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可用比“战狼”更好的办法帮助留学生

2020-03-31 17:33:5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随着中国抗疫形势的日渐明朗以及欧美新冠肺炎蔓延状况的日趋严重,要求接留学生回国的声音多了起来,有主流媒体,如某“时报”,也有文化名流,如某导演。

  当然,反对的声音也很大,有些话说的还非常刺耳,这里就不引用了。

  我认为,在讨论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做到不把某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与特定的道德评判捆绑在一起,比如说,接留学生回国,就是祖国的关怀,不接留学生,就是无情抛弃,等等。

  我深信,祖国对海外学子是非常关心的,这不应该成为讨论的焦点。

  焦点应该集中在技术层面——怎样做才最为有利?既对国家有利,也对留学生有利。

  02

  中国在海外的留学生总数极其惊人,粗略估计在150万人以上。如果在短时间包机集中接回,操作起来不说完全不可能,恐怕也相当困难。

  何况,将留学生从居住地、学校向机场所在地流动、集中,在目前的形势下(比如在美国这个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每天新增病例都在2万左右),反而会增加他们被传染的可能。

  此外,在机舱这样的密闭空间里长时间飞行,即便防护措施做得再好,一旦有潜伏的新冠病毒,无疑会大大增加聚集性感染的可能性。国内的抗疫经验已经证明,这次的新冠病毒非常“狡猾”,善于“潜伏”,也善于以出其不意的方式袭击人类。

  还有,即便只是将其中十分之一的人接回国,需要的人力物力也非常惊人,如果因此导致国内抗疫形势逆转,则留学生回国亦失去避险意义。

  03

  要求接留学生回国的呼声之所以这么高,很大一部分来自“战狼”给人留下的印象,一些总编级的人物总喜欢做“战狼”式的撤侨想象。

  但我们要明白一点,传染病所造成的形势和战乱造成的形势截然不同。

  在国外发生战乱的情况下,撤回侨民和留学生是应该的,但传染病大流行则不同。

  传染病大流行的情况下,应对疫情最好的办法,除了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之外,还有一个就是尽量避免人员流动。

  因为人员的流动会极大增加疫情扩散及交叉感染的风险,这也正是当初武汉封城、全国几乎都按下暂停键的目的。

  因为我们全民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没有人员流动,中国最早阻断了新冠病毒,同时也为世界赢来了两个月的宝贵时间(只可惜我们付出巨大努力所赢得的这些时间,被西方白白浪费了)。

  因此,在传染病大流行期间,盲目地撤回侨民和留学生,增加他们自身风险的同时,也必然会增加疫情反复的风险。

  而国内的抗疫形势一旦恶化,又会使在国外的侨民和留学生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陷入更加无助的局面。

  04

  为今之计,怎样做才是最好呢?

  首先,对留学生借助目前仍然保留的航班通道自主回国,应该持欢迎的态度,并提供方便。尤其是对那些由于各种原因陷入进退两难境地的留学生(比如被困在埃塞俄比亚机场的留学生),提供紧急救助也是必须的;

  其次,相关部门应该积极研判国外形势,做好预案,一旦一些国家因为疫情导致安全失控、或者由于一些西方政客的煽动和媒体的歪曲报道,个别国家有可能出现大规模针对华人的暴力事件,则需要立即采取相应措施,保护侨民及留学生的人身安全,必要时紧急撤离。

  第三,应向留学生聚集的国家和地区,有选择地派出医疗专家组,携带足够的抗疫物资,现在我驻外使馆已经开始向留学生发放抗疫包,这就很好,但还可以提供一些被证明具有一定预防功效的中草药,指导、帮助就地避疫的留学生(侨民)平安度过这一段艰难时光。

  第四,目前许多国家需要中国帮助抗疫,出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中国当然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慷慨地提供自己的帮助,但同时我们也应该向受援国政府提出条件,即当他们依靠中国医疗专家组并使用中国的援助物资时,应该优先为当地中国留学生提供方便。

  第五,组织起来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应该支持、帮助留学生互帮互助、自救救人,鼓励留学生中的党团员发挥团结核心的作用,这会大大减轻他们的无助感。

  最后,对于很多热爱祖国的华人华侨,尤其是一些老爱国华侨,比如菲律宾的华人华侨,他们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总是慷慨捐助,平时也大力的在祖籍故乡捐资助学,这次疫情发生后,他们在当地面临困境,祖国也应该大力支持,不能寒了爱国华人的心。

  05

  最后,顺便说一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的数量如此之多,表明很多留学生,尤其是小留学生的出国留学行为,带有很大的盲目性,疫情过后,应该认真反思。

  我们不反对留学,但应该反对为赶时髦、镀金、以及在崇洋媚外心态驱使下的盲目留学,盲目留学于国无益,对孩子今后一生的发展也没有什么好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