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枪手、教育、考试、翻身、扩招及其他——从《天才枪手》说起(上)

2019-04-08 17:08:15  来源: 卢瑟经济学之安生杂谈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大圣闻言,回嗔作喜道:“仙娥请起。王母开阁设宴,请的是谁?”仙女道:“上会自有旧规,请的是西天佛老、菩萨、圣僧、罗汉,南方南极观音,东方崇恩圣帝、十洲三岛仙翁,北方北极玄灵,中央黄极黄角大仙,这个是五方五老。还有五斗星君,上八洞三清、四帝,太乙天仙等众,中八洞玉皇、九垒,海岳神仙;下八洞幽冥教主、注世地仙。各宫各殿大小尊神,俱一齐赴蟠桃嘉会。”大圣笑道:“可请我么?”仙女道:“不曾听得说。”大圣道:“我乃齐天大圣,就请我老孙做个席尊,有何不可?”——《西游记》

  孙悟空一直想加入天庭,成为天庭一员,成神成佛。天庭为了笼络他,给了他一个虚名,却不让他参加天庭的蟠桃大会。蟠桃大会是西天统治阶级瓜分的盛宴,有资格参会的是统治阶级。孙悟空,姓孙,自然没有资格参会。

  

  孙悟空对西天统治阶级欢聚一堂的瓜分盛宴垂涎不已,却没有资格分一杯羹。于是,他选择了偷吃。

  孙悟空的行为,触犯了整个天庭的利益,破坏了原有的瓜分利润的秩序,动了所有有资格参加蟠桃会的神佛的既得利益,必然遭到了来自天庭的全力镇压。最终,他不敌整个天庭的力量,跳不出如来佛的手掌心,被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如果不是如来当时在酝酿一个更庞大的计划,他可能就要被一直压着山下,变成化石。

  言归正传。

  原先想写一个系列,揭露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怎么残酷剥削本国人民的。原先计划写三个部分,包括,住房是台收割机,医疗是把刮骨刀,教育是个无底洞。

  住房是台收割机,这篇已经写了。医疗是把刮骨刀,暂时先等等。

  这次以泰国、大萌朝、英国和美国为例,说说腐朽堕落反动万恶资本主义国家和反动落后丑恶的封建社会的教育。

  

  有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泰国电影《天才枪手》。故事的原型来在某富强文明的东亚国家,被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编剧、制片和导演移花接木,搬上了银幕。

  学神小琳,出身泰国一个中等偏下的单亲家庭,父亲是教师。学霸小班,出身更差的单亲家庭,母亲洗衣服挣钱,供他上学,累弯了腰。小班自己也经常要帮忙洗衣。

  穷人孩子早当家。小琳很快就发现了挣钱的方法。名校只有两种人,有天赋的学神、学霸,有钱的二代目。小琳有天赋没钱,二代目有钱没天赋。双方进行资源就可以了。二代目们给小琳钱,小琳当枪手,帮二代目们作弊过关。

  

  25万泰铢包过,二代目们纷纷报名。25万泰铢大约相当于5万人民币,对普通人来说,是若干月的工资。对二代目们来说,这点钱,就是小意思。毕竟,比考试培训费,便宜多了。而且考试培训,还未必包学员全过。

  

  纸里保不住火,因为小班举报,小琳的生意让学校知道了。小琳和校长唇枪舌剑。最终的处罚,是剥夺小琳的奖学金和参加全奖新加坡留学考试的机会。

  

  虽然小琳丝毫不给校长留情,但是校长也没有开除小琳。说到底,深究小琳,就是深究那些二代目。没有那些二代目,名校是办不下去的。再说,学校需要小琳撑门面,二代目们提供金钱。小琳和二代目们,对名校来说,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如果小琳和二代目们都被惩罚了,学校还怎么办?

  高中毕业,二代目们要求美国留学,没法通过美国的STIC考试。于是,有需求,有供给,小琳再次出山。不仅小琳出山,二代目们还使用手段,雇人打伤小班,使小班错过留学新加坡的选拔考试,迫使小班一起出山。

  

  小班知道真相,当场暴走。不过,小班冷静下来之后,还是选择和二代目合作,充当枪手——毕竟,洗衣店没有未来。

  

  最终,小班因为作弊被抓,被学校开除,从此失去进一步深造的机会。二代目们高分通过考试,洋洋得意。他们希望小琳继续求学,给他们当枪手,小琳拒绝了。

  小班前途被毁,获得200万泰铢以后,决心改行干职业枪手,要拉小琳入伙,小琳也拒绝了。

  

  影片结尾,小琳自首,为作弊行为提供笔录。

  电影不这么拍是不可能上映的。现实会怎么样,大家可以自己相像一下,一群非富即贵的二代目被取消了考试成绩和入学资格,他们会怎么报复主动坦白的小琳?为了让小班参与作弊计划,二代目不惜雇人把小班打伤。让小班错过考试,毁掉小班留学新加坡的机会。这一群恼羞成怒的二代目和他们的家长们会怎么对待主动自首的小琳?小琳就是不考虑自己的安危,也会考虑到自己的父亲安危。她是聪明人,想到这里,她还会去主动自首吗?

  在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的资本主义国家,比如泰国,从小学到大学,教育是条产业链,是一条从头到尾的盛宴。还有些国家,比如美国,这条产业链从幼儿园开始。

  相比之下,其他人分羹的量远远高于两位天才枪手。除了学费,美国的高档幼儿园,有入园费;泰国的学校有入学赞助费,美国的名校敞开接纳入学赞助;老师课外办补习班,考试内容和补习班一样,不参加补习班,别想通过考试;美国的学校,按学区入学,学区房价格居高不下,房地产商又赚一笔;除此以外,还有各种民间培训班——哪里有利润,哪里就有资本,教育行业这么赚钱,资本哪能缺席?

  名校自然需要她这样的人去撑门面。尽管如此,小琳的父亲还是出了20万泰铢,大约折合4万人民币的赞助费。这对并不富裕的小琳家来说,绝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至于小班的家究竟交了多少。影片并没有明说,可想而知数量应该至少和小琳家的数量相当,也许还略多一些。这对靠洗衣为生的小班母子来说,无疑是一笔庞大的,沉重的支出。

  平时,老师上课教书,下课办补习班。上课敷衍了事,补习班倾囊相授。考试中,老师直接使用了在补习班上的试题。要么你是学神,要么你花钱上我补习班,否则别想及格。当然,老师没想到小琳成了他的竞争对手,坏了他的生意。当然,老师的生意在泰国是合法的,在某些其他国家是会被追究的。追究的原因绝不是老师在课上误人子弟,在课下挣外快,而是与小琳被追究一样——老师和孙悟空一样,破坏了链条上其他更有实力的环节的利润。这些上课敷衍,下课挣钱的老师触动哪个实力派的利益,我们后面会分析。

  

  在泰国那样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这场盛宴到底有多丰盛?各种媒体全方位宣传,知识改变命运。市场之中,一切都有价格,改变命运的机会,这么宝贵的资源,怎么能不卖个好价钱?想改变命运吗?考高分!想考高分吗?拿钱来!

  家长供孩子,从头走到尾,步步需要钱,一步一笔钱。在泰国走完整个流程,需要几十万到几百万泰铢。美国需要几十万美元。养不起孩子,这在泰国、美国是非常现实的问题。资本是提高劳动力再生产成本,最好的避孕药。许多资本主义国家都出现了少子化的趋势,人口负增长,有些国家尤其明显。

  

  资本主义国家、封建社会,这些人剥削人的社会之中,受压迫的人民群众把翻身的机会寄托在接受更多教育上。家长对孩子未来美好生活充满向往,他们愿意为孩子的美好生活,支付的最高代价,就是教育产业能获得最高利润。当然,家长也可以一个子儿不掏,让孩子毕业以后去当理货员、清洁工、保安,或者长期失业,靠救济金维持生命——这里不能用生活这个词。

  小琳和小班,不过是从这条产业链中分了一杯羹。他们不是游戏规则的制订者,没有能力合规分羹,只能采取高风险的方式。他们的分羹行为触动了这条产业链上其他所有人的利益,于是被严厉打击。

  影片的最后,小琳子从父业,选择去当一名教师。小班,接过母亲的班,当一名洗衣店的老板。相比母亲的洗衣店,小班的洗衣店重新装修过,购置了全新的洗衣机和送货用的摩托车——用的是小班当枪手获得的200万泰铢的报酬。

  

  二代目们去美国留学,将来接父母的班,恬不知耻地炫耀他们作弊得到的分数。

  

  即使按照政治正确安排的结尾,小琳自首,二代目们被取消了成绩和入学资格,也并不妨碍他们接父母的班——毕竟对他们来说,学历不过是锦上添花的因素,并不妨碍他们的血统。而且,从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角度看,二代目继承了他们父母的传统。所以,能做一个合格统治者。他们不会去开洗衣店,当教师的。

  普通人家的孩子倾家荡产,上名校又如何?比如小琳。小班也点穿了她的未来——就算她拿到了美国名校的毕业证,一个月几万泰铢,坐在办公室里。她的收入,大概相当于几千到一两万人民币的样子,还不够那些富家二代目们为了作弊,通过考试愿意而且能够掏出的数目。对她来说呢,可能是生活比较轻松,但是如果她希望让她的孩子还能从事类似的工作,那么她未来的收入的绝大部分也将不得不投入教育这个无底洞之中。

  小班终于领悟到了,对他和小琳来说,获得暴利的方式都在刑法里,考试作弊例外。

  

  作弊改变的只是成绩,这世界——出身和地位说了算。知识改变命运,对个体来说,有可能。对整体来说,绝无可能。在泰国那样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出身和地位是基础,智力只是加成。

  如果知识真能改变命运,彻底颠覆统治阶级的统治,那么统治阶级要做的第一件事,如果不是焚烧所有图书,关闭所有学校,让所有被统治者及其子女回归文盲状态的话,就是改变现有规则,重新制定对自己有利的规则。

  以小琳的聪慧,她何尝不懂这一点。在泰国那样腐朽堕落反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小琳、小班这样智力超群的人来说,他们的智商不过是为名校撑门面,吸引二代目,让名校财源滚滚。当他们结束学业来到社会,在他们的智商对他们改善生活已经没有多大的意义了。她所做的,不过是尽快套现自己的大脑的价值。小琳很早就领悟到了这一点,小班领悟到这一点比较迟。 

  整个教育产业链,环环相扣,如同一场盛宴,资本各安其位,大有大份,小有小份,各得其利。整个教育产业,如同一块丰收的,有待收割的菜地。小琳和小班偷偷潜入这块丰收的菜地偷菜,损害了其他收割者的利益,自然要受到严厉的打击。有人说,小琳和小班的行为,受到惩罚的原因是他们破坏了公平。这是荒唐可笑的,在泰国那样的国家,本来就不存在公平。本来就不存在的东西,谈何破坏?没有小琳或小班的存在,二代目们仍然会接班,成为金字塔的塔尖,小琳或小班,无非让二代目有更多的自吹自擂、自我炫耀、给自己脸上贴金、光宗耀祖的资本而已——你们别不服气,我天资过人,勤奋过人,除了能力,其他资本等于零……小琳最初说,我们不伤害任何人的利益,即在于此。

  不过,从小班受到惩罚的过程中,小琳领悟到,他们严重地伤害了资本的利益——资本在盛宴,他们在偷吃顺便砸锅。她意识到,她继续与整个社会的统治阶级对抗,必将支付沉重的代价。自己的智力优势相对统治阶级微不足道,于是她决定接受命运的安排,去主动自首,做一个平庸的普通人,放弃与社会的对抗,主动寻求宽大处理,从此金盆洗手。她也许未必知道《西游记》的故事,但是她显然不想像孙悟空一样被镇压。

  相比之下,小班总比小琳慢一步,在小琳大做作弊生意的时候,小班还认为考试应该拒绝作弊,甚至举报小琳。小琳决心准备金盆洗手的时候,小班才想到大规模地做生意,套现自己的聪明的价值。女孩比男孩早熟,学神比学霸高一个层次,即在于此。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