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打是亲,骂是爱,吵吵闹闹更和谐

2017-11-10 14:42:31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u=2238940938,2938944388&fm=27&gp=0.jpg

  前不久中秋节时,有朋友来家,他俩是地道的北方人。我给他们尝了来自我南方老家的“鲜肉月饼”。他俩抨击南方人真变态,月饼做成了“门钉肉饼”。我嘲笑他俩是北方井底之蛙,少见多怪。这种口水仗丝毫不影响朋友之间的交往,反而让朋友关系增添了亲热、家人的感觉。

  网络上经常能见到此类口水仗。例如关于豆浆、豆腐脑、月饼等很多日常食物的甜党、咸党之争,还有酱油党添乱;饺子、面条到底是主食还是零食小吃等,大家可以吵得不可开交。甚至威胁断交、绝交。有时候争吵规模巨大,大江南北,从海南岛到松花江统统卷入,让人怀疑是否是黑龙江省三亚市在捣鬼。

  媒体上包括食物在内的各种南北文化之争,从央视春晚长期以来对“南方小男人”的标签化调侃,到近日北方“油腻中年人”成为热词;从光着大长腿、小短腿的美丽冻人,到满腹哀怨的秋裤,甚至编出来自洋人的“秋裤阴谋”段子,当今中国的南北文化呈现随时随地火拼的局面,集团性对抗、厮杀不亦乐乎。但是,我写下这段充满硝烟、带着火药味的文字,其实带着很娱乐的心情。这些口舌之争,背后都是娱乐心态。问题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而且不是一阵风,人们经常性地乐此不疲?

  中秋节北方朋友来我家,这个平淡得近乎无聊的事实,背后是一个巨大的历史变迁。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的迁徙流动是受到限制的。如今,这种限制被打破了。中国人在国内、国外的自由流动现在每年都达到“亿”的数量级。当人群流动受限时,地方文化更多是当地人的习惯爱好,而一旦流动起来,各地习俗差异就很自然成为议论对象。不仅如此,过去中国人可能很不理解法国人对英国食物的鄙视。如今,中国留学生开始展览英国菜单:周一煮土豆,周二土豆泥,周三炸土豆,周四土豆沙拉……一周土豆不重样,你说这算夸英国厨师水平高超还是声讨英国大厨房?

  仅仅人口流动还不足以经常制造这类文化战争。网络为各地的文化差异提供了巨大的战场。现实中招几十人参加吵架有难度,但网络上成千上万甜党、咸党啸聚山林、约架广场,就太方便了。这还不够。比方说中秋节我想念家乡的“鲜肉月饼”,北方没有,也只能想想而已。如今中国有独步天下的物流快递,动动手指,网上下单,冰冻保鲜的物流飞快就给送来。到我家的北方朋友就不只是听说南方怪异了,而是当场品尝南方的“黑暗料理”,比在网络上斗图、斗嘴更直接。文化差异的碰撞于是便能随时随地真实发生。

  这是中国人的乐趣享受之一。这种装模作样的文化之争大都属于“冷面滑稽”,听众已经笑翻了,表演者依然继续装傻充愣。也像是“打是亲、骂是爱”的亲密关系,故作大惊小怪,其实都心照不宣。这种文化之争除了少数宗教元素外,没有任何人要求改变对方、坚持自己唯一正确的傲慢,也没有人会因为这种争论而对自己羞愧,从而改变自己的爱好。

  中国人在自由流动、自由调侃各种文化差异时,绝对不会像某些西方国家那样,随时担心落入文化歧视、种族歧视的陷阱,犯下违背“政治正确”的错误。因此,文化差异的保持与融合在中国都非常充分。更深一步说,日常化、戏剧化、娱乐化的大规模文化争论,使得中国对于文化歧视、种族歧视这类洋人常见病有了免疫力。这不得不说是中国文化的优越之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