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刘仰:己欲达而达人——亚投行开张一周年

2017-01-16 09:51: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月16日,亚投行开张整整一年了。从2013年酝酿开始,到热热闹闹的开张,过去这一年中,亚投行静悄悄地不太惹人注意,事实上它在埋头干事。在这一年里,亚投行批准了九个项目,融资17亿美元。在新的一年里,亚投行计划投融资20~25亿美元。若问它有多大成效?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目前还不能立竿见影,但假以时日,它一定会功德圆满。

  成立亚投行的目的、过程不多说了。去年我参与制作的电视纪录片《亚投行之路》在网上可以搜到,大家可以观看、点评。在亚投行开张一周年之际,说点展望。首先要说美国。当年中国发起成立亚投行倡议时,美国就不积极,还搞了些很不好看的小动作。到如今,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还是只有美国一家没有加入。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先生曾经说,对美国加入亚投行的前景充满信心。美国新任总统川普当选后,他的高级顾问詹姆斯·伍尔西发表文章称:奥巴马反对亚投行是一个“战略性错误”,美国应该更热情地对待“一带一路”。1月14日,据称担任川普“中国事务顾问”的美国哈德逊研究中心中国战略研究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到北京出席了一个智库论坛,他在发言中说:关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川普的表态可能会比奥巴马更好。说是这么说,究竟会怎样,我们还得看他怎么做。至于日本,它基本上是跟着美国的,在这个问题上不用单独判断。亚投行目前有57个成员国,关于新要求加入成员的申请、批准程序已经制定。据估计,到今年6月,亚投行的成员国可能会增加到90个。美国是否会加入,可以拭目以待,亚投行的门是敞开的。

  其次,亚投行的意义究竟如何?这有几个层面。一是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开行等国际金融机构虽然也有对欠发达国家的开发项目,但数量有限,僧多粥少。中国作为第一股东的亚投行开展这项业务,会在国际上形成良性竞争。二是中国近几十年自身的发展经验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发展经济很重要,而这也是很多亚洲国家严重欠缺的。因此,亚投行的业务某种程度上也是将中国经验向亚洲国家推广。三是中国现在比过去富裕了些,也愿意为亚洲兄弟国家做点贡献。当然,亚投行不是纯粹的援助,而是注重效益的双方共赢。四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能力在当今世界首屈一指,虽然亚投行规定,对于亚投行项目的招标范围不局限于成员国内部,但中国的实力有目共睹,中国的企业较多地拿下建设项目,这也是很正常的。五是亚投行可以看成是“一带一路”战略的组成部分,它的成功运作对于“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有着长远的作用。如果说始于1978年的对外开放基本是向发达国家开放,使中国获得了三十多年的发展空间,那么,“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可以看成是中国向亚非拉国家的开放和深入、全面合作,将使中国再获得几十年的发展机会,最重要的是,这一发展机会不是中国吃独食,而是与众多谋发展、求富裕的欠发达国家共同发展。

  中国有句老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话、这个原则很多外国人也知道,但是,当今世界上能够按照这一原则做事的国家并不多,例如美国就经常违背这一原则。中国还有一句老话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相辅相成,都是孔夫子说的:“夫仁者,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当今世界能够做到这点的更少。亚投行可以看成是践行“己欲达而达人”这一原则的一个典型,是中国传统思想在当今世界的一个良好呈现。为此,面对未来可能有更多国家加入亚投行,各国在亚投行的股份也会变动,中国已经提出并不谋求“一票否决”。这也是中国不同于某些发达国家总是坚持一家独大、将自己利益放在首位的一个体现。中国的这些做法获得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认可和尊重。

  最后附上去年由五洲传播中心制作的电视纪录片《亚投行之路》的链接:

  央视网:http://tv.cntv.cn/video/VSET100294238670/8a88c854a5844505a86533dbd322156a

  腾讯网:https://v.qq.com/x/cover/m4cz4v1n0av4a8k/x00223sb1nm.html

  也许,今后我还会参与接着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