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戴旭:百年图强——新中国70年的历史启示

2019-10-03 13:11:43  来源: 戴旭观点   作者:戴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百年图强之路与大国崛起

  2019年9月18日 演讲全文

  百年旧中国为什么弱

  尊敬的全国各地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上课前放的《国歌》,又名《义勇军进行曲》。她又跟88年前的“九.一八”有关系。我们知道,抗日战争是义勇军先打响的。当时中华民国蒋介石总统,不抵抗,导致日本人长驱直入。所以,今天这个日子,我们讲百年图强,非常有现实感。“九.一八”,也叫“九.一八”事变,东北为纪念它雕塑上刻了几个字,核心意思是“国耻”。一会儿我会讲一讲它的含义。

  今天我们讲百年图强,新中国已经走过了70年,再过30年,要达到强盛的目标。我们走了三分之二的里程,还有三分之一。后面的里程,如何对今天的发展有一个基本定位?如何把握世界的基本形势和我们的方位?我们国家70年走到了什么样的高度,什么样的长度?没有比较就没有鉴别,我们来看看旧中国的100年。

  我想把时间跨度拉回到1840年。世界近代史是1500年开始,中国近代史则是1840年开始的,中间是二者的落差。英国发动鸦片战争,揭开了近代史屈辱的序幕。非常巧,现在香港动乱。香港的问题,就是近代史留给中国的伤疤,重新复发。香港在中华民族的版图中,非常特殊。它有自己的区旗,有自己的货币叫港币,有将近一半的人还有英国海外国籍。这回香港的法院大家看到了吧?警察抓人,法院放人。很多法官是外国人。为什么?一看到香港,我的思路一下子就回到了1840年。历史并没有远去。

  所以,我们看100年前的旧中国,对比新中国,就知道今天的我们在一个什么历史方位上。我想用几个外国人主要是当时美国人的几段话,对当时的旧中国进行描述,做一个勾勒。

  晚清中国的海关,负责人叫赫德。他有一个帮办,是美国人马士,写了一部名叫《中华帝国对外关系史》的书。书中说到:“(中国)已经达到了一个国家地位非常低落的阶段,低到只是保持了独立主权国家的极少的属性地步了……在世界史上,没有一个像中国领土这样广袤,人口这样众多,而又同隶属于一个政府之下的国家——曾经遭到这样一连串的侮辱,或者这样多的受人轻视的证明……没有一个国家在纠正行政上的公认弊端方面,或在组织具有许多优良品质的坚强民族方面,表现过这样的无能……虽然有很多人认清局势中的事实,但是想得出办法的却寥寥无几;而且那寥寥可数的几个人,在国家陷入更深的屈辱以前,还对于国家发挥不了任何作用......”

  第二个是美国已经卸任的总统格兰特,即美国的内战英雄。他卸任了,周游世界,来到中国,正好碰上日本向中国抢夺琉球。李鸿章就请他来斡旋中国日本之间的琉球事件,非常类似于“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向国联请求调解。他的助手杨格将军,回国以后给李鸿章写了一封信。信是这么说的:“中国若不自强,外人必易生心欺侮。在日本人心中,每视中国懦弱,为所求无不遂者,彼看不起中国,则无事不可做。日本以为不但琉球可并,即台湾暨各属地动兵侵占,中国亦不过以笔墨口舌支吾而已......中国如愿真心与日本和好,不在条约而在自强,盖条约可不照办,自强则不敢生心矣!”他还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之大害,在弱之一字,我心甚敬爱中国,实盼望中国用好法,除弊兴利,勉力自强,成为天下第一大国,谁能侮之?”看见没有,一个美国人,对你说,你要成为大国,要自强啊!

  第三个,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美国公认的优秀总统之一,国会山上的雕像中就有他。甲午战争后,他以中国为反面典型,在一篇名为《赞奋斗不息》的国内演讲中说:“我们绝不能扮演中国的角色,要是我们重蹈中国的覆辙,自满自足,贪图安宁享乐,渐渐地腐败堕落,沉溺于纸醉金迷之中,忘掉了奋发向上、苦干冒险的高尚生活,整天忙于满足我们肉体暂时的欲望,那么,总有一天我们会突然发现中国今天已经发生的这一事实:一个畏惧战争、闭关锁国、贪图安宁享乐的民族在其他好战、爱冒险的民族的进攻面前是肯定要衰败的……”这不就是1931年“九.一八”发生的事情吗?他在1898年就看到了。

  第四个,我们听听大清国的人自己说的。八国联军1900年侵华,到了1901年,大清国开始变法了。大清皇帝在《变法上谕》:“深念近数十年积弊相仍,因循粉饰,以致酿成大衅。现在议和,一切政事尤须切实整顿,以期渐致富强。......我中国之弱,在于习气太深,文法太密,庸俗之吏太多,豪杰之士少。文法者,庸人借为藏身之固,而胥吏倚为牟利之符。公事以文牍相往来,而毫无实际。人才以资格相取胜制,而日见消磨。”他是说,敢担当的、有英雄豪气的人太少了。好不容易有一个人不错,你们又说他没有什么经历,没有什么资格,没有什么后台。所以,“误国家者在一私字。困天下者在于一利字。”当然了,光绪只是说这些官员,不说他自己的问题。实际上清朝从乾隆以后的皇帝,就都弱了。我看了当时各国领导人的照片,不同国家的领导人基本都穿军装,那是军事角逐的年代,不穿军装的大国领导人,好像只有大清朝。领导人的性格,就是国家的性格,官员不也是你选的么!现在的美国总统为什么这么愣?我们看美国民众,美国的民众持枪,民众就有这种性格,领导人代表大部分民众的性格。

  我们看看民间人士对自己国家的评价。晚清诗人龚自珍说:“官无廉官,吏无能吏,兵无勇士,军无良将,民无良民,甚至盗无侠盗。”连强盗都不行了。

  辛亥革命前一天,《申报》发表了一篇社论《今日执政者之心态》,是这么说的:“惟求保全禄位或追求更大禄位,除此以外别无用心者。”也就是说,当官的人都是为了保住自己的位置。一个美国人说,晚清的状态,百官都在坐等国家出事。不仅是不作为,而是在等着自己的国家出事。

  我查了一下,从1840年到1912年清朝灭亡的72年间,大清跟外国、外商或国际组织签署的各类不平等条约,共计1175件。这一千一百多个条约,就像凌迟大清国的一千一百多刀。香港就是在第一次不平等条约中被割去的。圆明园,至今世界上没有看过这么美的建筑,被英法联军烧了。马关条约、辛丑条约,等等,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讲了。

  当时英国一家报纸说:“中国为东方一团大物,势已动摇......今欧洲之人,虽田夫野老,无不以瓜分中国为言者。”从高层到底层老百姓,见面谈的都是如何瓜分中国。“凡与中国交涉者,亦为之大变,中国被日本老拳横击,使其水陆之师一齐放倒,故各国乘此危弱,群向竞噬。”另一家德国报纸鼓吹说:“自中日失和以后,我欧洲之人,皆欲瓜分中国”。也就是说,中国在甲午战争被日本打败以后,列强就不把中国当作一个国家了。甲午之后,有列强国家把以前派往非洲的大使,调到中国了。非洲的地图都是他们瓜分出来的,用尺子划的地图,就是今天我们在非洲版图上看到的,都是直线,他们善于瓜分殖民地。让他们到中国来瓜分。

  我们想一想20世纪的第一年,就是中国被瓜分、受屈辱的一年。八国联军攻陷北京的第一拨军人,才1.8万人。1.8万人就敢在中国横行。习主席说:“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我本人为什么决定一辈子当兵?就是因为读书的时候读了近代史,看到我们为什么总是挨打,不甘心啊。

  那么,清朝后面的怎么样?中华民国,1911年到1949年,38年,可谓“弹指一挥间”,已经完结了。它是一个过渡阶段,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某种意义上可以忽略不计。它为新中国的建立作了铺垫。今天在台湾还能看到这个废朝的落日余晖。今天还看他们打来打去,小小的台湾都搞不好,怎么能治理大大的中国?了解一个事物的过去,就能了解其现在。了解了过去和现在,就能了解未来。

  几年前一个国民党大佬来北京,我跟他说,你们党的出身就不行。“百年老店”,不断地分裂,不停地分裂。现在郭台铭又在搞分裂。韩国瑜就是选上,也是中国国民党最后一代,以后事实上都是台湾出身的人了。病病殃殃的一个王朝。

  民国成立,废除不平等条约这一项就没有完成。它延续了清朝的懦弱、腐败。当然,推翻了帝制,它的功绩还是不容抹杀的。它没有建立一个新的好时代。这个任务留给了中国共产党。废除条约很重要,它没有把日本人的驻军赶走。当时“九.一八”的入侵,兵员就是日本在清朝的驻军,待在东北和北平。清朝的条约,你的“前任”签的,你干嘛不把日本驻军赶走?不赶走,所以才会出现国耻。

  所以我们今天就讲国耻,88年前的今天,再过2个小时,日本人就向东北军进攻了。当时东北已经易帜,张学良是国军副总司令。所以这个账要记在国民党头上。那一天,进攻北大营的日军是600人,守卫的是8000人。当时日方整个正规和非正规部队,包括警察什么的,加起来2万人。张学良仅正规军就30万。日本的2万人,没有重武器,只有坦克几辆。张学良有坦克几百辆,飞机两百多架,大炮就不用说了。张学良被日本缴获的毒气炮弹,30万发,平均够给每个日本兵15发。张学良还有包括驱逐舰在内的完整的海军。陆海空军齐全。身后还有蒋介石的部队100万,还不算军阀的。

  中国国土大了日本20多倍,人口多了将近10倍。这样一个小国,居然连续进攻中国14年。是连续进攻。最后它是突然放下武器的。攻克我们城市930多座,造成4200万人流离失所,杀死杀伤中国人3500多万,强掳走劳工1000多万,抢走中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约20万人。日本可恨,没错,近代以来它就没干过好事。但你不要只恨日本。你自己呢?你自己十个儿子,十个女儿,人家就一个儿子,你被人家打成这样。你不反思吗?什么是国耻?

  之前的抗日战争纪念活动,我给很多人讲,张学良的不抵抗,这种懦弱,值得我们反思一千年!蒋介石,不抵抗。你见过这样的总司令、副总司令吗?拥有实力和公理的一国之主不下令抵抗,开创世界历史上的可耻记录!所以这个国耻,核心含义在这儿,耻在当时的国民党人不抵抗,也是当时的一种中国文化。

  我在2005年,写过一篇文章,后来转载量比较大,题目是《对日本,是菩萨心肠还是霹雳手段?》。当时的日本,既入侵中国,又入侵苏联,还入侵美国。其实不就是入侵了你一个小营地吗?你跑什么跑!日本人由此看到,张学良不抵抗,国民党也不抵抗,于是一下子就冲到了关内。我认为它一开始不一定有吞并中国的欲望,看到国民党政府这么懦弱,才走上全面侵华的道路。民国这批人的懦弱,勾起了日本人的欲望和野心。这一批人,我认为他们在历史上都是多余的,但我们没法把他们拉出来再枪毙一次。

  今年我第二次去东北参观东北抗联,新中国成立60年的时候我也去了一次。如果“九.一八”的时候,共产党的杨靖宇是总司令,赵尚志是副总司令,赵一曼是参谋长,周保中是政委......消灭日军只需要一个小时。而且战争应该在中朝边境。大家唱《国歌》,“冒着敌人的炮火”,这是一种精神。但现实中,为什么不让他们冒着我们的炮火?为什么非要我们冒着敌人的炮火?我有时候听到这个就恼火。可耻,一群壮汉,被一个人打,还不敢还手。日本一个蕞尔小国,这么嚣张!

  晚清的弱,到国民党的弱,没有改变。“九.一八”之后,1931年9月20日中共就发表了《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宣言》,22日做出了《关于日本帝国主义武装占据满洲与目前党的紧急任务的决议》,号召东北人民开展游击战争。为什么说中共是中流砥柱!当时中共派出了几个职业军人,杨靖宇、赵一曼等等。杨靖宇懂军事,也懂发动群众。张学良畏敌如虎,可是共产党视敌人如草芥。参观东北抗联,才知道什么是精神。杨靖宇,战斗到最后就剩一个人,他还说日本是“豆腐军”,中国一定会胜利。我这回专门到了杨靖宇牺牲的地方,那棵大树下,鞠了一个躬,敬了一个礼。日本人说,今天你回不去了,归顺怎么样?杨靖宇到了这个时候,依然相信日本必然胜利不了。实际上它就是胜利不了。共产党人和国民党人的区别在哪里?共产党人的内心强大。

  国民党人手下的中国人是什么样的?“九.一八”后张学良因为不好意思,到国外去了。我们看看蒋介石1934年对中国情况的评价:“我们的官员虚假伪善,贪婪腐败;我们的人民斗志涣散,对国家福利漠不关心;我们的青年颓废堕落,不负责任;我们的成年,淫邪险恶,而又愚昧无知;有钱人纵欲放荡,花天酒地;而穷人则体弱污秽,潦倒于黑暗之中。”我们这不如日本那不如日本,你让我们怎么打?那共产党人有什么?连政权都没有。但共产党人有一颗头颅、一腔热血,他(她)不怕啊!

  我们看看美国“历史课本中的中国内战”对蒋介石的评价:

  1.蒋介石曾对所有中国人保证了民主和政治权利。随后他的政府就变得极其缺乏民主并非常腐败。大多数农民相信蒋介石并没有为提升他们的生活而努力。

  2.开始,蒋介石把和共产党的争议搁置一旁,联合国民党军队和共产党成功地打败了军阀们。然而,之后他很快把矛头调转共产党。1927年4月,国民党军队和武装团体进入上海,在城市街头杀了很多共产党领导人和工会成员。相似的杀戮也发生在其他城市。

  3.通过崎岖的山脉保护自己阻隔日军,蒋介石聚集了250万军队……蒋介石的军队事实上极少对日军作战。相反,国民党军队保存实力,为了将来与毛的红军的对战。

  4.从1942到1945,美国给了国民党至少15亿抗日援助。可是,这些补给和资金并没有惠及军队,而是最终落入少数腐败官员的手中。

  5.二战中,中国是胜利的盟军一方,但这这个胜利却掏空了中国。在战争中,日本军队占领并摧毁了大多数中国城市,中国的平民死亡数字在一千万到两千两百万之间。这个广阔国家受到的伤亡仅次于苏联。然而,冲突并没有随着日本的失败而结束。1945年,国共双方再次陷入对峙。”

  看到了吧,美国人还算比较客观吧,国内居然还有一些奇谈怪论,说共产党没有消灭多少日本兵,大量的仗是国民党打的。我问一个这么说的人,国民党正面战场打了多少战役?他说不知道。我说20多个,但它赢了几个?他问我共产党打了多少?我说,共产党打的不叫战役,叫战争,人民的抗日战争。

  1937年到1945年,我们从延安打到了全国,把日军包围在人民战争之中;国民党从南京退到重庆,到了西南大后方。后来跑到湖南芷江去受降。我们说八年抗战,其实不准确。1941年12月9号,中华民国才对日宣战。1937年虽然发表了宣言,但没有正式宣战,还存着侥幸,想跟日本人媾和。直到日本偷袭珍珠港之后,蒋介石看到美国人要出手了,才下定决心。美国人看透了蒋介石假抗日、真反共的面貌。

  蒋介石后面还犯了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1945年抗战后,你胜利了,你应该收取你的权利。美国人注意到了,问是否收回琉球,蒋介石拒绝。问是否在日本驻军,就像日本在中国驻军一样,他也没有,他要留着军队对付中共。

  所以解放战争,他那么多军队,却被比他装备差这么多的中共军队,3年风卷残云地消灭了。特别是淮海战役,60万,干掉它80万。斯大林觉得不可思议,派代表去参观了解。外国代表问一个国民党高级战俘怎么会当俘虏,回答说“我们的军队跑到对方这里了”。这就是人心向背。所以不能承担历史使命的政权,必然被历史所抛弃.....

  百年新中国为什么强

  旧中国呢,不堪一提,不堪回忆。我在那篇戴旭:对日本:霹雳手段还是菩萨心肠?中分析,同样针对一个日本,人家苏联和美国怎么打的。日本1939年对苏联发起进攻,苏联用一个小的战役,打得日本人胆寒。斯大林让朱可夫把日本打趴下。日本人不敢了,转而打美国去了。美国更不好惹,不仅把日本打垮,而且骑在下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是一个像样的国家,在这个国家,你才是一个正常的大国的公民。旧中国,一个字——弱。新中国,一个字——强。

  旧中国,当时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打过中国,新中国,正好反过来,把所有像样的国家都打了一遍。抗美援朝,打美国领导的16国的联军,正好是欺负我们的八国联军国家数量的两倍,加上南韩17国。

  新中国建立之前,我们打败了日本。建立之后,打败了美国,又打败了苏联霸权主义,打败了印度地区霸权主义。换了一个领导人,换了一种制度,就新了。变成一个强悍的国家。强在哪里?强在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信仰和意志之中。

  看看革命史上最艰苦的几段:长征,东北抗联,南方三年游击。陈毅领导南方三年游击,我们听听他写的诗篇:“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强悍的基因在这里,新中国一出生就强,因为共产党人强。

  上世纪80年代,美国作家、全美作家协会主席索尔兹伯里,重新走了一遍长征路,写了一本书《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他去的时候,很多地方较当年已经改变了,还有很多人陪着他。书中说:“长征,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它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个有十一亿人口的民族,使中国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他看到了我们强悍的本质,预言我们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

  毛泽东主席是这么评价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的:“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

  你看新中国成立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废除所有不平等条约,这就对了。第二件事,出动“远征军”,抗美援朝。这是我的一个新的提法。国民党时期也有远征军,到了缅甸,一到缅甸就被日本打回来了,借着国内外反法西斯的大局,才跟着国内的一起反攻。国民党的远征军打了一个国家的军队,新中国打了17个国家的军队。

  从1950年10月25日志愿军入朝,到12月24日,圣诞节前,整两个月,把敌人打回了三八线。有人说双方打了一个平手。我说你怎么能这么说呢?敌人是从三八线开始的,仁川登陆,但我们是从鸭绿江开始的。这个战争有两个视角,一个是朝鲜战争,一个是抗美援朝。我们向前推了这么远,从哪个角度看都是我们赢了。

  这16个国家,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埃塞俄比亚,南非,泰国,菲律宾......等等。这里面有像样的国家,有不像样的国家。当年八国联军打我们,建国后我们打16国联军。当时美国国务卿艾奇逊说:“这是美国战争史上路途最长的一次撤退,美军一举败退500公里。”当时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道说:“这是美军陆军史上最大的败绩。”

  我们再听听这个人的话。彭德怀元帅说:“几百年来,西方帝国主义列强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能征服一块土地的历史将一去不复返了!”新中国人说话就这个口气。

  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标志新中国在工业化道路上的巨大成就,开始跻身美苏中国家关系大三角,开始重返世界舞台。

  我今年6月参加一个“两弹一星”精神纪念会。可以说这段历史怎么纪念都不过分。我们要记住毛主席有关“两弹一星”说的几句话:“敌人有的,我们要有,敌人没有的,我们也要有。原子弹要有,氢弹也要快。管他什么国,管他什么弹,原子弹、氢弹,我们都要超过。”“要准备早打,大打,打核战争。”我就同意老人家的这句话。斯大林当年说,“中国没军事工业,谁高兴谁就可以蹂躏她。”毛主席说:“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我们看看格兰特时代,日本准备吞并琉球。杨格写信给李鸿章说“中国太弱”。一百年后,1972年,尼克松访华,美国总统要求和中国发展关系,以改变世界格局。1978年改革开放,中国历史进入新阶段。

  1991年苏联解体,美苏争霸时代结束了。美国以为世界老大只有自己,一回头发现我们在往前赶,美国觉得紧张了。

  我们看看中国的社会面貌。“三高”,高铁,高楼,高速,美国和世界都无法淡定。三百年前欧洲崛起,一百年前美国崛起,现在我们崛起。由于中国人口,比日本加美国加欧洲都要多,世界都在看中国,她崛起以后会怎么样?对世界都是震撼的。她的崛起本身就是世界历史的一部分。今年我们会看到一个纪录片,俄罗斯拍的《中国的重生》。

  20世纪开始的时候,八国联军在北京耀武扬威。21世纪开始的时候,中国开始赶超世界最强的国家。其他很多都超越了。美国在纠结,特朗普在纠结,美国现在的一系列政策,根源就是纠结。

  当下的世界局势:美国在纠结,中国在崛起,世界在瞩目。2018年特朗普出于对中国的恐惧,发起贸易战,后面可能还有科技战等等。

  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这个话题上,为什么当年旧中国我们怕他们,现在他们怕我们?有的是公开的,有的是暗中叨叨咕咕中国威胁论。为什么?今天我们看中国,看世界,我们也有几个参照系。比我们同时建国的,小国像蒙古,大国像印度。

  具体不展开,我认为平均发展水平而言,我国各方面都领先这两个国家30年。莫迪做了一个计划,30年赶上中国。近乎于幻想,我说再加一个0。

  再来说苏联,当时它是我们的老大哥,后来虽然交恶,但实际上我们心里还是认为它是老大哥。现在中国已经超越俄罗斯,中国能当老大哥吗?前几天俄罗斯外长说,这么说不合适。说起来不好听。再说欧洲,当年的欧洲抱团欺负中国,今天就是抱团,它也不敢,所有军队加起来,都不及中国几分之一。谁还敢来?

  英国的军舰这两年还耀武扬威,像过去似的。英国,堕落到马上就要解体的程度了。我们如果小心眼一点,就不让它回去。马克龙代表欧洲讲话,说欧洲要筹备整体的军队,防范美国,防范俄罗斯,防范中国。现在它在防范我们了。中国实际上没有任何扩张和称霸想法。然而,我们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怕别人说这说那,总是防,正当利益要勇敢一点捍卫。当然,不是说我们就去报仇,报火烧圆明园的仇。它那些建筑那么破。等哪天在座的老板们,你们高兴买了就行了。哪一天它把皇宫卖了,你去买了。它还有一些技术比我们强,这个要承认。我们在前进,他们在停滞乃至堕落。要看趋势。

  1949年中国GDP只有美国的1/28,2019年,中国GDP是美国的18/30。美国已经不敢用它的常规武器跟中国大打了,也不敢用核武器跟中国打。现在,美国在经济贸易方面、金融方面也在失去优势。

  所以它发起贸易战。掏枪?掏原子弹?现在它掏出钱包,说不跟你做生意了。美国失去了对于中国的军事优势,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用经济的办法对抗你。后续还可能用科技、能源、网络等非传统手段。美国是高速发展,中国是加速发展。

  过去是美国和苏联决赛。现在是美国和中国决赛。前面地区赛、半决赛,现在是决赛了。中国的实力,比我们的足球、篮球强多了。当世界跟中国谈规则的时候,说明中国强大了。以前都是他们定规则,让我们遵守就像乒乓球,因为我们厉害,它就老换规则,小球不行换一个大球,还有发球规则,换了,我们还是赢。

  我们为什么不跟他们谈规则?篮球、足球,根据人口比例,出选手,我们14亿人,出14个,你美国3亿人出3个,改规则啊。我们什么时候跟西方人讲规则、改规则了,我们就强大了。我们现在是在走向强大的过程中。

  特朗普上来,以为他是当年的英国,以当年的大英帝国对晚清的口气说话,难道现在中国,还能让你想怎么样就怎么样?前几天,他解雇了博尔顿,做了一件对事。他正在恢复理性。在中国的强大面前,一个疯子解雇了另一个疯子。现在他用了一个小商人的小狡猾,说你们在办喜事,10月1号我先不加,15号再加税。他其实是怕中国不高兴。

  现在我们处于习主席说的“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几个角度的观察:欧洲主宰世界的历史已经终结。现在美国、俄罗斯还去找它,它像一个有钱的老大爷,已经衰落了;日本横行亚洲的时代已经结束;美苏争霸已经结束;美国称霸还没有开始就划句号了,现在是中美两强并立。

  当下的历史,是中国新时代开始的序幕。20世纪是两次世界大战和法西斯并行,霸权横行、恐怖主义盛行的世纪,是战争频发、强权欺压真理的世纪。21世纪,是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中国崛起了,是中国的历史,也是世界的历史。

  到如今,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凭借的是自己的努力,不是靠像西方人那样,抢人家的、杀人。新中国正在为世界做出和平崛起的典范,对世界产生深远影响,用事实击碎西方的发展模式。中国所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正在被更多地区的人们所接受。正义的中国力量和善意的中华文明,同步向世界辐射,这是人类的和平之光、希望之光。展望未来30年,我们正在冲刺伟大的强国。

  新中国,军事上站起来了。过去的历史,晚清让我们失去了自信力,晚清战无不败,民国一败再败,除了一个战役,其他几乎全部打不胜。新中国,你能不能找到败仗?抗美援朝,说实话当时苏联都害怕,它什么都有啊,打败过德国,可不敢跟美国打。中国空军、海军没有,陆军坦克也没有,就敢跟美国打。每一仗都是世界战争的经典。

  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印度号称继承了英国全套的政治、军事系统。一泻千里。那一场战争现在不好意思提,因为印度面子上挂不住。我们出动的只是边防部队。被世界军事家称为“小刀切黄油”。尼赫鲁不甘心,后来拿出一支王牌军“杰特联队”。毛主席问周总理这支部队是怎么回事。周总理说,是一支英国雇佣军,跟随英法联军一道攻陷北京并火烧圆明园,后来又跟着打败隆美尔。有过“辉煌”战绩。没等周总理说完,毛主席说:“百年国耻,扫了它!”与中国军队一交火,24小时内被全部歼灭,旅长被活捉。我们在一系列战争的胜利中,自身锻造成为世界一流的军队。把美国都打败了,把苏联打得不敢动,还不是世界一流吗?

  70年间,我们还完成了现代科技工业方面对世界的追赶。上世纪30年代,美国历史学家房龙,看到中国太落后了,感叹道:“我不是先知。我不知道在未来的10年或者15年中,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条件不会有太大改善,因为中国的追赶队伍开始的太迟。也许上天会如她所曾经做过的那样怜悯我们,因为我们需要偿还多么大的账单啊!天哪,多么大的账单啊!”替中国感到绝望。

  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赶上,但中国用了70年。我们在传统的机械工业化方面,内燃机、火车、汽车、轮船已经赶上,飞机方面正在追赶,还有现代的信息化工业,计算机等等。当年毛主席说我们15年内赶英,50年内超美。现在某些方面欧洲比我们先进,某些方面我们比美国先进。此外中国成为美国之外第二大经济体。

  70年这么大的账单还完了,还有盈余。所以习主席说“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这是建立在这么多事实上的。没有哪一个国家70年干了这么多事情,在人类历史上这是一个奇迹。建国时有了强大的基因,下一步向全面强大前进。正如过去建立的时候千辛万苦,无尽的艰难,未来也不可能一帆风顺。所以,习主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70年以前,天灾人祸、各种封锁,经历了多少灾难。新中国成立以前有多少战争?新中国以后,战争不能再发生在本土了,不能让它发生。主持人提到,我2008年说的,对于空军,要8000里外拦截战争。我一贯主张把入侵者消灭在出发地。为什么等它到了我们这里,我们再发出最后的吼声呢?

  最后的吼声,唱《国歌》是继承一种精神。我们今天的强大,表现在不允许任何外敌对我们有任何侵犯。就像古人说的:“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翻译成白话:“谁敢来侵犯中国,严惩不贷。”

  习主席在9月3日中央党校中青班讲到,“发扬斗争精神”。讲了5个“凡是”:“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

  这样的话听着让人振奋。凡是所有的邪恶势力来了,就要斗争。我这么多年的理念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致,说明我的思维还是正确的。现在包括台独,香港动乱,颜色革命等等,都是对我们的考验和挑战。只有战胜它们才能实现富强。

  我们之前战胜了这么多外敌,这么多艰难困苦。冲刺2049年,要准备斗争,不要怕。过去七十年,铸就光辉灿烂,未来30年,我们要锦上添花、争光添彩。共产党人几代人的牺牲,已经打好了基础。我们没有退路。

  当然了,我们还有很多短板,核心科技受制于人,等等。所以,我们有理由自豪,但不能骄傲。在冲关时期,我们有很多历史使命要完成。统一台湾、科技全面赶超等。

  今天我有一个担忧。我们的物质力量绝对强大,过几天阅兵,大家注意看我们的装备,比建国时强太多了。1949年阅兵我们戴的是缴获的钢盔,拿的是缴获的武器。我的担忧是,我们国民的心理,是否跟物质力量的强大相同步。我最担忧的一点,是我们的青年。看到“娘炮”横行,男孩子敷面膜、穿耳洞,抢购口红,意志衰退、懦弱,这样一批青年能否承担起冲刺伟大强国的使命。他们是未来主力军,将走到各个战线,包括军队中。戴着耳环、抹着口红跟敌人怎么拼刺刀?我们的教育,文化都要警醒起来。从现在开始检视一下我们民族的心理,我们的意志。

  国家的强大,不仅是外在,更体现为心理的强大。让我们一起努力,把新中国已经写得如此光辉灿烂的“强”字,再让她光芒万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