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意识形态的不战而胜与岌岌可危

2020-04-14 11:11:51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我个人觉得,现在中国的政治体制长期以来所面临的那种被颠覆、被动摇的意识形态危机,到今天基本上可以宣布烟消云散了,没了;在这方面说不上已经高枕无忧,反正再把这种意识形态危机当成很大的事,我觉得是杞人忧天,是一种习惯性的惰性思维在作祟罢了。

  怎么说呢?中国这么多年来面临的这种意识形态危机,其根源还是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强大,强大的经济,强大的政治和军事,美国领头的西方国家,把自己的意识形态输出给全世界,所以我们看到全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是仿照这样的政治制度建设起来的。简单说,就是民主自由和市场经济,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经济建设的腾飞,美国和西方意识到了这种与之相对立的政治制度可能将对其产生威胁,于是开始加强对中国的意识形态干预。只要美国和西方依然很繁荣,中国的意识形态危机就一天都不会消失。但现在我们看到,从2020年1月底到现在,不到3个月时间,简真是乾坤大翻转,一场全球性的新冠病毒肺炎瘟疫大暴发,从中国、韩国、伊朗开始,然后登陆欧洲诸国,然后再蔓延到北美大陆,现在全球各地四处暴发,中国作为首先被冲击的国家,却第一个干净利落地战胜了疫情,而相反,晚于中国1个月甚至是两个月暴发的欧洲和美国,在中国积累了无数抗疫经验之后,仍然在疫情面前被可耻地打倒;而且,人口只有中国四分之一的美国,确诊病例数量居然达到中国的7倍,未来还有可能达到中国的10倍或20倍,而死亡数量也已经超了过中国的6倍,如此算来,美国的疫情严重程度堪为中国的30倍到40倍,很有可能就亡国了。

  我们之前在节目中已经说过了,新冠瘟疫对人类最最大的挑战并不是剥夺个体的生命,它的杀伤性没有艾滋病大,但它却直接挑战人类国家的政治体制,挑战利益人群的组织能力、动员能力、资源供给能力和公平获得生存机会的能力,等等。

  你当老百姓傻呀,通过此疫,哪个中国老百姓不从心里往外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好,中国共产党就是好呢?所以,现在我们要做的其实已经不再是想办法启发中国老百姓,让他们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好和中国共产党就是好了,这一点他们比你更知道,我觉得我们现在最急需做的,是要让美国老百姓,让西方国家的老百姓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就是好,和中国共产党就是好。

  生死最大,其余次之。

  事关生死,尤其是当看到那么多人在新冠肺炎的折磨下变成一具一具的尸体,被拖到纽约的那个叫哈特岛的孤岛上给埋了,人们很容易都能想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所以,我说,中国现在不应该,也没必要再把向内的意识形态危机作为一种前提条件,而是要考虑如何向美国和西方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去帮助那些正在挣扎于疾病和死亡边缘的人们。

  当然,最重要的也是最为合理、合法性的是,在新冠肺炎如此严峻的挑战下,中国的政治制度是与健康、生存和繁荣划等号的,是与由国家花钱治病,而不至让你因贫丧命划等号的,也是与患病者最少,死亡者最少划等号的,换句说话,我们不是在输出政治意识形态,而是在告诉全世界那么多想活好的人们,如何才能活好。

  但是,我又要说一句但是。

  但是,其实我们中国只是顶住了新冠瘟疫的第一波打击,当1月份这波强大的打击在中国发生的时候,我们原以为它也就在中国发生了,那时几乎没人会想到,它在中国被成功狙击之后,又会在西方国家、在美国蔓延开来,而且不可遏止。于是,现在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又来了,新冠瘟疫在全世界上绕了一大圈之后,又从世界各个不同的方向上在回叩着中国的大门,并随时可能攻破。

  所以我说,现在又不能说,中国的意识形态危机就真的消失了,消失的只是以前来自于美国和西方的旨在演变中国政治制度的那种危机,是对中国政治体制和中国政治稳定的危胁,而现在正在受到这种威胁的其实已经是美国和西方,而不是我们,但是,作为人类的共同敌人——新冠病毒对中国国家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的危胁其实更大,更要命。在第一波的打击中,中国有8万多人患病,3300多人丧命,如果这第二波由输出性疫情引发,并在中国境内多个地点同时暴发的打击再发生,谁又能说清楚将造成多少中国人患病和多少中国人丧命?

  所以,说来说去我还是觉得,如果我们这个国家不能遏制住新冠病毒发起的第二波打击,或者不能在这第二波打击中立住脚,尽管之前的那种真接危及政治体制安全的意识形态危机已经消失了,由病毒发起的这一波意识形态危机将会更严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