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蚁民发不了这种“横财”

2020-07-22 11:35: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蚁民发不了这种“横财”

  一家叫“蚂蚁”的公司据说要在AH股同时上市,估值为2000亿美元,看清!是美元,不是元,折成元的话,那就是14000多亿。

  下面,我们看看历经几十甚至上百年的大企业,它们的市值又如何?

  工商银行:约17000亿元;

  建设银行:约15000亿元;

  农业银行:约10500亿元;

  中国银行:约10000亿元;

  交通银行:约3500亿元;

  中国石化:约4500亿元;

  中国石油:约8000亿元;

  中国建筑:约2100亿元;

  不再多列举了,上述企业,无一不是靠一代代人奋斗积累下的资产,无一不是历经几十甚至上百年,并且实实在在地拥有遍布全国看得见的实业和资产。

  蚂蚁呢?2014年才正式成立,6年时间,实现资产估值14000亿,接近曾经无比辉煌的两万亿安邦集团。这是资本时代的中国奇迹,也可以认为是世界级奇迹,这种奇迹只可能在中国诞生。2015年,我批安邦万亿奇迹的时候,用的也是这句话,没想到,只过了五年,又套上了,相信过不了多久,我还能用上这句话。

  在讨论蚂蚁上市问题之前,我们不妨先回忆一下“余额宝”这个东西。

  余额宝让中国人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是高利率,赚钱快。年复合利率最疯狂时曾超过8个点,远远超过银行法规定的利率浮动范围,并且隔夜可提现,套息极快。按法律规定,余额宝从一开始就违规违法,它没有银行资质,并不具备存贷资格,用高利息诱存,实质上可以认为是非法集资。但是,非常奇怪的是,监管机构把它仅仅只视为“灰色地带”,打的是擦边球。这个擦边球,可不是一般人能打的,你个老百姓要是去打,那可要坐牢的。就是放在今天,你普通人再试试操作,看警察上不上门?

  我想再提醒大家另一件事,当年的温州房地产资金断裂事件,事件起点应该在2012年,前后影响有两年,引起的震动极大,政府层面的顶级人物全去了,最后当然是要救它。不过,救温州根本不是真实的目标,资本阶层的最大动机是开启扎实的“金改”,他们不停地制造舆论氛围,坚决要让民营银行尽快落地,说是民营银行能更好地为投资者服务,有了民营银行,就不会出现温州事件。

  我把自己2011年至2016年的文章认真回看了一下,从批支付宝到批私营银行,再又批马云无所不入的“买”和“卖”,深深地为自己感到欣慰,我敢肯定地讲,没有一篇有关资本的文章写错了,没有一篇文章看错中国的方向,没有在任何时候高估蚁民抵抗资本的能力,一切都是按那个轨迹在前进。

  大家看清楚!蚂蚁业务繁多,从初期的余额宝、定期理财、存金宝和基金等理财产品到今天的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等子业务板块,综合起来分析,它就象安邦一样,就是个玩金融的公司。

  从公开的资料看,蚂蚁的注册资金为237亿元。当年,安邦集团公开的注册资金为620亿元,结果被接管后发现只有十多亿元,银保监会只得注资604亿元补充注册资金,以确保安邦不出大问题。当然,相信阿里巴巴实力更强些,相信马云能力也更强些,所以,我暂不怀疑它的注册资金真实性。即使这样,我仍然对蚂蚁集团的高估值表示不解,2019年,它的营业收入也只有1200亿元,利润为170亿元,而2018年还是亏损。

  各方面的专家为何都异口同声地认定蚂蚁值那么多钱呢?

  蚂蚁有32名大股东,蚂蚁的版图中主要二十多家公司全是玩钱的公司,每家公司的主人都不平凡。再认真分析给蚂蚁融资的公司,没有一家不让你感觉到份量的厚重,不是国内知名,就是国际知名。由这一帮大佬组成的集团,其实际生存能力和控制能力自然远远大于安邦集团,哪个估值专家看不到这一点?

  为什么短短6年时间蚂蚁能长成大象再长成恐龙?牌照权和资本力。

  大家懂“牌照”的好处吗?

  在封建时代,盐商是最赚钱的商业之一,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权从事这个行业,即使你有钱也不行,盐业是专营,想做盐商,必须先拿到牌照(当时叫执照),有钱的人很多,牌照给谁不给谁,那是很讲究的,一旦你成了盐商,再差劲的人,也能混成一方大乡绅。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启动房改,当时最吃香的牌照是什么?是房地产开发资格。我所在的单位,1998年建房是直接请建筑队,只需要400元每平方,1999年,同样是在学校建房,要求必须由开发商承建,房价马上涨到近千元每平。“开发商”这三个字从此便成为中国的塔顶阶层,能拿到“开发商牌照”的人都不是一般人。

  民营银行,中国金改的核心产物,享受的人必定也是核心贵族,并不是说你想拿牌照便能拿到,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中国所有玩资本的人,其鸣锣开张的资本都不是从自己口袋掏的真金白银,他必须有呼风唤雨的倒腾能力,要么有银行给你撑着,要么有“关系”帮你凑足那个“资格”,“用金融的手法玩金融”就是资本时代最典型的特征,再也不会有人靠“省吃俭用积下的家底”来玩金融。如果你有能量拿得下“牌照”,你的能量便被资本认同了,后面的事,就有很多老板找上门来为你服务。

  有位先生在退休前还专程去阿里走了一程,那时我就断定蚂蚁拿牌照稳了。

  看看蚂蚁的业务分类,如果我没有猜错的话,再过五到十年,大蚂蚁不但自己会继续膨胀,还会产下小蚂蚁,又可以继续拆分上市,阿里巴巴壳里诞生出一个恐龙式蚂蚁,蚂蚁肚子里再诞生出几个恐龙二代也绝不是难事,只要中国资本化的脚步不停。

  蚂蚁真的值14000亿吗?当然不值。

  它的一切金融业务,说到底都是依附于银行业的支撑,没有银行业的利益捆绑,它的日子很快就变得艰难,中国的国有银行,不是不可以做移动支付,但资本化的方向打断了这一马主义进程,随着混改脚步的加快,培育更多的恐龙式蚂蚁便变成了历史任务。

  蚂蚁,是最没有科技含量的恐龙,是最不能代表普通中国公民利益的贵族集团,它的高估值恰恰只能说明贵族的身价估值太高。据知情人士讲,只要蚂蚁两地上市,一天诞生上千个亿万富翁的日子就可实现,大家就等着看世界奇迹吧!

  不妨借此机会再多问一句:中国有哪家高科技公司里藏着上千位亿万富翁?

  我一直在重申:一个国家,当科技水平保持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亿万富翁增加得越快,普通公民被剥削的程度就越深,财富的泡沫越大,中底层人的购买力就越弱,两极分化的裂痕就越宽。

  我为什么敢说蚂蚁发的是横财?因为它靠的是“政策牌照”。它的存在以及它的影响均是对14亿中国人未来梦想的沉重打击,它的疯狂让中国几乎所有人的价值观都再次发生了重大扭曲:要暴富,玩金融;要暴富,靠政策。

  中国还用得着搞芯片吗?用得着挺华为吗?

  多搞几只“蚂蚁”不就行了,十只“蚂蚁”可以买下全世界所有的芯片公司,可以买下全世界所有的通讯公司。前些年,有人神化马云,神化阿里,把他们的科技说得神乎其神,好像只有它才能跟美国对抗一下,结果发现,它在高科技战中根本打不出一发损伤美国的炮弹。

  这些年,我比较郁闷,也比较失望,很多私家大佬的业务都是国企可以做的,但他们不做,或者说有人有意不让他们做,把中国的希望全都寄托在伟大的“金改”上面,全民玩金融,全面放进洋金融,精英们要把一切资产资本化,一切公产都要混改掉,一层层地剥皮,根本就不在乎毛将焉附。

  我很清楚,蚁民我挡不住资本潮流,挡不住权贵的发财之路。但是,我可以非常自信地讲:一个人,要撑得住自己的岗位,得有与之匹配的能力;一个国家,要有尊严地立于世界之林,得有无坚不摧的民心。

  资本的力量,全人类都见识到了,但把资本玩到华夏这般畸形,全世界绝对找不到第二家,用“财富泡沫”根本不足以描述当前的现状,只能用“财富侵略”来形容部分贵族的贪婪。阿里也好,蚂蚁也罢,它们都不只是产业组合,更是时代力量的大本营,我们看得到的只有财富数字,看不清的是背后的人。

  一只蚂蚁少了,十只蚂蚁也不多,当一群蚂蚁出现的时候,所有问题都解决了。

  附言:

  1,上一篇文章,我提到资本对世界的绝对统治力,有人说我是投降主义,是对马主义的背叛。回复:实话实说,我根本不够资格投降,是我让资本那么狂妄的吗?是我让蚂蚁六年时间做成14000亿的吗?是我要救美国的吗?你们不妨等等,尽管今天有人骂美国骂得凶,等到夫妻和谐的时候,你就在地下室里哭吧!

  2,有人问浙大学生犯强奸罪只受到留校察看处分,是否合理合法?答:这是老问题,我早就回答了,不要急于帮其它有色人种反种族歧视,先在国内把自己弄到跟各色人种平起平坐再说吧!

  写于2020年7月21日星期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