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韩国前总统全斗焕被起诉 涉损害光州事件牺牲者名誉

2018-05-04 08:29:41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王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根据韩联社5月3日报道,韩国前总统全斗焕当天因涉嫌损害“5·18民主化运动”牺牲者及遗属的名誉被光州检方起诉。此前全斗焕在自己撰写的回忆录中否认已故神父赵某有关证言,检方认为这严重损害赵某及“5·18民主化运动”牺牲者的名誉。检方表示,已掌握可证明全斗焕政府用枪械镇压民众的客观性证据,因此决定对全斗焕采取不拘留起诉措施。此前警方两次要求全斗焕以嫌疑人身份到案接受调查,但全斗焕都予以拒绝,仅提交陈述书,主张“回忆录内容均有据可考”。

  “时隔21年全斗焕再次成为法律审判对象”,韩国《京乡新闻》在5月3日的报道中称。此前,全斗焕卸任后就曾因“5·18民主化运动”杀害大量光州民众和煽动内乱等罪名被起诉并判处无期徒刑,直到1997年12月才得到赦免。出狱后,全斗焕在自己撰写的回忆录中否认已故神父赵某关于当时军政府出动直升机对抗议民众进行扫射的目击证言,称赵某为“习惯说谎者”“戴着假面的撒旦”“不配做一个神职人员”等。在经过一年多的调查后,检方获得当时确有直升机射击的国防部调查结果。“5·18民主化运动”纪念财团常务理事赵真泰表示,至今没有反省的全斗焕在21年前被特赦,这实际上给了他免罪符,希望司法部门对全斗焕的犯罪行为进行严惩。

 

  全斗焕1979年发动军事政变,1980年上台,执政至1988年。因涉嫌主谋1979年的“12·12”军事政变和1980年“5·18”光州事件等,全斗焕1997年被韩国法院以军事叛乱、内乱和贪污受贿罪名判处无期徒刑并下令追缴2205亿韩元赃款。同年12月,全斗焕得到总统金大中特赦。面对法院判处的巨额罚金,全斗焕迄今仅缴纳四分之一。2003年被要求公开名下资产时,全斗焕自称只有“29万韩元(260美元)”,这遭到韩民众和舆论的强烈谴责。此后法院多次追查全斗焕藏匿的资产,并对其抄家变卖资产缴纳罚金。

  就在全斗焕被起诉的同一天,韩国另一名前总统李明博涉嫌贪腐案件也正式进入法庭审判流程。据韩国KBS电视台报道,涉嫌受贿及挪用数百亿韩元公款的李明博并未现身。其辩护律师在预审中全盘否认李明博筹集秘密资金、挪用公款等指控。

  原标题:全斗焕特赦21年后再被起诉涉嫌损害光州事件牺牲者及遗属名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