日(或五月二十三日)。今天的中国,名义上还是共产党执政的国家,共产党执政的国家总要干点名正言顺的事情,这就是教育要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文化史、教育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如同南昌起义是向旧的物质世界打响了第一枪一样,《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向旧的精神世界打响的第一枪,这是改造中国的关键的一招儿。教育是为政治服务的,无论地主阶级的封建教育,资本家阶级的资产阶级教育,还是共产党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概莫能外。教师节的设立,无论看起来多么的超凡脱俗,与"阶级斗争"无缘,超越党派"政治",但它还是摆脱不了阶级斗争的实质,不是为工人阶级服务,就是为资产阶级(地主资本家帝国主义)服务。

  毛泽东思想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共产党在自己的发展中建立工农的新文化,建立一支新的文化军队,这个军队的任务就是打击敌人,培养和发展自己的队伍。为实現这个任务就必须完成对旧的知识分子的团结和改造工作。新文化的发展是以知识分子转变旧的立场为基础的。

  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新的文化的集中表现,这种新文化是由归附无产阶级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创立的,教育从资产阶级的垄断转变为对工人阶级的普及,乃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毛泽东提出改造中国,改造经济、改造政治,更要改造文化。毛泽东建立新文化的目标,已经初见成效,初具规模。随着毛泽东逝世,不愿工农从政治上经济上翻身,尤其是不愿工农从文化上翻身的资产阶级及旧的势力复辟了资本主义,大力推行旧文化,肆意围剿新文化,一心要砍倒毛泽东思想这面新文化的旗帜,这是设定九月十日为教师节而发泄阶级仇恨的政治背景。中国的资产阶级没有自己的东西,除了能捞钱之外一无所长,只好匍匐在美国人的脚下,拾人牙慧,充当殖民者的精神奴才,随着“自由女神"的指挥棒转,博士帽取代了长袍马褂,中国人的肩膀上长的是颗外国人的脑袋,唯有传统文化的卫道士们还可以推出祖师爷孔夫子周遊世界,欺世盗名,来装潢门面。中国的知识界之所以对毛泽东恨之入骨,是因为毛批"孔学名高实秕糠",是因为毛评价资产阶级的文化比其政治上还反动。这不仅使地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斯文扫地,颜面无光,而且挖掉了旧的文人的生存条件,让旧的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让旧的知识分子接受工农的再教育如同挖了他们的祖坟一般。资产阶级没有自己的文化代表,只好请出"万世师表"孔圣人来救驾,因为世界还是旧的好。经济还是私有的好,政治还是孙中山的好,文化毕竟还是孔夫子的好。政治协商,协商什么?协商怎样才能"罢黜“毛泽东思想,怎样才能阻止工农文化的再解放。这就是五十三个政协委员提案所提供给我们的准确无误的信息。

  抱缺守残的中国人最怕的就是创造了新文化的毛泽东,所以我建议教师节(如果一定要设立一个教师节的话)设定在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日期,以新文化为教师们教学的内容,别再教那些封资修的东西,以误人子弟,遗祸民族。

  今日之中国,当务之急是弘扬新文化即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实现这一点,需要建立一支革命化的教师队伍,完成知识分子工农化,工农分子知识化。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