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郭松民:点评靖国神社前的“中国军装照”

2018-09-13 14:37:5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 ‘我们民族赢得自由的日子’是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

  01

  近日,一组“中国抗战军装现身靖国神社”的照片在微博上流传。

  4日,《环球时报》联系到了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也是照片中站在中央的王同学。他告诉记者,照片是9月2日在靖国神社正门外拍摄的,3名身穿军装的青年都是中国在日留学生。

  “我们此次纪念活动是希望纪念我们民族赢得自由的日子。”

  王同学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称:

  “左边穿的灰蓝色军服是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的军服,也就是著名的“大刀队”;中间的草绿色军服是中央军第八十八师的军官野战服;右边的黄色军服是川军军服。”

  02

  这张照片的信息很丰富,值得认真解读。

  首先,这三位同学朴素的爱国热情是值得肯定的。

  靖国神社是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招魂的地方,在抗战胜利日前夕身着中国军装在这里拍照,表达一种无声的抗议,同时提醒仍然活跃的日本右翼分子不要重蹈覆辙,这样做是需要勇气的,要为他们点赞。

  其次,不得不指出,这些同学穿着的军装和手持的军旗表明这些年来新右派公知重新讲述抗战史的努力的确产生了成效。

  这几位同学还缺乏全面、正确的历史知识和足够强大的思辨能力对抗这种“重新讲述”,他们成了这种歪曲的历史叙述的俘虏。

  这三位来自大陆的同学可能没有意识到,他们的这身装扮,其实仅代表了台湾一小批“深蓝”,如郝柏村之流的历史观。所以也难怪台湾媒体会吃他们的豆腐。

  他们也不知道,他们手持的军旗,在抗战期间也是汪精卫伪政权伪军的军旗,今天仍是台军的军旗。

  作为大陆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他们的这种扮相是讨好的、不自信的、懵懂的。

  他们不知道,无论中央军、二十九军还是川军——我们统称“国军”,在抗战期间一直为日军所蔑视,面对日军,“国军”一败再败,动辄一溃千里,基本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光荣战绩。

  比如,二十九军虽然久负盛名,但卢沟桥事变后却不战而弃平津,军长宋哲元甚至一度想投靠日寇;

  再比如,八十八师虽然装备精良,但在淞沪会战中,师长孙元良贪污国防工程款,用民房做军需仓库,结果在日机轰炸下全部军需物资化为灰烬;孙元良还在著名的四行仓库中强奸慰问国军的上海市民代表团中的女学生。

  在南京保卫战的关键时刻,孙元良丢弃部队逃到一相好的妓女家躲藏,导致整个八十八师失去指挥而溃散,全师6000余人仅500人侥幸逃回,大部分溃兵死于随之而来的南京大屠杀。

  所以,这三位同学的这样一套装扮,不能代表中国胜利与光荣,因此也不能使靖国神社中的日军亡灵感到震慑。

  还要知道,这些亡灵中的一部分“人”,如岗村宁次,在日本战败后还被蒋介石礼聘,充当了国军的“剿共”军事顾问,规划、指导了国军在全面内战中的作战行动。

  03

  能够震慑日军亡灵的形象是有的——这就是八路军、新四军和敌后抗日根据地武装的人民的形象。

  他们从日寇占领下解放了近10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近1亿人口,他们粉碎了日本“以战养战”的图谋,锁定了日本法西斯的败局。

  但很显然,这三位同学不了解八路军、新四军,也不认同八路军、新四军。

  这三位同学不明白,正是由八路军、新四军发展而来的解放军今天仍然保卫着他们的父母、家园和他们自己。

  所以他们这身扮相以及透过这身扮相对抗战史的解读,暴露了他们的无知——如果我们不说他们是忘恩负义的话!

  04

  最后还要强调指出,王同学说“我们此次纪念活动是希望纪念我们民族赢得自由的日子。”他指的是抗战胜利日。这句话同样暴露了他错误的历史认知。

  抗战胜利的积极意义在于使中国免于沦为被日本独占的殖民地,但“我们民族”并没有因此赢得自由。

  因为我们的国土上还驻扎着美军、苏军等外国军队,他们享有种种不受中国法律约束的特权,中国还受着雅尔塔协定的束缚,仍然是一个半殖民地国家。

  “我们民族赢得自由的日子”是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天!

  我免费向王同学和他的两位可爱的同学普及这个历史常识,希望他们从此牢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