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赵磊:中国应重新评估与朝鲜的关系

2016-07-11 18:12: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赵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国应重新评估与朝鲜的关系

  赵 磊

  (西南财经大学《财经科学》编辑部)

  韩国《中央日报》7月8日报道,韩美最终决定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且有望于本月公布“萨德”部署地点。另据韩联社7月8日报道,预计在韩部署的萨德反导系统明年末投入使用。

  “萨德”反导系统要不要部署在韩国,这闹心的事沸沸扬扬好几个月,现在靴子终于落了地。恕我直言,这个结果证明,中国在半岛奉行的外交政策以及绥靖愿望(注1),基本上宣告受挫(注2)。

  中国在半岛的政策,其核心原则是实现“半岛无核化”。为此,中国政府付出了巨大努力,采取了对韩示好、对朝制裁打压的一系列政策。从理论上讲,中国围绕“无核化”所付出的努力,理应得到韩国的认可和朝鲜的理解。朝鲜理不理解,我不知道;然而,韩国最终却并不买账。

  朴大姐的翻脸说明,国际面子靠不住(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国给予朴以极高的礼遇)。在国家利益面前,个人感情不能当真。

  韩国国防部表示:“‘萨德’可能在2017年底前部署完毕,此举仅仅是为了应对朝鲜的威胁,将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那么朝鲜的反应如何呢?都以为金正恩会暴跳如雷么?NO,他正偷着乐呢!

  也该金同志偷着乐。本来,中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秉承“和平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置身于半岛紧张局势之外,也不想对朝鲜承担过多的义务和责任。然而“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中国最终也没能把自己摘出去,结果还是被形势的发展拖进了是非之地。这也再次证明了那句老话:唇亡齿寒。

  美韩把责任归咎于朝鲜的核爆,说朝鲜一而再、再而三地搞核试验,破坏了半岛的和平稳定。这种说法既阴险又肤浅,纯粹放屁。今日伊拉克的乱局,是恐怖分子手里的AK47造成的吗?有点正常思维的人都知道,祸根是美国的中东政策。国际社会几乎一边倒地指责朝鲜是无赖国家,可如果美国不拿枪指着金同志的脑袋,朝鲜会搞核爆吗?

  判断其中的是非应当属于常识,我就不展开说了。有疑问的读者可以回顾一下朝鲜核爆的历史沿革,也可参考一下拙文:《有人拿枪指着你的头》。

  美韩部署萨德系统不仅意味着“半岛无核化”的愿景不再现实,而且意味着原有的战略均势正在被打破。未来半岛局势将向有利于美韩利益的方向发展,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中国如何应对?怎么反制?我认为,在目前局势下,中国应当重新评估与朝鲜的关系——这是美韩部署萨德系统打破了半岛均势的必然逻辑。如何评估?中国有三个选项:

  (1)继续向朝鲜施压,甚至紧跟“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大制裁打压朝鲜的力度,最终迫使金同志屈服。对于这个选项,美韩会不会感到满意,我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使中国能迫使朝鲜屈服(何况不可能),美韩一旦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就绝不可能撤回——哪怕中国韬光养晦一百年不动摇,也感化不了他们。

  (2)维持现状,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口头上强烈反对,行动上静观其变,再做打算。这个选项短期或可考虑,但长期维持却压根儿不可能。半岛均势一旦被打破,就必然没有稳定可言,如何容得了你“静观”?更何况,以中国的实力和居于国家利益的考量,都不允许做这样的选择。

  (3)不再高调承诺“半岛无核化”的原则,默认朝鲜的拥核权利(对于朝鲜而言,拥核已经是事实),适时适度地利用朝鲜的核威慑,打乱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部署,破坏美韩日在半岛的战略优势。此选项虽然有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可能,但问题在于,博弈是双方的游戏,并不取决于一方的愿望。历史反复证明,和平发展的愿景不是绥靖出来的,而是依靠实力获得的。

  注1:“绥靖”一词,语出《三国志·吴志·陆逊传》:“君其茂昭明德,修乃懿绩,敬服王命,绥靖四方。” 绥靖意指“安抚平定”。

  注2:是“受挫”还是“失败”?我本来想用“失败”这个词汇,然考虑到外交政策的复杂性,各种变量和因素仍在发展之中,对未来变化的判断或应留有余地。

  更多文章请进入赵磊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olei195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