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中国精神力量的空前迸发——评建国70周年大庆活动

2019-10-03 19:58: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声势浩大的建国70周年大庆活动已经过去几天了,但人们依然还在津津有味地谈论阅兵所展出的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惊叹于中国技术水平与制造能力的伟大进步,为今天中国所拥有的战略力量而欢欣鼓舞。但笔者以为,这也只是“物”这一层面的东西,此次国庆活动更重要和更吸引人的,是当代中国在精神力量上所进行的展示,“物”的东西说到底,只能体现国家力量的资源与潜力,更重要的是运用这些东西的决心、意志和勇气,如果没有足够的决心、意志和勇气,再怎么先进的武器装备也终归是一堆废铁。简单地说,东西是死的,而人是活的,死的东西只有在活的“人”的掌握下,才能焕发出应有的战斗力,才能迸发出空前的威慑效果。

  曾几何时,过去的中国总是不得不靠精神意志来弥补物质与技术力量的短板,从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天开始就是这样,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同各种各样的敌人做斗争,从来都是在物质力量相当劣势的状态下进行,如果用有形的“物”来衡量,那么无论是国民党、日本侵略者还是美帝国主义者,都比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力量大了不知道多少倍。在这样的对比下,共产党要战胜敌人,就只有最大限度地调动和激发人的精神力量,以空前的决心、意志与勇气来弥补物质力量的短板,否则,胜利就无从谈起,革命也将难乎为继。当年井冈山上既不发军饷,又缺少后勤补给,按一般的战略原则与战争规律来衡量,不要说红旗能打多久,恐怕连生存都难乎为继了。

  但是,此前有那么一个时期,中国有一些人却相当迷信物质力量,极度忽视或贬低精神力量。在这些人十分强大的牵引拉动下,整个中国都存在相当明显的见“物”不见“人”倾向,在相当程度上迷失在“物”欲之下,沉湎于“物”的欲望和物质力量的作用,从而把中国所固有的精神力量尘封雪藏,简单地说,就是精神上缺“钙”。一时间,如何补足精神之 “钙”,俨然成了中国政治与战略领域的头号命题。

  令人欣喜与高兴的是,此次七十大庆活动集中而强有力地纠正了上述不合理的倾向,在集中展示当代中国装备与技术力量的同时,还集中地激昂了中国的精神力量,成为中国精神力量一次空前的迸发。具体表现在如下几点:

  一是毛主席的地位和毛泽东思想重新彰显

  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活动前,习主席率领中央政治局成员首先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首先向他老人家告慰。按照中国传统上坟习俗,瞻拜者此时此刻一定有所祷告,窃以为,祷告者应该这样默念:明天就是您亲手创建的共和国七十周年大庆,您老人家在天之灵好好看看吧,保佑您开创的国家万年长青!这完全是一种后辈继承人的姿态,个中的政治意蕴十分丰富。第二天的游行活动中,又出现了毛泽东思想方阵并引来阵阵热烈欢呼。以至于民间有人高呼,毛泽东又回来了,毛泽东思想又回来了。联系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到大力弘扬“斗争精神”,把毛泽东思想与这两者结合起来,难道还不足以诠释当代中国政治领域的价值取向吗?向毛泽东学习坚守“初心”,向毛泽东学习斗争精神,这将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潮流。

  二是革命历史及相关英雄再度受尊崇

  这里笔者之所以使用“再度”一词,是因为有那么一段时间,中国现代革命者及其英雄人物被猛烈攻讦,什么狼牙山五壮士偷老百姓的萝卜,什么刘胡兰是某位首长的小三,什么董存瑞炸药包上因为有双面胶甩不掉, 还有2018年春节后,黄旭华老人受到攻击责骂,等等。当此之时,要不是民间几位正义敢言之士挺身而出,中国革命的许多英雄都可能要被打进十八层地狱了。

  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这些人再度受到表彰与尊崇,他们被请出来享受勋章、鲜花与欢呼的殊荣,他们的故事重新被宣扬与传唱了起来,大阅兵行列中摆出了战旗方阵,百面战旗受阅,尘封已久的英雄旗帜再次高高飘扬。这意味着,革命精神再次被被唤醒振兴了起来。

  三是爱国主义情感空前高涨

  曾几何时,爱国主义在中国受到一些人的无情鞭笞,主张爱国的人被冠以“爱国贼”的名号,被贴上现代义和团的标签。当著名人物茅于轼发表他那爱国有罪之大论的时候,全中国差不多万马齐喑,除了笔者这等不自量力的家伙在网上反驳几句之外,再无抗声。真所谓“一鸟进林,百鸟哑音”也已!

  但是现在不同了,爱国主义重新得到肯定与弘扬,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齐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掀起了昂扬澎湃的爱国主义热情,大多数中国人因此倍增对自己国家、自己民族、自己文化的认同与情感,民族精神得到空前的发扬广大。

  精神就是力量。斗争精神、革命精神、民族精神这三种精神是中国精神力量的核心,这样的精神力量以七十年大庆为契机集中地高昂起来,代表中国人民精神力量空前迸发了起来。

  当今中国亟须为民族复兴奠定坚实的精神基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实现复兴崛起,仅仅拥有物质基础还不行,还必须具有坚定不饶的精神意志。这一点,大概不需要进行怎样的理论论证与逻辑演绎,可以说是一个基本的常识。

  如今中国正在物质与精神两个方面加强自己的能力与水平,特别是开始着力弥补精神力量这块短板,中国力量开始呈全面迸发的态势,这非常令人高兴和振奋。这将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同时,也给今后的战略面貌及行动路线带来新风尚。

  其一,战略斗争不可避免

  综观当今世界,反对和遏阻中国发展崛起的势力客观存在,而且今后这股势力还将更加猖獗,这是客观不争的事实。这就意味着,今后中国同他们之间的战略斗争不可避免。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话是说给谁听的,是在向谁叫板,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

  其二,世界必须接受中国的崛起复兴

  直到现在,世界上有那么几个国家仍然很不适应中国的发展壮大,或者毋宁说,他们根本也不接受中国的发展壮大。但是,这已经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了,他们适应也得适应,不适应也得适应;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全世界都必须适应中国的崛起,都必须适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新的巨大变化。

  其三,今后中国将全面地焕发力量

  现如今中国所拥有的已经不仅仅是巨大的经济力量,也不仅仅拥有现代化武器装备力量,更具有压倒一切敌人的精神力量,具有战胜一切挑战的决心、意志和勇气。大阅兵展出的不仅仅现代化的武器,更重要的是研发这些武器企图与指向,简单地说,就是准备干什么用,瞄准谁来用。其实,阅兵所能展出的只是很少一部分,更多高精尖的武器系统不会也不应该一览无余,譬如反卫星武器,电磁武器等,中国人深知“国之利器不可示人”的道理。不管怎么说,“中国准备干什么”很关键,明白这一点,本身就是巨大的战略威慑,就足以令一切怀有觊觎之心者内中惕惧了。

  上述这一切都还仅仅只是开始,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却是一个崭新而新良好的开端。曾几何时,有人热盼中国即刻崩溃,有人期盼中国也不能逃脱所谓的“七十诅咒”,但现在就连他们这些人也都明白,他们的希望真的落空了,不但如此,中国“东风浩荡”,更吹落、星如雨!也就是说,其强劲的势头,已经完全不输于那个著名的普世大潮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