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又在南海搞事情?邻国外长硬刚蓬佩奥,再顶中国方案

2019-08-03 08:24:45  来源: 长安街知事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路透社8月1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在出席东盟的一场发布会上声称,中国在南海和湄公河大坝等争议问题上对邻国进行“胁迫”。说这话的时候,他刚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见完面,说愿意与中国改善关系。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对于蓬佩奥借东盟外长会撺掇盟友在南海问题上搞事情,外媒早在前几天就料到了。不过,蓬佩奥注定徒劳,就在此次东盟会议期间,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再次强调,他已经接受了由中国起草的两国在南海进行联合油气勘探的“完美”谅解备忘录的参考条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为中国正名

  美联社8月1日的报道称,蓬佩奥撺掇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大胆发声反抗中国在南海的“胁迫”,同时,蓬佩奥强调,美国并不要求任何“印太国家”在中美两国之间“选边”。

  路透社报道称,在与王毅交谈完后,蓬佩奥称美国希望与中国改善关系。

  一面说希望跟中国改善关系,一面又想干涉南海和湄公河大坝等问题,蓬佩奥的行为的确很怪异。美国对于湄公河的指责也非首次,去年8月2日,美国国务院官员称,湄公河发源于中国,但中国在上游修建大坝等举措对下游国家产生了不利影响,下游各国必须妥善应对。

  

蓬佩奥参加“湄公河下游倡议”部长级会议

  蓬佩奥参加“湄公河下游倡议”部长级会议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彼时回应称,美方官员的有关言论毫无根据、别有用心,中方一直一直与下游国家保持着密切的沟通,致力于与相关国家开展水文信息共享,防洪抗旱等方面的水资源合作,中方的真诚帮助得到了下游国家的高度评价。

  而且,湄公河流域国家也为中国正名。

  2017年,由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四国联合成立的政府间合作组织,“湄公河委员会”发表一篇文章,为中国兴建的水利设施正名,强调湄公河的干旱并不是上游大坝电站造成,相反,在极端气候条件下发生干旱时候,上游大坝的蓄丰补枯有着重要作用。

  “完美”的版本

  美国试图在南海问题上兴风作浪,也不是头一回了。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7月20日发表声明称,美对有关中国干扰南海油气开发活动的报道感到担忧,包括干扰越南长期的勘探和生产活动。

  声明援引蓬佩奥言论声称,中国通过“胁迫”手段阻止南海开发。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博尔顿发推特声称,中国对东南亚邻国的“胁迫”行为威胁本地区和平稳定。

  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称,长期以来,美国等一些域外势力在南海问题上说三道四,煽风点火,挑拨离间,居心叵测。有关做法只会搞乱南海局势,破坏地区和平稳定。蓬佩奥先生和博尔顿先生的有关言论完全是罔顾事实,是对中国和东盟国家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妥善管控争议有关愿望和努力的诬蔑和中伤。本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会上这个当。

  蓬佩奥等人对南海油气开发说三道四,盟友可不买账。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曼谷会见菲律宾外长洛钦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曼谷会见菲律宾外长洛钦

  菲律宾外交部长洛钦7月31日表示,他已经接受了由中国起草的两国在南海进行联合油气勘探的“完美”谅解备忘录的参考条款。

  洛钦强调,中国的版本比菲律宾的版本更可行,而菲方版本太冗长。任何重写或重新修改该备忘录都是在牺牲菲律宾的基本利益。

  知事注意到,这已经是一个月内菲律宾外长两次作此表态。

  据菲《世界日报》7月9日报道,洛钦表示,菲中双方各自就南海联合勘探起草参考条款,中国拟定的版本比菲律宾的版本要“更好”,他更愿意接受中方的方案。

  菲律宾把话都说到这份上了,美国就不要自找没趣了。

  第二大贸易伙伴

  第52届东盟外长会及相关会议于7月29日至8月3日在今年轮值主席国泰国的首都曼谷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等都出席了此次会议。

  早在会议召开之前,就有外媒分析称,蓬佩奥此行要挑拨中国与东盟关系。

  东道国的《曼谷邮报》7月27日就报道称,根据美方发布的日程,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抵达泰国曼谷之后还将访问澳大利亚、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联邦等地,他此行希望“加深与这些国家的长期联盟和充满活力的双边关系,并重申美国对东盟的承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曼谷会见蓬佩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曼谷会见蓬佩奥

  据路透社7月31日报道,王毅在曼谷与东盟十国的外长举行会晤后,盛赞了与东盟就推进南海行为准则取得的进展。

  在回答与美国和其他非亚洲国家有关的问题时,王毅说,我们认为域外国家不应有意放大过去遗留的分歧或争端。域外国家也不应利用这些分歧在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播下不信任的种子。

  知事注意到,正是在这个期间,中国公布了和东盟的合作成果。国新办7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已连续10年保持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已超越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这个数字已经很说明问题,美国的挑拨注定沦为笑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