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李旭之:我们都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担惊受怕

2018-08-01 14:38: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李旭之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很久没去菜市场买菜了,今天下班路过便转进了菜市场,看着一摊摊的蔬菜,一问价钱,叶子类的蔬菜七八块以上,丝瓜苦瓜瓜类的、豆荚类的五块,连洋葱土豆也三块五了,这是夏季,正是蔬菜生产旺季,怎么这么贵?菜贩告诉说,北京前几天下雨的缘故。应着市场决定价格的路子,下雨蔬菜运输就困难些,顺理成章地价格也上去了,只怪老天爷不好了。离开菜市场,感觉过日子的物价又要上涨了。

  我写过一篇中美两国生活物价比较的文章,昨天又看到在美的一个华人在美国一超市实验20美元能买到多少东西的视频,结果他买了超市里常见的那种购物车有半车吃的,他仅多付了3块多钱,视频真假不易判断,但美国物价低却是真实的。同样20元,在中国呢?腰包里的感受,只有中国人自己知道一种怎样的压力。

  还是昨天,有一位朋友发给我一个信息段子,说中国生产商将商品低于成本出口到欧洲,用货款倒卖欧洲汽车高价销往国内,最后他不仅没赔还大赚了一笔。这一出一进,透漏中国的出口经济最终还是转到同胞身上来肥自己。

  长生生物假疫苗案,是中国企业以至中国人谋私不顾民族存亡、同胞生死最有代表性的一例,说它代表性,是它被举报出来,成了众人皆知的事,即成代表了,而许许多多还没被发现的,一定不在少数,目的只为钱,不管是黑钱还是淌血的钱,父母兄弟都可以杀,祖坟都可以扒的。

  医药如此,食品亦如此,用地沟油炒菜,用臭脚踩肉馅儿,用脏水煮饭,用农药泡菜保鲜,还有很多说出来能令人吃不下饭想呕吐的无德行为难以尽言,假疫苗打给孩子们也只是丧失基本人性道德社会里的一个肮脏的旮旯。

  新闻刚报道,安徽六安一座在施工的碧桂园楼房,突然塌了下去。那种塌陷,很怀疑建筑里没有钢筋。曾报道南方某地盖居民楼,是用竹子代替钢筋的。几十年里竖起的楼房,外表光鲜时尚,但里面怎样的偷工减料,也只能由不知何时发生的地震来检验了,国家的大工程也常有“豆腐渣”,遑论小民的窝儿呢。

  吃的用的都令人天天提心吊胆,工作也天天提心吊胆,还以碧桂园为例,它出台新的三四五线城市项目总的奖励处罚办法,规定:

  “项目摘牌到开工超过40天,项目总将撤职。如项目摘牌即开工,奖项目总20万,每推迟1天,奖励递减1万,20天开工,奖励为0,第21天开工罚款1万,逐天递增,40天开工,罚款20万,41天开工即撤职。如果35天内(含35天)展示区开放,奖励20万;35天后开放,不奖不罚。开工工期小于3个月奖励20万;3个月到4个月之间,奖励10万;4个月到5个月,不奖不罚;5个月到6个月罚款10万;6个月到7个月,罚款20万;工期大于7个月,项目总撤职。”有员工表示,经常有朝不保夕的感觉,非常焦虑。

  近日哈尔滨一火锅店爆出几年前已报道过的让员工在马路上爬行,搞所谓的“企业文化”奖惩,而员工们真如狗一样一圈一圈地爬。所谓“文化”,说穿了,都不过是为着一口饭吃,却是连人的尊严都情愿献出去了。

  中国人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每一天每一刻都在担惊受怕,吃的怕有毒,用的怕有假,住的怕危险,岗位怕被炒,饭碗被人砸,又怕老了无所依。

  但如此,也有一些国人,认为这样的社会是很正常的,说没有危就没有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没有奋斗就没有成功,不是社会残酷,而是你内心不够强大。还有一些国人,于丹们时时教育人要放平心态,熬制一剂剂的“心灵鸡汤”灌给你,“二十一世纪工作生存法则就是:建立个人品牌,把你的名字能变成钱。”“人的本性就是贪婪,但没有贪婪社会就不会进步。”另一些精英直言,只有让人们天天忙碌奔波才不会想的要的太多,社会才更和谐。唯有另些国人,敢于对世间一切的不公不正发声,勇于站起来,但又被说成作弄“负能量”,散发“黑暗”。

  请不要说爱看社会的黑暗而不言光明,因为只有向黑暗里撒进一束光来,才能驱走黑暗,让光明更加光明。没有揭出黑my的奴隶,就不会有煤矿的国j民t,没有对污染的刨根,就没有对环境的治理,没有孙z刚案的曝光,就不会有劳j制度的废止。能看到黑暗且敢于触及黑暗的人,他的心里一定存有着光明。

  “幸福婊”们眼里只有城市高楼林立,马路的宽阔平坦,高铁的快速舒适,飞机的来来去去,晒着美食,晒着表情,晒嘟嘟嘴,如若对不幸福的,“没有GK你能看上彩电?”,“没有GK你能用上手机?”,“没有GK你能开上汽车?”“没有GK你能用上银行卡公交一卡通?”,“没有GK你能用上微信?”,总之没有GK,你便没有今天的一切,所以在“幸福婊”眼里一切都是幸福的。而上f的,维q的,被q拆的,讨x的,被诈骗的,被拐m的,被挖了q官的,被强奸的,都可能会被当成破坏它幸福的社会不稳定分子,所以“被强奸不能反抗时你就享受”,所以你讨x就会被“恶意讨x”公s,所以上f维q要小心你被d对势力利用。而凡传播不幸福的,都是“负能量”重的心理阴暗者,你们要远离,云云。

  闻某人说其一女同学,她以前对假疫苗的新闻报道从不关心,对他的批评文章斥为负能量,同学关系因此而疏远,但她的女儿受到长生生物假疫苗伤害,哭着要求他帮着讨说法,但他狠心地斥她是活该。所以灾祸不降到自己,她永远幸福着,还责骂别人给在她的幸福添堵,一旦灾祸临头,便立刻又换上来另一张脸。这便是今天很大比例的国人的肖像。所有的毒与假,危与害,对他们统统都该是——活该!

  中美贸易战已经三个多月了,美国仍在气势汹汹,我们也在针锋相对。我们已号称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的经济支柱,出口靠的是衣服鞋帽酒类玩具等轻工产品,国内靠房子和食品药品,美国来一次芯片断货,中国就危机重重了,美国一提高关税,国内便要哀鸿遍野了,企业出口利润要减少,工人收入要压低,就业更要困难了……

  中国出口型经济该掉头了,不能再继续消耗国内的所有宝贵资源给西方国家廉价输送高质商品,而一边是国人却高价消费剩余的残次品,一边外汇越储备越多,而西方又在限制中国用外汇购买西方先进设备,不得不得购买西方的国债,最后到头来中国只得将积累的庞大外汇拿去为别国搞建设,是个两头都在为人辛苦为人忙的“傻大姐”。国内呢?有多少孩子还在爬山翻岭去上学?有多少家庭支离破碎?有多少人别堂离子外地谋生?有多少儿童留守破败的乡村?有多少人因病致贫?有多少病人付不起费用选择等死?有多少打工者十几个小时淌着汗水?有多少工人不能按时拿到可怜的一点薪水?有多少家庭用三代积蓄和透支未来只为买到一套房?有多少人被高物价压得气喘吁吁?有多少所谓的白领蓝领以至什么金领也都处处小心怕失去工作?有多少青年人在社会上无所事事?有多少的残酷竞争时刻都算计着怎样踩着他人爬上去?这是一个残酷的社会,是一个奉行“弱肉强食”的社会,是一个信奉“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的社会,是一个“尔虞我诈”勾心斗角的社会,是一个没有钱就得死的社会,是一个贫富分化严重的社会,贫者天天劳苦奔波,而富者却一掷千金又忙着国外y民。

  庞大的底层国民要末选择苟且偷生,要末选择黑心黑肺,要末选择偷抢骗夺,要末你死我才能活,以至不堪忍受者而选择自杀来解脱,7月24日下午一男子游客在华山长空栈道上解开安全绳平静地跳下了山崖,他平静的一跳跳出了他活着的某种艰难。我们永远忘不掉甘肃那名年轻母亲亲手杀死四个子女后自杀的悲惨。活在世间,在光鲜的社会表层下,不知有多少艰难困苦压得人背驼气喘,步履蹒跚,人未老而心已疲,在一次次的希望中又感到某种绝望,走来晃去,只徒颜欢笑含泪活着而已。

  我哀民生之多艰。人们自私自利各人顾个人,贪欲迷住了双眼,钱财堵塞了心扉,以害人损人来取私利成为了常态,终造就了世上最大的互害社会,众人是害人者亦是受害者,几无人能够幸免其中。下几无民众自爱互爱,取私利而害他人制造灾害的同时,也必阻塞了自己的一条路,日愈日,害相连,民生也就越加艰难了。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在物价里,民心在社会主义福利里,民心在平等公正公义里,民心在每晚的甜美酣睡里,民心在幼有所教老有所依的幸福里,单面发展的经济,但若不普惠民生,都不过是不入心不入情的过眼的路景而已,反而民生日趋艰难,它首先丢失的是民心,而丢失的民心最难挽回,丢了民心的发展,意义又何在呢?

  2018年7月30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