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孙锡良:半岛声音的四大看点

2018-04-29 11:16: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孙锡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韩韩两国领导人在板门店韩方一侧握手会谈,会后发表了《板门店宣言》,该宣言明确了在年内实现朝鲜半岛结束战争状态的愿望,并且宣布文在寅将于今年秋天访问朝鲜。

640-14.jpeg

  关于这次会谈,解读的声音相当丰富,意义自不必说,它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一次会谈。

  从我个人的观察看,至少有几个看点值得重视:

  其一、文在寅为这次会谈费尽了心机。他以“白头山”(长白山的一部分)为背景,用意深刻,文在寅的政治心机、民族心机和外交心机都由此处可见。不作长篇解读,以后再议。

  其二、政治智慧不在年高。当文在寅问到何时能跨过军事分界线到朝鲜时,金正恩随即牵着文在寅的手踏上朝鲜一侧,完全不在双方之前议定的程序之内。这一瞬间,展现了金委员长的睿智和修养,真不简单,年纪虽轻,见识不浅,反应敏捷,很值得研究。

  其三、自信源于底气。当谈到双方分裂的过去时,金委员长马上以“走的人多了,情况就好了”来回应。这是非常自信的表现,今天的朝韩领导人会晤已经不同于金正日时代的背景,今天的朝鲜,核试已经完成任务,其积累的信心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加强双方人民的相互交往已经看起来并不那么可怕,未来,朝鲜民族的融合步伐会比过去更快一点。

  其四、自主性宣称将结束战争状态。如果这个愿望能达成,朝韩双方的动作会比国际社会预期的进展更快。特别需要提出的是:结束战争状态的宣言并不是在世界大国的斡旋下取得的成果,“战争状态”的既往存在是大国参与并主导的结果,而结束战争不再需要大国公开点头。如果真能如期达成所愿,可以认为,朝鲜半岛自我主导进程的能力在加强,无能这种“加强”是源于何种力量,周边邻国和国际社会都应该给予足够的关注。

640-15.jpeg

  对于未来,我的看法是:

  A、朝鲜的处境可能并不象现在的热闹情形一样顺利前行,但向好的趋势应该不会大变。

  B、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应该做足的预案可能比过去还要更多才行,中朝双方的见面虽然非常积极,但并不表明前景灿烂,有些话,还不方便直接点出来,相信外交专业人士比民间水平更高,中国与朝鲜半岛将处于更加复杂的变局中。

  C、美朝会谈将是决定性的,能不能谈,谈到什么程度,都是朝鲜半岛未来的风向标,其它都是铺垫,一旦美朝不顺,前面的铺垫都面临考验。

  回应:

  1、有朋友在看了我有关“精日”与“汉奸”论述后,直接问我以后在朋友圈是不是就不能赞美日本、美国、韩国了?是不是一赞美就被我骂成汉奸?

  我不这么认为,我没有讲这么极端的标准。精日者,不是客观赞美,是歪曲性的赞美,是否定对方的罪恶,用对方的罪恶来丑化自己国家和人民的自贱行为。一般性的赞美是建立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任何时候都不应该被妖魔化。我自己还会客观地赞美对手的长处,甚至不排除做客观性中外比较。

  2、有人问到“莫干山会议”重开并讨论国企改革。我只能不厌其烦地重复:资本是最生动的语言。大家了解“高尚全”这个人吗?这个人至今还很有份量,其它的事情就没必要再讨论了。左边同志,要懂得转弯和因变,不能只是宣传“毛泽东思想”,更要知道灵活运用毛泽东的思想。

  写于2018年4月27日星期五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