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危机重重”!印度最近有点乱……

2019-12-28 11:22:19  来源: 国际在线新闻   作者:国际在线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引发骚乱,执政党地方选举遭重挫,印度现在“危机重重”……

1.jpg

  《公民身份法》修正案本月10日和11日相继在印度议会下院和上院获得通过,随后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然而,这一修正案引发印度多地大规模示威并演变成骚乱,已导致全国23人死亡。

  随着《公民身份法》修正案的持续发酵,印度现在“危机重重”。

  《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引发骚乱

  《公民身份法》修正案12月10日和11日相继在印度议会下院和上院获得通过,随后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公民身份法》修正案

  根据这一修正案,印度政府授予2014年12月31日前因“宗教迫害”进入印度的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阿富汗三国非法移民印度公民身份,包括印度教、锡克教、佛教、耆那教、拜火教、天主教教徒都有资格申请印度公民身份,但唯独把穆斯林排除在外。

  此外,该修正案将归化入籍的要求之一从申请人必须在印度居住11年的时限放宽至5年。

  修正案一经通过便引起强烈抗议和骚乱,骚乱从东北部阿萨姆邦、梅加拉亚邦等地开始并迅速向全国蔓延。

  到目前为止,抗议示威已波及包括首都新德里、加尔各答、孟买、班加罗尔、海得拉巴等在内的印度主要大城市。

  据悉,此次骚乱已导致印度全国23人死亡。

2.jpg

  执政党地方选举遭重挫

  当地时间12月23日,印度东北的贾坎德邦议会选举结果出炉,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失利。

  据悉,过去一年以来,印度人民党已输掉中央邦、拉贾斯坦邦、切蒂斯格尔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贾坎德邦五个邦的议会选举。

  据《今日印度》的统计,加上此次“失守”的贾坎德邦,印度人民党如今的地方执政范围仅占印度国土的1/3左右,而2017年顶峰时期有2/3左右。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认为,近日来印度人民党所推行通过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被质疑歧视穆斯林、以宗教分化民众,在全国引发激烈抗议,可能也是影响执政党选情的因素之一。

3.jpg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蔓延全国的大规模抗议和骚乱仍未停息,莫迪政府推出的人口登记新提案再一次引发抗议者的不满。

  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24日报道,印度政府内阁当日批准了一项旨在更新“国民人口登记册”(NPR)的提案,预计耗资850亿卢比(约合人民币83.3亿元)为该国每个“常住居民”建立一个全面的身份数据库。

  这被认为是将此次抗议的另一焦点——阿萨姆邦的“国家公民登记册”(NRC)政策推广至全国,而这一说法遭到了印度政府与执政党印度人民党的否认。

  国民人口登记册(NPR)

  根据印度新闻网站Livemint 24日报道,“国民人口登记册”(NPR)项目早在2010年便已开始,预计在2020年与2021年人口普查一同进行。

  根据NPR,所有已在印度居住了六个月且计划在未来六个月及更长的时间内居住在印度的人为“常住居民”,都需在NPR登记。

  2020年4月至9月,NPR的注册工程将于阿萨姆邦以外印度各地进行,每个常住居民需提供姓名、与户主关系、父母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婚姻状况、国籍等信息。

  国家公民登记册(NRC)

  目前,仅在阿萨姆邦实施的“国家公民登记册”(NRC)政策起源于1979年,起因是邻国孟加拉国涌入移民而于该邦爆发的族群冲突。

  据印度《经济时报》早前报道,多年冲突让数千人失去了生命,迫使1985年的国大党政府承诺将孟加拉国独立日前一天(1979年3月25日)以后非法入境阿萨姆的移民驱逐出境,但这一承诺因国大党“票仓”穆斯林社群的抵抗迟迟未见落实。

  在持印度教民族主义观点的印度人民党执政下,NRC于阿萨姆邦逐步落实。

  印度内政部长阿米特·沙阿24日强调,NPR与NRC无关,前者是数据库,后者是要求居民证明公民身份的过程。

  《印度教徒报》报道指出,无论印度人民党有什么样的计划,印度人民党高层此前将NPR与NRC相提并论的言论,已引起抗议者的紧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