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时评:一下子从重灾区美国进口4万吨猪肉,是否太草率?

2020-05-14 10:20:55  来源: 红网时评   作者:轻松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最近,国内外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中美签订了4万吨猪肉供应协议,是美国近半年来最大的一笔订单。其实,在第一季度中,我们进口美国猪肉为16.8万吨,连带猪肉制品差不多有28万吨。我们去年全年也就是进口了美国总共约57万吨的猪肉制品,这一季度就相当于去年进口的一半了。(不执著财经)

  这件事情爆出后,网友们众说纷纭,有的叫好,有的骂娘。

  叫好的说:总算可以解决国内猪肉短缺问题了,毕竟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猪肉价格一直居高不下,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局部地区更是高达40多块钱一斤还买不到。归根结底,是去年下半年,“非洲猪瘟”在许多地区肆虐,生猪大量减少,最后竟使得很多农户不敢养猪了,到现在也还没真正缓过气来。而美国猪肉一到,中国市场猪肉价格必定回落,问题自然就得解了。再说了,中国人手中拿着那么多美元、美国债券,如果不花出去,那就是一堆废纸,与其毫无作用放在手中,还不如多买进一些美国商品来得实在。

  骂娘的则说:中美贸易战打了两年多,我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农产品进口,只要中国对美国农产品进口死守不放,我们就能在一定程上立于不败之地。可这一放开进口,美国自然占尽上风,后面我们就被动了。此外,美国现在正处于新冠肺炎爆发期,猪肉安全就是一个大问题,虽然专家们都说新冠病毒不会感染猪,但专家的话能信吗?而另一方面,美国猪肉进入中国市场后,必定攻城拔地,再无中国养猪农户什么事了,这对中国本土经济发展也是一个极大挑战。总之,如此大量进口猪肉,对中国社会经济影响很不好,必须慎重。

  站在农民的角度,农产品价格上涨无疑是件好事,去年的猪肉价格上涨后,很多养猪农户拍手称快。要知道,这些年来,农民盼星星盼月亮,农产品价格一直低得可怜,好不容易碰到一回,怎么说也得让它维持久一些吧。这回可好,美国猪肉一到,农产品价格马上就要被打回原形,岂能接受?

  去年过年回家,听村里人说,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农户多养猪,并且还保证猪肉价格不会下跌。春节收假回来时,大伯家嚷着买猪仔喂养,据说40多斤的小猪仔,售价竟然高达1500元之多,还“一猪难求”。而一头生猪养大出栏价格,低的时候3000块钱左右,去年最高的时候也就5000多,除去2000多块钱的饲料,想想就心惊。如果今年猪肉价格大幅下跌,不用怀疑,养猪农户必定血本无归,白忙活不说,从未有过的倒贴钱事件只怕还会上演。

  农民是不是很贪心?按理来说,市场竞争一直如此,也不应该怪罪外国商品进口啊,有竞争才有前进的动力嘛。可事实真是这样的吗?美国3亿人口占据9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中国14亿人口也占据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美国农业就业人口不及中国十分之一,却管理着美国大半土地,中国大半农业人口管理的土地加起来不一定比美国的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农产品稍微有点利润都能以数量取胜,中国农产品利润一旦低下来,养活自家人都成问题。这就是区别,你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国情去搞进出口贸易,最后死掉的一定是自己人。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己不知彼,每战必殆。”这个道理不难明白,怎么能说是中国农民贪心呢,难道他们没有生存下去的权利?

  而据另外关于中国进口美国大豆的消息则更有意思: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口美国大豆781.4万吨,金额达到218.8亿元,增长幅度均达到210%。在此之后,中国大豆市场依旧对美国敞开大门。据联合早报最新报道,5月11日,中国进口商至少购买了四艘将于7月开始付运的美国大豆船货,约24万吨。报道指出,未来中国进口商还将购买更多美国大豆,目前已有一家中企在求购7至11月份从美国墨西哥湾沿岸或太平洋西北沿岸码头付运的大豆船货,数量高达20艘。(新浪财经)

  一路订单不断,有谁想过这些大豆砸向中国市场之后,我们的国内农产品还有多少空间?再说了,这些进口大豆基本上都是转基因大豆,安全性至今未知,如此大规模进口,是不是太草率了?

  有人可能也会说,中国自己没那么多土地种植,进口是唯一方案。这话我们可以从邻国朝鲜找到答案。朝鲜全国多山地,土地贫瘠,而且紧缺,但他们有办法:城市公园、马路边、山区但凡有点土壤,可以耕作的地方,无一不种上粮食,结果硬生生用贫瘠的土地养活了全国所有人。这是一道亮丽风景线,去过朝鲜的人就知道了。中国那么大土地,能发挥的空间还少吗?

  我们从来不缺土地,我们缺的是国家政策扶持。多给中国农民一些扶持,他们会给你创造出一个美好的世界!

  2020年5月13日星期三
 

本文原载:红歌会网微信公众号“红网时评”,欢迎订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