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究竟释放多大的善意才能打动美国

2021-02-02 09:24: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自拜登在美国大选中胜出以来,中国同拜登之间就开始了密集的互动。据报道,在大选刚刚落幕、拜登还没有正式上台执政的时候,中国方面就同拜登团队有了接触沟通,拜登正式登基之后,中国方面更是密集地用各种办法向拜登政府喊话,表达改善中美关系使之重回正轨的迫切愿望。对此,《环球时报》1月26日题为《美对华定性难改,中国谋变但不求人》的社评文章将最近一个时期中美之间的互动进行了归纳阐释,称“主张缓和中美关系是中国减少中美交往成本,以及支持全球稳定的一份善意”,但仅仅也就是善意而已,因为中国“并没有需要拜登政府立刻帮忙解决的急迫大项”,“所以说改善中美关系就是中国的善意,它不是中国被美国压得受不了了请求华盛顿‘高抬贵手’”。

  不是请求华盛顿“高抬贵手”,而是出于善意才呼喊中美关系“重回正轨”,这就是这篇社评文章所概括出来的中美关系的最新动态。

  但中国这样不断地释放善意,取得了什么实际效果吗?

  按照《美对华定性难改,中国谋变但不求人》社评文章的说法,效果恐怕不良。该文称“从普萨基的表态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对中国的认识和定性与特朗普政府几乎无异”。普萨基的表态当然不是她个人的意见,作为拜登政府的发言人,她代表白宫所阐述的,应该就是新一届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

  实际情况也确实如此。因为就公开的报道而言,迄今为止白宫对中国所释放的一系列“善意”并没有直接与公开的回应,与此同时,他们指向中国的各种说法与动作却接二连三,但其中并没有任何一项能扣到“重回正轨”这个诉求上来,基本都是在延续与推进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方略。

  这也就是说,中国对美释放善意效果不彰,或者干脆一点讲,并没有见到效果,这是一个不能不承认的事实。

  当然,中国不会因此就停止对美国释放善意,既然此前所释放的善意还不够劲、不见效,那么今后可能还得以更大力度、用更有效的方式继续向美国释放善意才行。

  但问题是,究竟多大的善意才能达成应有的效果呢?对此,我们不妨提出如下三个问题:

  其一,什么时候霸权可能对中国好起来

  中国方面对美国“善意”不断释放,但美国当局对中国心怀何“意”呢?

  此前特朗普集团对中国可谓是充满“恶意”,这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实。现如今拜登集团对中国会不会也像特朗普集团那样,对此只能说,但愿不会。因为迄今为止还看不到他们对中国有什么善意,目前他们对中国释放出来的所有信号都难称“善意”,表现得很不友好。这是不是他们心中之意的真实反映,人们不得而知。人们所要拷问的是,霸权当局究竟什么时候可能对中国心怀“善意”?只要他们真的能心怀善意,那么白宫的对华政策就一定能好起来,即便有些具体举措不好,也完全可以理解,毕竟人家用心是好的。

  所以,美国霸权究竟什么时候可对中国好起来,关键在于他们什么时候能对中国“心怀善意”,也就是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心怀善意,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心怀善意,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心怀善意。究竟什么时候才是这一天呢?笔者也不知道,恐怕只有天知道(当然,也不排除中国一些“专家”、“学者”知道,因为他们同美国心连心、心心相通)。

  其二,什么时候美国能纠正它的“战略错误”

  现在,美国已经把中国定位成战略对手与假想敌,美国政府一系列战略文件已对此做出明确而清晰的阐述,指导美国对华政策的战略纲领已经确立和确定。更重要的是,这些东西还都呈现前后一致、一脉相承的特点,从奥巴马到特朗普,美国国内外其它方面的政策几乎是颠来倒去,但唯有对华战略一以贯之、矢志不移,表现出强烈的一致性和鲜明的继承性。现在,很多中国人都指望拜登政府能改变这样的态势与进程,他们大声疾呼,“把中国当作战略对手和假想敌是严重战略误判,如果据此制定政策,将犯重大战略错误”。

  但问题是,美国早已经据此制订其战略政策了,拜登当局能够改弦更张、颠覆既往吗?

  看来,很多中国人对此抱有乐观的期待,因为针对霸权的上述对华战略,这些中国人所给予的战略定性是“错误”,而不是本性与本质问题,也就是说,只是一种误判而已,并非本性与本质之使然,说不定霸权的本性与本质还是很好十分好的呢!

  既然是“错误”,那就应该允许人家改正错误,更应该帮助人家改正错误,也许正因为这样,所以有权威人士大声疾呼“只要中美下决心合作,一切皆有可能”,就可以办成惊天动地的大事业。可见对美期望之殷、希望之大。

  那么,美国当局什么时候才能改正其战略错误呢?对此,有些中国人不抱期望,有的人满怀希望,更有的人将希望就寄托在拜登身上,也就是说,若干年内就能够实现。

  对此,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其三,什么时候应该对霸权愤怒起来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果万一拜登当局执迷不悟,继续特朗普所既定的对华战略,继续对中国进行全面的围剿与打压,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一个中国人,应该采取怎样的态度呢?

  说实话,有关这个问题比较避讳,鲜有触及。倒是某大报著名主编曾表露过真实的心迹。他说,不管怎么说,他都不恨美、也不反美。窃以为,在当今中国,持这种心态的人可能不在少数。

  但问题是,如果美国继续狠狠地收拾中国,那么中国人要不要因此而愤怒起来呢?

  有的人认为没有这个必要,他们主张中国对此要“淡定”,在保持“战略定力”的名义下主张对这些都不萦于怀、不必挂怀,“他横由他横,他强由他强”就是了;更还有人主张中国要“向美国单边开放”,声称“中国向美国单边开放是分化美国内部力量最有效的武器”,这样就可以“把美国的华尔街拉到我们这边来”、“把跟美国的竞争从军事轨道拉到经济轨道,因为经济竞争是双赢的”(见《观察者网》1月27日《中国向美国单边开放是分化美国内部力量最有效的武器》一文),等等。

  对此笔者理解能力实在有限,更不知道把美国华尔街拉倒中国一边这等“雄才大略”的渊深与奥妙,只是认为,如果对霸权这等猖獗的反华行为连一点愤怒都没有,相应地,那对美斗争从何谈起呢?还哪里有斗争的空间和位置呢?

  当然,笔者也并不是主张对美一味强硬,不做任何妥协让步。笔者以为,从大局出发,必要的妥协让步也并无不可,但问题是,在事关中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并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如果美国在这些问题上下刀,中国人要不要愤怒起来呢?还是继续秉持不恨美、不反美的态度,或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呢?到这个时候,中国对美国的善意还应该怎样释放呢?

  展望未来,中国究竟应该对美国释放多大的善意,这样的善意是否真的能够打动霸权,中美关系未来究竟该怎样“辞旧迎新”,也许,真的就是“一切皆有可能”吧。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