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贺济中:客观公正地评价领袖人物的历史地位

2017-05-16 09:50: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贺济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革命领袖是人不是神。尽管他们拥有很高的理论水平、丰富的斗争经验、卓越的领导才能,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认识和行动可以不受时代条件限制。不能因为他们伟大就把他们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他们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他们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他们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

  十九大即将召开,在十九大召开之前,我认为对邓小平在中国共产党内的历史地位应该作出新的定位,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也应该重新作出评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即不能对毛主席和邓小平“像神那样顶礼膜拜”,不容许提出并纠正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的失误和错误;也不能因为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有失误和错误就全盘否定,抹杀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的历史功绩,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不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正确地评价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领袖们的历史地位,以利于带领全中国人民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站在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很有必要。

  一、关于“核心”问题。

  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在谈话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因为有这个核心,即使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都没有影响我们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始终是稳定的。【摘自《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第310页,原题为《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当务之急》,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

  毛主席说:“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毛泽东:《在接见出席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时的讲话》(一九五七年五月二十五日),《新华半月刊》一九五七年第十二号第五七页】

  毛主席一直把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他从来没有说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核心,把自己凌驾于党中央之上,毛泽东时代党的文件也只是提“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可是,在第十一届六中全会上,这位一直把“党”当成是领导核心的人民领袖,却被一些人出于个人原因,别有用心地诬蔑毛主席是:“个人专断作风逐步损害党的民主集中制,个人崇拜现象逐步发展”,“错误的个人领导实际上取代了党中央的集体领导”……“脱离实际和脱离群众,主观主义和个人专断作风日益严重,日益凌驾于党中央之上”,犯了“全局性的、长时间的左倾严重错误”。以至于几十年过去了,至今还有人不会忘记给毛主席这位人民的领袖戴上一顶“晚年犯了严重错误”的“头盔”。

  邓小平标榜自己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核心,不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事实。

  党的领导核心应该党内最高领导人。解放以后,党的最高领导人是毛泽东。毛主席逝世后,党的最高领导人是华国锋。在邓小平在世期间,接下来党内最高领导人的顺序是胡耀邦、赵紫阳、江泽民。

  邓小平说的“发生了两个领导人的变动”,应该是指胡耀邦和赵紫阳两个人,邓小平在这里公开地把华国锋曾经担任过党的最高领导职务的中国共产党近五年的历史“虚无”了。

  翻开历史看看,在毛泽东时代,邓小平就是党中央的常委之一,如果按中国共产党在解放以后的代数来计算,邓小平应该是第一代领导集体中的一员,和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陈云、林彪等人一样,是曾经作出过卓越贡献的中共领导人之一。在毛主席逝世后,邓小平一直没有担任过党中央最高领导的职务。“十二大”党内的最高职位由党中央主席改为党中央的总书记。邓小平在“八大”曾经担任过党中央书记处总书记,那时党内的最高领导人是党中央主席毛泽东。在毛主席逝世以后,邓小平担任过的最高领导职务是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后来还兼任新成立的顾问委员会主任。

  《中国共产党章程》第22条规定:党的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由中央委员会决定。第23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党组织,根据中央委员会的指示进行工作。

  根据“党章”规定,邓小平的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是由中央委员会决定的。如果把中央军委主席说成是党的核心,从根本上违反了“党指挥枪”的原则。

  按照邓小平“第二代实际上我是核心”的提法,那么在十一届六中全会后,无论是胡耀邦,还是赵紫阳,都只不过是挂名的党中央最高领导,也就是“傀儡”,真正的最高领导人是邓小平同志,只有他才具有驾驭中国共产党的权力和能力,也只有他才是凌驾于中国共产党中央组织之上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核心”,严重地违反了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章精神。

  因此,邓小平把自己说成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领导核心是错误的,这样容易让历史后人产生对中国共产党的误解。在封建社会中,有清王朝的慈禧太后垂帘听政,废掉了同治、光绪两个皇帝,也有象齐桓公“挟天子以令诸侯”和曹操“迎天子而治天下”之类的大臣。但中国共产党不是封建王朝,是具有严密的组织纪律制度约束的无产阶级政党。

  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上,我们不能否认邓小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内所有的功劳(包括在协助毛主席工作的毛泽东时代)。如果把邓小平吹捧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二代领导人物,就不是历史唯物主义者,而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历史虚无主义者。

  二、关于邓小平理论。

  1997年,党的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开始把“邓小平理论”写入修改的《党章》中作为党的指导思想之一。1999年3月,全国人大九届二次会议正式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国家的指导思想写入修改后的《宪法》中。从这个时候开始,政府的官员在讲话中根本不提或者很少提到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更有人别有用心地把“邓小平理论”用来作为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分庭抗礼的理论依据。

  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必须是真理,如果不是真理,则无法指导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壮大。“邓小平理论”中即有许多不正确的理论表述,也有许多前后矛盾的立场观点,有的甚至被敌对势力利用来反对和颠覆中国共产党、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依据。历史事实证明,邓小平理论不能写入党章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其理由如下:

  1、邓小平理论不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邓小平理论认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马克思认为:机器生产的发展要求自觉地应用自然科学,生产力中也包括科学。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马克思的分析,充分证明了科学技术也包括在生产力中,根据“劳动生产力是随着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而不断发展的”这一论断,说明科学和技术的不断进步的作用只是促进劳动力的不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实际劳动生产中,马克思主义认为,是“劳动创造世界”。其理由是:①科学技术都是通过劳动生产在实践中创造发明取得的;②科学技术的进步同样也需要劳动生产力来操作运用。没有劳动生产,任何科学技术都不可能存在,更不可能得到进步。

  如果把生产比作战争,毛主席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毛主席提出的“人的因素第一”的思想虽然也包括了人的精神力量,但归根结底,再好的武器都是通过人的劳动生产制造出来的,而制造出来的武器又必须通过人力来使用。

  由此可见,按照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观点,劳动生产力才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理论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原理。

  2、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在小范围内容许资本主义存在,更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等等类似的邓小平理论不是社会主义理论,更不是无产阶级和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而是成了有些人用中国共产党的名义促进资本主义私有化的指导思想,是造成当今中国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理论基础。

  3、邓小平理论没有系统,缺乏无产阶级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具严重的个人主义色彩,出于个人的利益,任意变化性强,经常出现前后矛盾的理论。

  1981年6月27日,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写道:“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证明毛泽东同志发动“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论点既不符合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符合中国实际。而8年后的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讲话中提到的是: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是毛主席。因为有毛主席作领导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没有把共产党打倒。这两种理论是相互矛盾的。

  邓小平曾经高呼: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自提出、亲自领导的。这是一个兴无灭资,保证我国永不变色、避免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复辟危险的伟大革命运动。这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壮举。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

  邓小平重新当权后就全面地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多次提出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并把文化大革命定性为“十年浩劫”。在1981年6月27日的决议中写道: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邓小平一会儿说文化大革命“是一个兴无灭资,保证我国永不变色、避免修正主义、资本主义复辟危险的伟大革命运动”,反过来又说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邓小平说的哪一句才是正确的理论?这样相互矛盾的理论又如何能够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4、关于“特色”理论。

  自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后,一直沿袭到今天。什么叫特色社会主义?过去没有人解释得清楚。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深刻地阐明了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既然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还要加个“特色”?解放后,中国共产党一直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也有别于前苏联的社会主义模式,比如前苏联是集体农庄,中国是人民公社,虽然模式不同,但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原则没有丢,而中国当时的社会主义建设并没有称是中国是特色社会主义。

  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列主义指导下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党的原则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为人民谋利益,消灭私有制,建设共产主义。前苏联共产党领导革命时是工人阶级为主力,是先夺取城市的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也是工人阶级为领导,但依靠的是广大农民群众,走“以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毛泽东同志按照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的革命实际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按照中共七大的提法: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指针,反对任何教条主义的或经验主义的偏向。

  中国革命有非常明显的中国特色,但是中国共产党从来不提出中国特色?如果按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逻辑,那么中国共产党是不是也要改称为中国“特色”共产党?中国的文化也与别的国家不同,难道也要改为中国“特色”文化?……因此,无论在社会主义还是共产党等各类名词前面冠以“特色”两个字都是多余的,“特色”的理论也容易被当今现实中的邪恶势力所利用。

  5、“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是邓小平理论形成的早期理论,用这种强存弱死的“丛林规则”理论当作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中国还是社会主义吗?

  6、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早年刘少奇提出: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三十多年前,中国在运十飞机首飞后,受到严重阻扰,于1985年2月运十飞机正式停飞。按照邓小平说的,1985年期间,正是邓小平党的作为党的第二代核心的时候,对大飞机采取“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邓小平理论造成了中国5.4亿人民币的投资付之东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中国商飞设计研发中心时指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

  邓小平理论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邓小平“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理论正确还是习近平要把“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这个逻辑颠倒过来的理论正确?怎么去界定?

  7、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能把党的指导思想多元化。现行的《党章》中规定党的指导思想除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还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代表着各个时期的中共领导人的思想和观点。试问,如果这样推论下去,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以后,按照如今规定的十年一届领导人继承下去,每一个中共领导人提出的一个理论观点或者一种思想都要写入党章,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党章的指导思想到时候可能会有好几百字,这样一来岂不成了笑话。在《党章》规定的指导思想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共产党的正统思想,其他理论如果出现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相悖的地方,中国共产党人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南还是按照其他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相悖的理论作为指南呢?这岂不是给所有的共产党员出了一个极大的难题?指导思想多元化的实质和目的就是为了淡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或者说是为了否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三、关于前后“两个三十年”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于是,人们习惯地把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分为前后“两个三十年”。前三十年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时代,后三十年是改革开放私有化经济的时代。这两个不同的时代各有不同的特点,有时甚至存在着本质的差异。

  前三十年,这是一个让许多人不能理解的社会。在民间,出现了一些极左的激进行为和斗争方式。特别是文化大革命,毛主席说,“赞成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

  在后三十年里,卖淫嫖娼、走私贩毒、拐卖妇女儿童、黑社会等等旧社会的丑恶现象死灰复燃,特别是卖官买官,贪污腐败更令人痛恨。

  从八十年代起,中国共产党放弃了阶级斗争后,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思想蜂拥而至。正应了毛主席的话,“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会去占领”。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共和国内,在中国共产党的干部队伍中,没有人敢提人民民主专政,没有人敢大胆主张搞社会主义公有制,更没有人敢公开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一时被“禁忌”起来。

  孔子学院办到国外去了,弟子规等儒家文化流行中国。“全民学英语”成了中国人的时尚,到美国等西方国家留学成了青年学子的向往。封建主义、资本主义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思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泛滥成灾。

  虽然前后两个三十年有差异,有时甚至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是,从十八大以后看来,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并没有完全被毁掉,习近平总书记再三提出要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回归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道路,因此,如果前后两个三十年互相否定,只能摧毁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基础,挖社会主义的墙角。

  十八大的胜利召开,给中国人民带来新的希望。“十八大”后,中央“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号角使中国人民重新振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句话深刻地揭露了中国在后三十年中确实走了封建主义封闭僵化的老路和资本主义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历史事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宣告了封建的封闭僵化老路和西方的资在主义改旗易帜的邪路在中国都行不通,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只有走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阳光大道,中国人民才有幸福,中华民族才能实现伟大的复兴!

  刚刚热播过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的京州市委书记李达康说过这么一句话:“以前人民群众不相信政府做坏事,现在人民群众不相信政府做好事了。”

  李达康书记的话在全中国人民心中已经产生了共鸣,他说的是真话,这句真话应该在高层的领导当中也达成了共识,否则这部电视剧是通不过审核的。

  既然现在人民群众不相信政府做好事了,说明现在的政府严重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这是多么危险的政治信号。人民群众不相信的政府一定有许多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地方,当然这些不满意的地方不是某个人的原因,而是后三十年因为走封建主义封闭僵化老路和走资本主义改旗易帜的邪路所造成的。

  以前人民群众不相信做坏事的政府在1981年6月27日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中遭到相应的否定,那么,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十九大”应该对人民群众不相信做好事的后三十年也应该同样作出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或者对否定“前三十年”的《决议》作出公正的修正,否则就是对“前三十年”不公,对毛主席不公。不公地对待前后“两个三十年”,则无法平息人民群众中的不满,人民也必然会自发地用历史事实来否定后三十年。如果这样下去,前后“两个三十年”的历史时期就会慢慢地走向对立,人心就会进一步遭遇分裂,更无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三十年不能互相否定”的讲话精神。

  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议能够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公正地评价领袖人物的历史地位,并对改革开放前后“两个三十年”作出合理的决议。

  贺济中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c41cf8160102wuhw.html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