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先收割养老院,再收割资本主义

2020-05-12 12:04:22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近代以来,西方国家一直都标榜自己是文明的标准,而最近这几十年,美国更是一直自称“民主灯塔”。但是,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瘟疫面前,什么文明标准,什么民主灯塔,都东南一指玩蛋去了。2020年5月9日,《纽约时报》报道,据该报统计,全美国7500个老年人长期护理机构中,已有14.3万余人感染了新冠病毒,确诊病例约占美国新冠确诊病例的10.4%;已有至少2.56万名养老机构入住者和工作人员死于新冠肺炎,占美国新冠死亡病例8万人的三分之一,该报还披露,在美国的50个州中,有超过10个州的老年人长期护理机构,其新冠死亡人数都占该州死亡人数的一半以上。新冠病毒简直是美国老年穷人的收割机。

  其实也不单单在美国。2020年4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在欧洲死于新冠病毒的人中,有多达一半来自疗养院、养老院等长期护理机构。

  欧美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普遍高于中国,但这些国家的许多老年人在新冠瘟疫中却并没有的到应有的照顾,民主和自由在这时变得苍白无力;而按照美国得克萨斯州副州长丹·帕特里克的意见,国家经济本来就比老年人的生命更重要。

  另一条《纽约时报》的报道是,2020年3月18日,坎托生物连接公司的创始人戴维·坎托曾在Facebook上开始号召新冠肺炎康复者们献血,他表示,“我对这种血液的需求量很大,我们需要找到50名愿意通过捐献一些血液来帮助病人的康复者。”同时,这家公司还曾发布广告,表示他们正在与白宫新冠病毒特别工作组“合作”,并会为每个献血者提供100美元。阿莱西亚·詹金斯曾得过新冠肺炎,但她挺过来了,之后詹金斯参加了坎托公司的献血计划,她说:“如果我的献血可以帮助挽救年龄更大或更脆弱的人的生命,那么说不想帮助就太疯狂了。”但是詹金斯被骗了,坎托公司转手就卖掉了她的血,坎托公司是全球高价向实验室和检测制造商出售新冠病毒血液样本的少数几家公司之一,血液中抗体含量越高,价格越高。从3月31日至4月22日,坎托公司出售的血液样本的价格,从最低的350美元、毫升,涨到500美元、毫升,涨幅上升了40%以上,一小瓶的样本最高价格是4万美元,而市面上还有更昂贵的血液,竟然高达5万美元,是当初它们为获得这些血液而付出的价格的500到1000倍。

  在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19名共和党议员举行会议,会上,特朗普提出了一个扯蛋的新口号——“向伟大过渡”。他宣称,美国经济在经过第三季度过渡期后,第四季度将会向好,明年更是将会迎来经济最好的一年,而与会的共和党议员们也紧紧跟随,纷纷在发言稿中加入新口号。就在同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美国4月份有2050万人失去工作,失业率达到14.7%,创下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值。

  由于加利福尼亚州的部分县政府至今仍不允许特斯拉电动车复工复产,特斯拉公司的CEO马斯克5月8日在推特上宣布,他要起诉加州政府,并宣称要把工厂“搬到内华达或者得克萨斯州”。对于马斯克的指责,加州女性议员洛伦娜·冈萨雷斯当地时间5月9日在推特上用“美国国骂”回应了他。冈萨雷斯表示,加州对特斯拉公司一向给予很高的补贴,而特斯拉公司却一直不顾工人的安全与福祉,一直在破坏工会和欺负公务员。马斯克的特斯拉公司去年在上海投资了一家工厂,现在中国疫情已经被控制,这座工厂肯定已经复工复产;然而,他的美国公司什么时候想复工复产,现在看来还遥遥无期,他急也没有用。

  据《以色列时报》5月8日报道说,当晚的一则电视报道披露,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利库德集团议员回忆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非公开场合说过,他说,有关于新冠病毒再次感染的报道如果这是真的,那可能意味着人类的终结。内塔尼亚胡和以色列卫生部主管医疗政策等事务的总干事摩西·巴尔·西曼·托夫最近几周发出了不少这样的警告,内塔尼亚胡还曾警告说,新冠疫情可能导致“全球处于无政府状态”。

  我们节目在之前也多次评论过,2020年的新冠肺炎瘟疫,除了是对患者自身的免疫力、抵抗力和国家的医疗资源是一种严峻的考验之外,它更是非常罕见地人类社会中的政治体制发出了明确的挑战,而这种挑战,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却又一直被人为地忽视掉、漠视掉,比如中国是最早战胜了疫情的国家,但现在很明显,中国应对新冠瘟疫的那些成功经验,比如联防联控机制,比如以数万医护驰援核心疫情区域,这些做法虽然对成功战胜瘟疫至关重要,但在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却无法复制,它们宁愿看着更多的老百姓在瘟疫中死去,也不学习中国的经验。比如美国,就是每天死亡人数一直在两千以上,仍然不会承认中国政治体制的优越性。所以,我想说,这种情况决定了,你也只能看着它们,在病毒的攻击面前,越来越无力回天,直至亡国灭种。

  由此可见,内塔尼亚胡算是位智者。

  暴发于2020年的新冠瘟疫,正在把人类几十年的发展过程凝聚于一两年完成。我觉得发生在这个时刻的每一个事件都是值得我们认真记录的,它们正在汇集起惊天地动的历史剧变,但很多时候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