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关键时刻,拜登仍在“度假”

2021-08-16 15:02:00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刘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正值阿富汗局势风云突变的关键时刻,多家美媒15日指出,美国总统拜登仍身处度假地戴维营。

  CNN援引美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消息称,拜登预计将在未来几天就阿富汗危机向全国发表讲话。该官员透露,有关拜登发表讲话的地点,有可能是让拜登回到白宫,同时也未完全排除拜登在戴维营发表讲话的可能性。

  美国“政客”新闻网指出,白宫发布了一张拜登在戴维营就阿富汗局势举行会议的照片,拜登盯着显示器上的官员,周围是空荡荡的座位,这凸显了美国政府的“措手不及”。

  报道称,根据白宫的日程安排,拜登计划16日继续留在戴维营。

拜登在戴维营就阿富汗局势举行会议。图源:白宫推特

拜登在戴维营就阿富汗局势举行会议。图源:白宫推特

  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多名美国共和党议员在社交媒体上抨击拜登“失职”。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伊莉斯·斯特凡尼克(Elise Stefanik)发推特称,“美国正处于危机之中,而拜登正在度假。”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拜登政府对阿富汗局势的错误预判遭受猛烈批评。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15日证实,美国使馆所有人员现已从阿富汗撤离。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直言,“拜登政府拙劣地撤离阿富汗,是美国领导层可耻的失败。”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7月8日,拜登就阿富汗局势发表讲话时坚称,相信近30万阿富汗政府军能抵御7万塔利班。“塔利班压倒一切并占领整个国家的可能性非常小。”“不会看到人们从阿富汗的美国大使馆屋顶上撤离。”

  当地时间8月15日,阿富汗喀布尔,一架美国“奇努克”直升机在美国驻阿大使馆附近飞过。

  两天前的8月13日,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还指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尚不处于“紧迫的威胁环境中”,美国将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军。

  面对塔利班武装迅速占领喀布尔,美国国务卿布林肯15日终于承认“失算”。他在CNN“国情咨文”节目上称,“事实是,我们已经看到,这支部队(阿富汗政府军)已经无法保卫国家。这种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要快。”

布林肯接受CNN采访截图

布林肯接受CNN采访截图

  路透社15日报道指出,尽管20年间美国为训练阿富汗政府军花费了890亿美元的巨资,但塔利班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将其“扫地出门”。

  路透社指出,阿富汗局势凸显了美国帮助建立阿富汗政府军的失败。而在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建立一支西方式的军队,是否是一个现实目标,本身就是有待解决的问题。

  加兹尼省的一名塔利班指挥官说,政府军的崩溃在美军撤退时就开始了,“因为他们除了骗取美国人的钱财外,没有任何意识形态。”

  15日,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喊话拜登辞职。“是时候让乔·拜登不光彩地辞职了,不光是因为他允许在阿富汗发生这样的事,还有新冠肺炎病例激增、边境灾难、能源独立遭到破坏,以及我们的经济陷入灾难。”

特朗普声明截图

特朗普声明截图

  伦敦大学学院政治学专家布莱恩·克拉斯 (Brian Klaas) 说,“白宫显然对阿富汗政府崩溃的速度视而不见,且没有做好准备。即使是拜登的盟友也不会试图声称这是一项出色的工作,也不会说这是他们的计划。毕竟,没有人会计划在最后一刻进行撤离,这种撤离只是出于必要而进行的。”

  正如克拉斯所言,美国的盟友也表达了不满。英国首相约翰逊对天空新闻网说,“公平地说,美国的撤军决定加速了事情的发展。”

  CNN认为,美国在阿富汗失败和混乱的撤离对拜登来说是一场政治灾难,他未能策划紧急有序的撤离,这将进一步动摇其深陷危机的总统职位。

  CNN指出,美国处理阿富汗问题的方式,将使其国际形象再次受到打击,使人们对美国作为盟友的坚定性产生怀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