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环球时报社评:无论是否“口误”,拜登所言都是空话

2021-08-21 08:03:22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总统拜登星期三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对“美国不可靠”的质疑做回应,他竟然说,“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第5条做出神圣承诺,如果任何人入侵或对我们北约盟友采取行动,美方会做出回应,对日本、韩国和台湾也一样。这根本(与阿富汗)无法比较”。

  把北约第5条与台湾挂钩?这是美国官方从未有过的表述。迅速有美国学者怀疑拜登是“说错话了”。紧接着一名美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表示“美国关于台湾的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也在记者会上把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拉回到了“标准陈述”。西方主要媒体大多呈现美国官员把拜登说的话“往回修正”的调子。

  台湾方面对拜登表示“感谢”,但对拜登可能是随口一说、这是否预示美国的对台政策调整大多怀有警惕,他们总体上没有敢对拜登的话进行满格消费和拔高。

拜登 资料图

  国际舆论显然怀疑拜登说上述话时“糊涂了”,或者是他为了摆脱当前的阿富汗撤军大溃败的窘境“慌不择言”。通常来说,美国如果有重大政策调整,要先由匿名官员或相对低级别官员放风,智库和舆论跟进炒作。由总统面对记者提问抛出极具挑衅性的政策,这不符合美国的政治操作传统,也与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的表现对不上号。

  拜登在阿富汗事态中丢尽了脸,连日来遭到美国舆论的猛烈攻击,并受到盟国舆论的斥责。当前无疑是他上任以来最难受的时刻,他非常急于为自己挽回面子,这不仅关系他的个人声誉和支持率,而且将对明年中期选举的民主党选情产生直接影响。

  不论拜登为什么这样说话,我们必须指出的是,那些话是既没有美国真实战略决心支撑,也没有美方实际军事准备支持的空话。拜登刚刚从阿富汗仓皇跑路,其个人和他领导的本届美国政府都没有信誉能够让外界相信,他们有意志和能力推动美国做出很可能快速导致与中国在台海全面摊牌的决策。

  北约第五条理应只适用于北约成员,台湾莫说与美国和北约没有同盟条约,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北约国家与台湾都只有名义上的“非官方关系”。让北约国家与美国一起承担“保护台湾”的军事义务,那些国家同意吗?所以很多人都质疑,拜登援引北约第五条谈论对台湾的义务时,他是否清楚自己究竟在说什么。

  中国决不会接受拜登这份口头发出的威胁,中国的强大军事能力和国家意志足以让我们蔑视他的说法。美国一直就台海问题保持“战略模糊”,这其中就包括在台海发生战事时美国是否会出兵。然而不光美国,中国大陆同样保持了一定的“战略模糊”,比如我们宣示两岸必须统一,但没有宣布统一的时间表和统一方式等等。台湾方面亦如此。如果美方宣布“武力护台”,就是打破“台海现状”,大陆必将做出针锋相对的台海战略调整,台海将进入前所未有高烈度博弈的新时期。

  请问拜登先生做好这个准备了吗?他领导的执政团队做好准备了吗?美军在西太平洋目前的这点军力够应对行将到来的惊涛骇浪吗?他们评估了一旦战争打响美军将死多少士兵吗?他们又是否想到了与一个核大国就对方的核心利益开展殊死搏斗究竟意味着什么了吗?

  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是,如果大家都放弃“战略模糊”,让台海局势自由落体式发展,最后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会是哪一方的心脏和神经先受不了?

  我们要在此警告民进党当局,休要跳入拜登总统随口吐出的一口痰中游泳。美国“保护”不了台湾,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怂恿台湾与大陆对抗,用台湾的力量牵制大陆发展。他们要的是“台湾为自己战斗”,更准确地说是“台湾为美国战斗”,而非美国为台湾战斗。如果台当局利令智昏,在美方发出的错误信号撺掇下闯《反分裂国家法》的红线,必将成为美国战略利益的牺牲品,走向毁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