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伊朗与美国,谁能笑到最后

2019-10-11 11:42: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朗同美国之间正在上演一场持久性苦熬干耗的大戏,这是两国对峙与对抗的基本态势,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他们谁能支撑到最后取得胜利呢?

  许多人认为伊朗将难以长久支撑,因为双方的力量对比太过悬殊,美国发动了对伊朗的严厉制裁,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这将为伊朗所不堪承受,最终难免于轰然倒塌……

  但是,笔者以为,事情并非如此这般简单。认真分析美国伊朗对峙对抗的情况,就会发现,他们其实各有优劣,伊朗方面并非没有胜算,持久性苦熬干耗所折磨的不仅仅是伊朗,相反,霸权所承受的折磨更大,付出的代价也更沉重。这是因为:

  第一,美国敌人众多,伊朗目标单一

  目前同美国对峙对抗的国家有很多,除伊朗外还俄罗斯、朝鲜、叙利亚、古巴、委内瑞拉等,它们几乎个个都在同美国苦熬干耗,其中的每一个对手与敌人都牵制美国,使之不能不付出相应的战略资源,特别是俄罗斯,对美国的战略牵制更为突出,对霸权资源与能力的消耗十分巨大。

  在上述这些国家敌人之外,美国还要同非国家力量的诸多实体进行搏斗,如基地组织、塔利班组织、伊拉克什叶派民兵组织、巴勒斯坦各抵抗组织等,这些非国家组织也在同美国在苦熬干耗,彼此拼耐力、拼持久,也牵制并消耗着美国相当可观的战略资源

  除了这些明确可见的敌人,霸权还必须限制、约束乃至看管各个潜在与可能的对手,其对象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包括伊斯兰国家,也包括德国、日本、西班牙、墨西哥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

  这样一来,美国需要对付的对手与对象就实在太多了,即便是全球头号大国,其战略力量也将不敷使用。事实上,就目前的情况而言,美国人力物力资源分配在军事战略领域的比重都已经太大,具体表现就是军费开支长期居高不下,造成霸权国家财政长期的恶性透支。特朗普上台伊始就嚷嚷这个问题,但他除了继续增加军费开支之外又别无出路。天文数字一般的人力物力消耗在众多敌人身上,这对美国是巨大的战略负担,而这样的负担,无论一战前还是二战前的美国,根本就不存在,否则,美国也不会成长为世界头号霸权大国。这就意味着,霸权的优势不是在日渐增强,而是在无尽的消耗中日趋削弱,相对于任何国家都是这样。这是宇哥不可忽视的趋势,也是所谓的战略大势。

  具体到伊朗来说,伊朗可以专心致志地瞄准美国一家。沙特王室政权虽然甘当美国走狗,但能力低下,根本不堪伊朗的对手;以色列实力强大,但受制于方方面面,轻易不敢对伊朗动武,且两国相隔甚远,也无法对伊朗形成致命威胁,即便两国打起来,充其量就是互相之间的远程攻击,会有谁损失大谁损失小的问题,但没有决定性的胜败。

  这样对比下来,伊朗可能就要比美国更加熬得住、耗得起了。

  第二,力量对比在朝着有利于伊朗的方向转化

  美国霸权主义者及其走狗们寄希望于对伊朗的极限施压,这其实是无奈之下没办法的办法。他们更愿意快刀斩乱麻用战争手段迅速铲除伊朗,多年来跃跃欲试屡屡要动武就是证明。但他们又不敢真的发动战争,因为伊朗实在不好打。他们理所当然地要估计到,对伊朗发动一场大规模全面战争,最好的结果就是打成今天伊拉克的样子,使伊朗变成第二个伊拉克,弄不好还可能打成阿富汗的样子,这都还是在美国取得战场胜利无悬念和毋质疑的前提下,即便如此,美国也没有赢得战略上的胜利,更不用说还有遭遇失败或损失惨重的可能了。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所以他们就不得不收敛他们的战争欲望与冲突,改用战略上久困长围的办法拼消耗。

  但是,迄今为止,美国的久拖战略也根本没有达成预期的目的。虽然长期遭受封锁制裁,但伊朗并没有越来越弱,反而越来越强。军事上,在长期封锁中,伊朗发展建立了相当完备的军事工业体系,自主生产装备了大批现代化武器装备,极大增强了伊朗武装力量的实力。这在几次反击美国无人侦察机的战斗中得到强有力的验证,伊朗多次俘获与击落美军的各种技术先进的无人机,实力令人刮目相看;经济上,伊朗已经能够生产大部分国民生活用品,基本满足需要;在政治上,伊朗上下团结一致,美国所扶植的政治反对派不成气候,总体上呈现众志成城的态势,信心与勇气与日俱增;在安全关系上,伊朗过去曾十分孤立,现如今发展建立了广泛的力量联盟,包括伊拉克民兵组织、胡赛武装力量以及黎巴嫩亲伊朗组织在内,众多力量实体团结在伊朗周围;伊朗同俄罗斯、叙利亚以及土耳其的关系发展到同盟国水平,极大改善了伊朗的安全环境。(有关伊朗实力增长及其战略影响,请参阅笔者2009年文章《当波斯长剑展示锋芒的时候》)。

  总体而言,伊朗越战越勇、愈战愈强,美伊力量对比对伊朗并非不是越来越不利,而是越来越有利。可以说,时间在伊朗这面,美伊对峙对抗越久,伊朗所获得的实力与条件越大,其战略地位也就越巩固。对美国而言,伊朗越来越不好对付,这一点,连特朗普自己都不得不予以坦白承认。

  第三,霸权面临的挑战与危机相比于伊朗更严峻

  同头号霸权帝国美国较量,伊朗的压力毫无疑问泰山一般巨大,直接拷问生死存亡。

  但是,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从美国方面来说,霸权现如今同样也走到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所面临的挑战和危机照样空前严峻,那就是美国所推动的全球战略重点转移能否成功。

  全球战略重心已经转移到亚太地区。适应这一巨大变化,美国及其所率领的西方战略集团正在推动其全球战略重点转移,这个战略转移能否取得成功,并不在于转移本身,而在于转移所瞄准的对象、所指向的目的。

  毫无疑问,美国霸权之所以进行所谓战略重点转移,所瞄准的战略对象就是中国,所指向目的就是遏制中国的崛起,这是霸权全球战略重点转移的本质属性与核心内涵。但是,霸权能取得成功、能达成目的吗?

  这里面的所需要的条件与要素太多了。这取决于美国经济的再生活力,取决于美国能否牢牢保住世界第一的宝座,取决于美国的政治攻势在多大程度上奏效,取决于美国的军事进攻获取多少成果,也取决于美国动员与组织全球战略资源的水平与能力……但是,对于上述这一切,美国已经越来越难以把握、越来越不能像以前那样得心应手了。可以说,霸权的危机从没有像今天这样深重,其所面临的,同样是生死存亡一般的考验。

  霸权的全球摊子铺的太大、太广、太深了,它的战略指导者们并非不曾设想和谋划做一定程度的收缩,以便缩短战线,集中力量聚焦主要目标,但霸权固有的贪婪与寄生秉性从根本上剥夺了他们的战略理智,使他们只能在欲望冲动的支配下到处伸手,攫取一切看得见的利益。事实上,中东在美国全球战略的天平上分量并不大,居第一位的应该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第二位是欧洲,第三位是拉美,第四位才轮到中东。但现如今美国既舍不得在这里投入更多、更大的战略资源加以经营,又舍不得干脆放弃,阿富汗撤军问题集中反映了美国霸权的这种犹豫彷徨。

  上述种种,决定美国针对伊朗的战略将充满机会主义的实用态度,伊朗的战略回旋空间及活动余地将因此日益增大。当然,同对付俄罗斯、朝鲜等国一样,美国将极力调动、挖掘和组织其盟国的战略资源投入其中,特朗普正在赤裸裸地压榨他的盟友们,但同盟资源的有限性决定美国在这方面也不会有多大的收获,基本无助于改善美国所面临整体性危机。

  人类战略博弈每每都能创造奇观异景,伊朗同美国之间的战略搏斗也是这样,双方目前所采取的战略惊人地相似,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都采用了“拖”字诀,在美国方面来说,霸权要用“拖”的办法实现“以压促变”的目的,而伊朗方面则要用“拖”的办法争取时间,达到“以拖待变”的目的,也就是说,美伊两国都做好准备要一直苦熬干耗下去了。他们谁能支撑到最后呢?窃以为,笑到最后的恐怕不一定是美国,霸权很可能要有捏着鼻子哭泣的那一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