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清明节,重温毛主席论生死

2020-04-05 10:34:4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今天是清明节,全国哀悼在新冠疫情中牺牲的烈士和去世的同胞!

  烈士永垂不朽,去世的同胞请安息!

  做为后死者,我们将永远缅怀你们!

  02

  在这样严肃、沉重的时刻,我们也无限缅怀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6位亲人,最后自己也抱着“跌的粉碎”的决心,为了确保人民的江山永远在人民手中而进行了艰辛伟大探索的毛泽东主席!

  在汽笛长鸣,静默哀悼的时候,我们也不得不再次思考生存与死亡的意义。

  毫无疑问,没有谁能比毛主席在这个问题上思考得更深刻,更能给后人以启发了。

  诚如一位国际知名的政治心理学家、《革命的永生》一书的作者利夫顿指出的那样:

  “他(毛泽东)的生涯就是充满生死考验的历程,或者说就是持续不断地与死亡遭遇进行较量的过程。通过这种较量,他成功地改善了自己民族的境遇。”

  在毛主席看来,生命显然是由物质和精神、肉体和灵魂共同组成的,没有精神的物质,缺乏灵魂的肉体,则无异于行尸走肉。在压迫中苟活,甚至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情。

  毛主席时常会以幸存者的身份缅怀那些已经牺牲的同志和战友。他们的逝去,促使他深入地思考生命的意义。

  1936年,埃德加·斯诺在采访毛主席时就发现:

  “毛泽东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具有相当深邃感情的人。我记得有一两次,当他讲到已死去的同志或回忆到少年时代湖南由于饥荒引起的大米暴动中生生死人事件的时候,他的眼睛是湿润的”。

  1944年9月5日,中央警卫团一位普通战士张思德在烧炭时殉职。

  毛主席非常难过,亲自安排张思德的后事。

  当时,张思德牺牲的地点石峡峪离延安近百里,道路崎岖,天气炎热,有人提议就地掩埋。

  但当向毛主席汇报时,他坚决反对,要求把张思德的遗体运回延安,并说:

  “落叶归根,入土为安。张思德是四川人,他牺牲了,虽然回不了老家了,我们也不能把他埋到荒天野地里哟!”

  同时,毛主席还做了非常具体的指示:

  “第一,要把张思德身体洗干净,穿上新衣服,入殓前要派战士给他站岗;第二,买一副棺材,运回延安;第三,要给他开个追悼会,我要参加,还要讲话。”

  三天之后,即9月8日,张思德追悼会在枣园后院的干河沟上举行,会场上悬挂着毛主席亲笔写的“向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张思德同志致敬”的挽联。

  下午两点,追悼会开始,毛主席即席发表了无限深情、慷慨激昂的演说,这就是后来激励了无数人的旷世名篇《为人民服务》。

  这篇文章集中表达了毛主席对生与死的思考——

  “人总是要死的,但死的意义有不同。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为人民的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替法西斯卖力,替剥削人民和压迫人民的人去死,就比鸿毛还轻。”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中国人民正在受难,我们有责任解救他们,我们要努力奋斗。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但是我们想到人民的利益,想到大多数人民的痛苦,我们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

  历史应该永远记住毛主席演说的这一刻,这是古老的中华文明重新焕发出强盛的青春生命力的时刻!

  一个衰老、腐朽的文明会把苟活看的高于一切,“好死不如赖活”成为普遍“信念”,这样的民族,就很难避免被征服、被奴役。

  而当一个文明看透了生死,把“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确立为信仰的时候,这个民族就能够重新获得无敌的力量!

  03

  在漫长的革命生涯中,关于生命与死亡,毛主席还有很多论断。

  1939年11月12日,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抗日前线逝世。

  一个月以后,毛主席发表一篇饱含感情的祭文《纪念白求恩》。

  毛主席在文章中说:

  “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表现在他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学习他。”并称赞白求恩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1945年4月24日,毛主席在党的七大上发表题为《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他在报告中反复提到了牺牲的概念:

  “以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最大利益为出发点的中国共产党人,相信自己的事业是完全合乎正义的,不惜牺牲自己个人的一切,随时准备拿出自己的生命去殉我们的事业,难道还有什么不适合人民需要的思想、观点、意见、办法,舍不得丢掉吗?难道我们还欢迎任何政治的灰尘、政治的微生物来玷污我们的清洁的面貌和侵蚀我们的健全的肌体吗?”

  “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使我们每个活着的人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难道我们还有什么个人利益不能牺牲,还有什么错误不能抛弃吗?”

  “成千上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1945年6月11日,七大闭幕。

  毛主席发表了闭幕词,这就是著名的《愚公移山》。

  在文章中,毛主席再次提到了如何看待牺牲的问题:

  “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牺牲,正在转战陕北途中的毛主席为她题词: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1963年2月19日,毛泽东在听取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的汇报时插话说:

  “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毛主席的一生,在各种场合还曾反复讲过这样一句话:

  “共产党员连死都不怕,难道还怕困难吗?!”

  今天,清明节,让我们重温毛主席的这些论断吧。

  这会使今后的人生过得更有意义,也会让中华民族在这个充满风险的世界上活得更加自信,更加从容,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