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究竟有多少中国人到国外买电饭煲?

2018-01-09 10:43: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长期以来,中央电视台一直都在每天的几个重要时段里,大声呼吁国人不用到国外买电饭煲,说某国产电饭煲也能煮米饭,而且还能煮得香喷喷。这当然是一则广告,但这则广告是如此醒目、扎心,如同苍蝇蚊子般始终在耳边嗡嗡不已,让笔者感到十分不耐烦。

  笔者首先想到的是,究竟有多少中国人到国外去买电饭煲了呢?

  在国外买电饭煲的中国人肯定有。一是那些经常来往于国内外的中国人,也许偶尔会带回一个电饭煲,但这样的人毕竟是少数;到国外旅游的中国人每年也不少,当中有人可能会买一个电饭煲回来;专程去国外买电饭煲的中国人肯定也有,但恐怕是凤毛麟角。就算把上述三种人加在一起,数量也只占使用电饭煲的中国人很小一点比例。这就是说,并非中国的电饭煲市场出现了危机,被外国电饭煲占领了,因而需要开展强有力的争夺,把市场份额抢回来,以实现“国人用国货”的民族主义与爱国主义,这种情况并不存在。因此,所谓“中国人不用到国外买电饭煲”纯属夸大其词、虚张声势,不过是有人刻意制造出来的一个噱头。

  那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这又是在拿“国外”说事,属于“月亮就是外国的圆”一个变种

  “中国人不用到国外买电饭煲”,是典型的拿外国说事,这种手法在改开之初甚为流行。那时节,动辄“国外”如何如何,成了贬低中国最基本的手法。不用去“国外”买电饭煲的广告词,等于在明白无误地告诉国人,“国外”的电饭煲就是好!这里的“国外”,既不是非洲的埃塞俄比亚,也不是拉美的巴西或阿根廷,无非就是日本或欧美的代名词,这简直就是在给西方的电饭煲做广告。这样的广告没有丝毫弘扬国货的蕴意,虽然表面上看在给国内产品做广告,实际上对洋货“似贬实褒”,对国货则“似褒实贬”。

  这也是“唱衰中国”的一个延伸,属于“用脚投票”的另一种形式

  “唱衰中国”的鼓噪尽人皆知,无非是中国各种“失败”、“崩溃”之类,如教育失败、环境失败以及房地产崩溃、金融崩溃等。为了衬托或者证明这些“失败”与“崩溃”,某些人制造出了“用脚投票”恐慌,说什么中国的有钱人正在纷纷逃离,在用脚给中国投“反对票”。总之都是说中国不行了,于是乎,风起云涌地来一个“良禽择木而栖”,有人移民海外了,有人不再相信中国产品而要使用外国货了。“中国人不用到国外买电饭煲”,这句话所隐含的前提,就是眼下中国人正在大面积到国外买电饭煲,这又算怎样一种经济与政治“投票”呢?

  说实话,一个电饭煲本来值不得几个钱,为了这么个破玩意,花大价钱到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做广告,本来就同当年“秦池玉液”酒广告一般扯蛋。中央电视台之所以接受这样的广告,无非是见钱眼开,重金之下无贞洁、没廉耻而已。但是,任何广告都不能不考虑文化效应,有些广告真的不是给钱就可以做,需要认真考虑其消极意义才行。“中国人不用到国外买电饭煲”,可能就属于这一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