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张志坤:埋葬中美“世界最重要关系”论

2017-11-01 16:48: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志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埋葬中美“世界最重要关系”论

  ——评蒂勒森关于美印关系和美中关系的讲话

  张志坤

  长期以来,在中国国内,有关中美关系各种不切实际的喧嚣相当热烈,制造出了许多光怪陆离的神话,其中突出的一个,就是所谓“世界最重要关系”论,制造这一神话的“专家”、“学者”们神龙活现地向公众描述,说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关系,其重要性是如此之大,对美国是如此性命攸关,以至于美国任何人当政都不敢也不能破坏中美关系,所以中美关系只能好上加好、蜜里调油,俨然乎中美两国终究得同穿一条裤子、同盖一床大被一般。可以说,这个中美“世界最重要关系”论成了制造一切中美关系神话的理论基础。

  但是现在,却有人要埋葬这个中美“世界最重要关系”论,要像扔破鞋子一般将其扔掉,这个人就是美国现任国务卿蒂勒森。

  据报道,就在中国隆重召开十九大之际,10月18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就中美关系等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概括起来,蒂勒森此次讲话着重强调了两点:

  其一,蒂勒森公开给中国定性,贴上邪恶的战略标签

  蒂勒森在讲话中强调,中国在政治上非民主,既然是“非民主”,当然也就是专制、独裁的了,这不言而喻;中国在经济上是掠夺性经济,掠夺了东南亚等地,这无疑会让人联想到当年的殖民侵略;在国际上,中国“不负责任”,“破坏国际秩序”,这也就是说,中国成了地球上的害群之马。这就是蒂勒森对中国的中国的战略定性,如果这样的定性能够成立,这样的中国还有理由、有资格、有必要存于世间吗?

  其二,在赞扬印度的同时,明确把美印关系置于中美关系之上

  蒂勒森在讲话中极力赞美印度,强调美印两国巨大的共同战略利益,他说,“印度人和美国人不只是都喜欢民主,我们对未来也有着共同的愿景。正在出现的德里——华盛顿战略伙伴关系是基于维护法制、航行自由、普世价值以及自由贸易的共同承诺。我们国家是全球东西两侧代表人民及世界各国人民更大安全与繁荣的稳定力量”,宣告美印两国属于同一个战略阵营。在此基础上,蒂勒森对中美关系与美印关系做了战略定位,他说,“美国会与中国发展重要关系,但不可能与非民主中国发展出美国与印度那样的关系”。这也就是说,不但中美关系要远远置于美印关系之下,而且二者完全不是一个性质的。

  蒂勒森的讲话在世界各地引起强烈的反响,全世界都从中嗅到了中美关系已经发生重大战略质变的味道,任何有基本战略理解能力的人都明白,蒂勒森的这个讲话,等于再次确认了中美关系的性质,即中美两乃是敌非友的关系,其重要性不过体现在中国作为敌人之重要而已,也标志着美印两国已经走在结盟共对中国的道路上,也标着着美国官方已经公开埋葬中美“世界最重要关系”论,如果说,此前美国还“愿意”同中国虚与蛇委的话,现在已经不吝公开把中美战略对抗表面化。

  但是,一些中国人对此却相当麻木不仁,他们还矢志不移地抱着中美关系美梦不放,依然对中美关系抱着各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拼命捞各种样式的救命稻草,对于蒂勒森如此明白无误的宣告,有的人力图求证这些话只是蒂勒森个人的观点,不代表特朗普,甚至还幻想这并不是蒂勒森的真心话,只是一种外交需要;还有的人幻想印度不会为美国所诱惑,印度将舍不得中印关系,云云,完全不顾美国急切需要联印制华、印度急切需要联美制华的战略现实,一厢情愿地想要同美国继续黏糊腻歪下去。

  这些人的愿望是善良和美好的,但是全球战略现实却冷酷无情。笔者以为,蒂勒森此次讲话是一个重要标志。

  第一,标志着中美“世界上最重要关系”论已经被埋葬

  当然,霸权主义者将继续认为中美关系是重要的,但这里,“重要”一词性质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已经由原来所忽悠的正面属性蜕变为负面属性,就像冷战时期美苏关系之 “重要”一样,这就是蒂勒森口中中美关系“仍然重要”的涵义。

  第二,所谓的中美“战略互信”已经瓦解

  建立在“世界最重要关系”论的基础上,中美“战略互信”的论调长时间喧嚣不已,好像美国对中国在战略上是多么靠得住、多么值得信赖一般。中国是否在战略上值得美国信赖与依靠,蒂勒森的上述讲话已经给出了结论性的意见。笔者以为,这不是他个人的意见,而是代表、体现着霸权政治集团的集体意见。其实,这样的意见他们早已经开诚布公了,只是中国的一些“专家”、“学者”闭目塞听、掩耳盗铃不愿承认而已。事实上,如今的美国霸权是世界上最不讲信誉道义的国家,其政治领导人惯于出尔反尔,对待任何问题都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与这样的霸权国家和这样的政治集团谋求“战略互信”,无异于绵羊与饿狼结拜,对此,俄罗斯、伊朗、朝鲜等国已经充分领教,但中国领教得可能还不够,还存在诸多不切实际的战略幻想,这是一个很危险的现实。展望未来,美国注定将想千方设百计地对中国进行各种形式的欺骗、敲诈与要挟,中美关系今后将只剩下赤裸裸的交易——如果中国还能进行交易而不被吓倒的话,否则,就是只有无休止地让步。

  所以,中美关系未来危机重重,但真正可怕的并非美国霸权如何蛮横无理,而是一些中国人头脑中那些有关中美关系的神话与幻想。从这个意义上说,蒂勒森的讲话很好,十分好,这有助于让中国在战略上更趋理性,在中美关系上清醒起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