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曹征路:特朗普的组合拳并非平白无故

2018-04-03 14:25:18  来源: 乌有之乡   作者:曹征路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所谓的“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中美贸易战问题”,还有什么“夫妻关系问题”,就统统不过是围绕“轴心”的表演而已。

  最近一段时间,中美关系出现了一点波折,表面上阴招频出高潮迭起,“半岛问题”、“台海问题”、还有“贸易战问题”,使这对比喻中的“夫妻”似乎过不下去了,好像“中美国”真的要散伙了。

  这让一些媒体跳脚另一些人欢呼胜利,某些外交政策的调整真的有那么重要吗?在悬崖边拉一根警示绳子真的就避开万丈深渊了吗?

  现在连老百姓都看出来了,特朗普的这套组合拳并非平白无故,更不是此人性格特别怪异,而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必然结果。早在他上台之前就已经层层铺垫步步进逼,目前只是按部就班地兑现罢了。

  “萨德”不是已经落地了吗?白宫的高官不上已经访台了吗?贸易战事实上早就开始,从来也没停止过。所谓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掰手指头都能算得出来,中国确实拥有美国的3万亿纸币,而美国拥有中国大多数产业的股权。

  某人说“中美是命定的夫妻”,确实道出了这个世界的真相。他想说的是:别“敞开门打架”,被窝里掐几下就行了,把私房话暴露出来就“没有教养”了。

  现在终于让老百姓看出来,原来美国有那么多的指令性计划,难怪2030年要把国有企业的比重降低到10%以下;难怪要取消外资控股金融产业的限制;难怪美国前财长说,中国如果停止改革开放,美国绝不袖手旁观。

  

何谓不平等条约?

 

  1840年以来列强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共有30多个,这些条约的主要内容除了因战败要求“割地”“赔款”,大多数内容是要求“通商”。那时的美国是个迟到者,它要求的是“利益均沾”,人家是要跟你做买卖,并没有直接说是来侵略殖民。可是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普遍认为这是屈辱,是殖民,是国将不国,要奋起抗争。因为他们懂得做买卖要平等互利,要互通有无,不能强买强卖,否则就是欺负人。所以才有了辛亥革命,有了打倒列强除军阀。

  可如今我们把这些都忘记了,不但让渡了征税权、发钞权,还要让渡金融主权,把不对等的开放市场当做一种荣耀。当年司马迁受宫刑肯定是痛苦的,可如今在某些人看来,挥刀自宫也是一种享受。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宣称中国已经是“世界老二”了,家里已经富裕到天天开流水席,可以随便吃随便拿。

  

何谓“世界老二”?

 

  就是中国的GDP已经排名第二。且不论这个统计数据的真假,仅仅从构成看,有多少是属于不反映国民财富的房地产?有多少是属于流出的外资股权利润?又有多少是属于中国老百姓的真实购买力?这个一再被自夸为“厉害了”的中国制造,为什么同样商品在美国卖得比中国还要便宜?连美国老百姓都大惑不解,难道他们这些产品连运输费都不需要的吗?

  外交从来都是内政的延续,战争不过是政治的高级形态。其实,透过这些波诡云谲的团团迷雾,我们看到那个贯穿200多年的历史逻辑仍在延续,机器革命以来的西方列强心目中的世界经济秩序没有改变。这就是“第一世界”对“第三世界”的殖民,富国对穷国的压榨,资本对劳动的索取。草蛇灰线,隐而不断,连接至今,一直是这个世界的基本真相。

  这期间中国人民有反抗有斗争也有短暂的胜利,并不意味着这个世界的基本矛盾改变了。这期间技术进步了人类生活方式改变了,电动机代替了蒸汽机,互联网代替了电话机,金融资本代替了工业资本,也不意味着它的历史逻辑就会改变。

  只不过以往的“通商”,是通过军队对别国的占领,如今是通过金融风暴的洗劫。以往我们懂得这是政治,是剥削是压迫,如今我们忘记了伤痛,认为这只是经济,是市场是贸易。

  

何谓鸦片战争?

 

  200年前的中国并非没有对外贸易,只是与西方国家做买卖也出现了顺差。英国机器革命后纺织业迅猛发展,欧洲市场已经不能满足产能,当时的英国认为中国人口多,“只要每个中国人买一顶睡帽,就够曼彻斯特所有工厂生产几十年。”可他们不知道中国很少有人睡觉戴帽子,而中国的生丝、茶叶和瓷器又是英国上流社会的必备之物,于是就出现了白银大量外流。

  在资本家的眼中,货币才是财富的象征,怎么能允许贸易逆差呢?这样才催生了在英国本土都被禁止的鸦片贸易,最终不惜发动战争。

  而同时代的中国,代表大清国对外贸易的机构是著名的“广州十三行”,他们也认为只要能赚钱,什么买卖都可以干。所以东印度公司贩卖鸦片到中国所需贷款,居然很大一部分来自“十三行”。当时的首富伍秉鉴,可谓富可敌国,他的眼中根本没有国家利益和百姓生命。

  

这个世界的基本逻辑仍在延伸

 

  了解了这段历史,就懂得了买办资本是没有祖国的,也就理解了恩格斯在170年前就说明白的道理:“资本和劳动的关系,是我们现代全部社会体系所赖以旋转的轴心。”当今世界,资本和劳动的这个轴心,不但体现在工厂与工人之间,而且体现在富国与穷国之间,还体现在美国与中国之间,更是体现在华尔街与各国政府之间。其它的“全部现代社会体系”不过是围绕这个轴心旋转的附属品。

  只要这个世界还存在资本这个怪物,那么它的“在最短时间内”和“最大程度上”实现增值的本性就不会改变,马克思的预言就不会过时,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就一定会长期存在,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就没有完成。

  从这个角度看,所谓的“朝鲜半岛问题”、“台湾问题”、“中美贸易战问题”,还有什么“夫妻关系问题”,就统统不过是围绕“轴心”的表演而已。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