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 意大利危机:只封城不救援是国家犯罪

2020-03-11 15:03:21  来源: 司马平邦说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欢迎收看《司马平邦说》。2020年3月8日下午,意大利卫生部公布了该国最新新冠肺炎数据,全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总人数为7375例,死亡366例,较前一天新增了1492例确诊病例和133例死亡(截止2020年3月10日,意大昨确诊病例9220,死亡463人)。这个日死亡数量应该已经追平湖北省疫情最严重时期的死亡数量。同时,意大利的陆军参谋长萨尔瓦多莱·法利纳发表声明,说自己核酸检测呈阳性。

  现在,新冠肺炎在欧美国家这么强烈的暴发,很容易让人又想到了曾经发生在欧洲的黑死病。有资料说黑死病是蒙古金帐汗国用鼠疫中死亡的士兵的尸体传染给意大利人的,我觉得这个说法值得商確,因为,如果蒙古人真有这本事,证明蒙古军队里也曾流行了这种病,但又被控制住了,这太不可信了。鼠疫最早是产生于苏门答腊,就是现在的印尼一带,13世纪时蒙古人统一亚洲大陆,商旅往来兴旺,海上丝绸之路繁荣,鼠疫病毒可能就是在这个时期传入了中国大陆和印度的,带病的老鼠通过海路到达中东,将黑死病传入了西方。

  1347年,意大利西北海岸的热那亚共和国的卡法城鼠疫暴发,随后,城内的一批热那亚人,乘多艘商船逃离,鼠疫于同年9月首先传播到了西西里的墨西拿;11月随着水路抵达热那亚和法国马赛,1348年1月又攻破威尼斯和比萨,3月攻破重镇佛罗伦萨,然后鼠疫传遍了法国、西班牙、英国、德国、希腊、丹麦、挪威、冰岛乃至埃及、大马士革、麦加、也门等中东地区,在1352年甚至传进了俄罗斯。从1347至1353年,被欧洲称之为黑死病的这场大瘟疫,夺走了至少2500万欧洲人的性命,占当时欧洲总人口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在此后的1361、1371和1382年,黑死病卷土重来,灾难持续了三四十年时间。

  到1374年,为应对鼠疫威胁,威尼斯城有了检疫隔离制度,并在3年后完善成为40日检疫隔离制度,这种制度要求所有船员和乘客,即使身体健康,也必须在这些港口前面的医院小岛上停留40天。

  1720年5月25日,来自叙利亚的三桅商船“大圣安托万”号抵达法国马塞港。按规定,该船应进行40天的隔离,但船主表示船上装载着众多的珍贵布料,无法等到隔离期后再交易,这艘船被破例允许靠岸,但其实此时船上已经死掉了8名水手,鼠疫病毒通过老鼠、跳蚤的“帮助”,随着布料上了岸,而没有发病的水手也去了当地的小酒馆。所以,在随后的两年内,马塞因此损失了4万居民,占城市总人口的一半,法国南部地区一共有12万人死亡。

  1743年3月20日,一艘热那亚商船装载着谷物和布料,来到了意大利的墨西拿。健康监督员发现船上一名水手死亡,但船长雅各布·博佐称,该水手的死亡是外伤所致,但实际上死者身上出现了若干略显黑色的斑点,这正是黑死病的标志。在船长的谎言之下,商船获得了停泊和让船员下船的许可,但在此后,数名船员和船长都相继死去,而随后的几个月内,70%的墨西拿居民死亡。

  大家发现了没有,在欧洲历史上暴发的大规模鼠疫有几个特点:第一个就是暴发地为意大利,因为意大利海运发达,是欧洲的对外交流门户;第二,就是隔离是预防瘟疫传播的最有效手段,所有蔓延开来的瘟疫其实都是因为没有严格执行隔离造成的;第三,野生动物是病毒的携带者,特别是其身上的寄生虫,更是病毒的传播者;第四,地区性隔离,或者叫封城,造成了大片、大片的无人区。

  今年春天的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意大利刮起了二十级“大风暴”。它究竟会肆虐到什么时候?肆虐到多少国家?现在根本看不清楚。世卫组织2020年3月8日通报,全球现在已经有超过100个国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疫情,而当天,法国的确诊人数也超过了1100例,成为了继中国、意大利、韩国、伊朗和日本之后第五个病例过千的国家。法国和意大利,这两个曾经受黑死病之害最严重的欧洲国家,这次又成了难兄难弟。

  2020年3月8日凌晨,意大利政府宣布,从当天开始,对该国北部的伦巴第大区和其他11个北部省份实行封城,禁止人们进入或离开,封城受影响人口达1千多万,占意大利总人口的六分之一。但是我们从网上的一些视频中可以看到,意大利的封城和中国的封城明显不同,意大利被封城市的内部管理仍然比较宽松,餐馆和酒吧照开,只是要求里面的座位保持较大距离,另外人员在城市内的流动仍然比较自由,不限制出门。不过,最新消息是,为严格执行封城措施,意大利政府有可能动用军队进行管理,看来光靠市民自觉这城是根本封不了的。

  大约从1周前开始,意大利政府已决定在疫情最严重地区实施封城,现在再次实施范围更大的封城,其实是证明前一次封城是失败的,到底失败在哪儿呢?很多人可能会认为是被封之城没有认真执行政府命令,但我认为,封城与救援应该是相辅相承的,不能光封不救,如果光封城,而缺少大力救援,我觉得差不多也等同于活活困死城中之人。现在已经不是中世纪,这是让人无法容忍的犯罪行为。

  当然,据说意大利政府现在已经在做全国大动员,目的是要获得20万医护人员的响应,进入疫区实施救援。中国的武汉被封之后全国动员了3万多名医护精英进入武汉救援,所以,我觉得以意大利的疫情,根本用不了20万,只要能动员2万的医护人员进入伦巴第大区等被封的城市救援,我看疫情可解。但,怕就怕意大利政府现在连2000人的救援力量都动员不起来。

  在2020年2月,代表美国数千家医院和卫生机构的美国医院协会行了一次网络研讨会,此次会议上,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州立大学医疗中心的詹姆斯·劳勒教授,对新冠病毒会对美国造成多大影响进行了“最好情况下的预测”。他认为,最终美国因新冠肺炎住院的人数会有480万,而全美国共计会有9600万人被感染,而死亡人数将达到惊人的48万——也就是说,是A型大流感致死总量的30倍。詹姆斯·劳勒还并不是惟一的悲观论者,哈佛大学的流行病学教授李普斯奇也预测,到明年年底,全球会有约40%到70%的人会被该病毒感染。

  虽然我们中国已经战胜了新冠瘟疫,但看过意大利的现状和美国人的悲观预测,我怎么觉得,这场新的黑死病吞噬掉整个世界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