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安生:从涨沫到崩滞

2018-04-16 15:18:43  来源: 知乎   作者:安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先看一下前年和去年同期的数据:

  【2016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_央行_中国政府网 ​ www.gov.cn】

  一、广义货币增长13.4%,狭义货币增长22.1%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和19.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47万亿元,同比增长4.4%。一季度净投放现金1435亿元。

  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外币贷款减少216亿美元

  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03.79万亿元,同比增长13.4%。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98.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去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2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0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42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872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7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65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660亿元。3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37万亿元,同比多增1883亿元。

  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088亿美元,同比下降11.6%。一季度外币贷款减少216亿美元,同比少增557亿美元。3月,外币贷款减少80亿美元,同比少增188亿美元。

  【2017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_金融数据_中国金融新闻网 ​ www.financialnews.com.cn】

  一、广义货币增长10.6%,狭义货币增长18.8%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59.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5个和2.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8.88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2.6个和3.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86万亿元,同比增长6.1%。一季度净投放现金301亿元。

  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510亿美元

  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10.83万亿元,同比增长12.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2.3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22万亿元,同比少增3856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8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870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4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2.6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963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7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1.08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2813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2万亿元,同比少增3497亿元。

  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368亿美元,同比增长3.5%。一季度外币贷款增加510亿美元,同比多增726亿美元。3月份,外币贷款增加65亿美元,同比多增145亿美元。

  【央行: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1万亿元 M2同比增长8.2% ​ finance.sina.com.cn】

  一、广义货币增长8.2%,狭义货币增长7.1%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2.3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4个和11.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7万亿元,同比增长6%。一季度净投放现金2047亿元。

  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外币贷款增加324亿美元

  3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130.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

  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75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6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29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0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598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45万亿元,票据融资减少54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41亿元。3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12万亿元,同比多增934亿元。

  3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704亿美元,同比增长4%。一季度外币贷款增加324亿美元,同比少增186亿美元。3月份,外币贷款减少223亿美元,同比多减288亿美元。

  广义货币最有意义的衡量标准是增速。最近三年在逐步回落。都从两位数回落到了个位数。贷款增量比去年和前年略高,但是广义货币的基数是完全不一样的。

  如果减去CPI的话,货币增长率更低。

  2016年

  【2016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 ​ www.stats.gov.cn 】

  2016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3%。其中,城市上涨2.3%,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7.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价格上涨1.9%。1-3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

  13.4%-2.1%=11.3%

  2017年

  【2017年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9%_数据快递_中国政府网 ​ www.gov.cn 】

  2017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9%。其中,城市上涨1.0%,农村上涨0.6%;食品价格下降4.4%,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2.7%。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1.4%。

  10.6%-1.4%=9.2%

  2018年

  【一季度CPI温和上涨2.1% 消费升级推升服务业价格 ​ news.sina.com.cn】

  8.2%-2.1%=6.1%

  如果这些数字都没有经过修饰的话,龙头逐步关紧的趋势,是可以看得出来的。

  【怎么看待3月下旬开始shibor大幅下跌? ​ www.zhihu.com 】

  【neo anderson:关闭龙头之后 ​ zhuanlan.zhihu.com 】

  当初 ,许多人都不相信鹤仙人的决心,毕竟狼来了这么多年,狼从来没来过。从2008年开始,十年时间 ,一直使用各种手段放水。

  早期放水是为了刺激经济,后来放水仅仅是为了避免爆发大规模的债务危机。越到后期,刺激经济的效果越差,避免债务危机的目的越强烈。

  另一方面,多余的货币越来越多,不断推高房价和物价。可以说,如果没有房子作为蓄水池,中国的物价早不知道冲到哪里去了。

  目前看,鹤仙人这脚刹车是要踩下去了。事实上,不踩也不行了。

  2016年初

  【neo anderson:实体凋敝,金融暴走 ​ zhuanlan.zhihu.com 】

  2017年年中

  【neo anderson:灰犀牛、金融维稳与滞涨沫崩(全文) ​ zhuanlan.zhihu.com 】

  将近10年放水,放水的效果越来越差,债务危机和金融泡沫的风险越来越高。债务危机、地方债危机、通货膨胀、房地产泡沫、人民币贬值压力,这些事情都冒出来来了。如果货币是经济循环的血液的话,中国的经济循环陷入一种怪现象:一面缺血,一面淤血。输血越多,缺血越多,淤血越严重。

  这是涨沫后期的典型症状。

  现在看,鹤仙人要选择“滞涨沫崩”中的崩和滞。

  问题是,他是否计算过如果中国真进入崩滞阶段,会有多少金融机构出问题,多少人失业?这意味着什么?他有没有横下心干到底的决心?此其一。

  如果他有横下心干到底的决心,上面会不会支持他横下心干到底?此其二。

  如果前两个问题的答案都是是的话,地方政府和国企怎么解决自己的债务危机?目前,中央关闭国内的龙头以后,地方政府和国企纷纷在香港融资。许多钱借的时候,就盘算着借新还旧,根本就没打算还。这种变内债为外债的方法,短期内有利于卫国发债,拉动人民币汇率,长期看,只能更难善后。让问题更加复杂化,更加不可控。此其三。

  关闭国内的水龙头,国内经济怎么拉动。屋漏偏逢连夜雨,出口下降,美国威胁发动贸易战,进一步打压出口,这种情况下,就业怎么解决?此其四。

  【中国3月贸易逆差297.8亿元 为2017年2月以来首次 ​ finance.sina.com.cn】

  3月贸易逆差,但是外汇储备继续增加,如果不是外资踊跃进入中国投资的话,就是在香港搞卫国发债。目前,港币岌岌可危,在这种情况下,卫国发债还能持续多久,靠发债维持外汇储备的做法还能持续多久?,明确地讲,人民币的汇率还能挺多久?此其五。

  【港汇跌至7.85干预底线 金管局打响保卫战 ​ finance.sina.com.cn】

  【中国外汇储备3月份增加83.38亿美元 ​ news.sina.com.cn 】

  特朗普显然不会放过这次诱发中国经济危机的机会。趁你病,要你命。不要你的命,难道等你缓过来,和我搞全球争霸吗?此其六。

  虽然各种迹象都显示经济在放缓,但是财政收入仍然高速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可以造假,中央财政收入没有必要造假。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经济放缓时期,中央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目前不清楚。疑似与营改增以后,中小企业逃税困难有关。此其七。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运行持续向好 ​ news.sina.com.cn 】

  一季度,全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实现良好开局。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3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3.6%。其中,中央收入增长18.9%,地方收入增长9.1%,在去年同期高基数之上保持了较快增长。

  这些年,经管层和地方政府的做法,一直是使用饮鸩止渴、寅吃卯粮、收割韭菜的方式掩盖矛盾、转嫁损失,不断续命。这次又会搞出什么来?此其八。

  目前上面的想法,似乎是想继续吸引外资,靠外来投资拉动经济。问题是现在的大环境,吸引外资也未必解决问题。随着中国输出资本,改变世界格局,欧美对中国的态度都是敌视。随着人民币升值、房价上涨,中国在制造成本方面已经没有什么优势了。放开金融,允许外国金融资本长驱直入,外国金融资本自然要诱发金融危机——发生金融危机以后,才好用地板价收购国内资本。再说,如果能插手中国政治,制造社会动荡,更是求之不得。窃钩者诛,窃国者侯。吕不韦早就总结过:种田十倍之利,做生意百倍之利,窃国一本万利。用支票本制造动乱,不是什么新鲜事。

  加大金融开放,是吉是凶?此其九。

  这些问题,不久陆续都会有答案。

  不过,不论这些问题的答案如何,对在经济上处于不利地位社会中下层来说,最终难免成为损失承担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