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国际观察

特朗普收见面礼:和沙特达成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

2017-05-21 09: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当地时间5月19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登上“空军一号”,开启他就任白宫后的首次外事访问。然而,被“通俄门”、“FBI调查门”等缠绕的特朗普并未能躲过美国媒体的穷追猛打,几乎在飞机起飞的同时,一系列猛料被相继抛出。

  从19日到26日,特朗普将先后到访沙特、以色列、巴勒斯坦、梵蒂冈、意大利,并出席北约峰会和七国集团峰会,一次性完成与大多数传统盟友的直接接触。

  

  19日上午,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已经准备好要开始自己的大型外访,将强硬地捍卫美国利益。

  特朗普是首位将沙特作为首访国家的美国总统

  当地时间20日早上,特朗普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其上台执政之后首次出访正式拉开帷幕。

  特朗普是首位将沙特作为首访国家的美国总统。为了迎接特朗普,据沙特媒体报道,沙特已经拨款2.57亿里亚尔(约合6800万美元),这将成为沙特王国历史上最盛大的接待活动。《华盛顿邮报》20日报道称,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到机场迎接特朗普,空军拉起彩烟列队飞过。

  “特朗普首访选择沙特,首要目标是重整支离破碎的盟友体系,表明自己对中东地区的重视,并展现不同于奥巴马的外交雄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认为。

  但是,《华盛顿邮报》记者注意到,特朗普的妻子在下机时并未佩戴头巾将头发遮盖起来。

  据悉,特朗普此次将在沙特停留2天,会见包括沙特在内的伊斯兰与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特朗普期待重新建立与这些国家的伙伴关系,已对抗恐怖主义以及他们共同的敌人——伊朗。

  此前,美国与沙特的关系曾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因伊朗核协议等问题降至历史低点。2016年4月,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访问沙特时遭到“冷遇”,沙特国家电视台没有播放其抵达沙特的消息,国王萨勒曼也没有亲自到机场迎接。

  以色列《国土报》19日援引新美国安全中心中东安全项目主任、以色列政策论坛政策顾问金伯格的话称,尽管特朗普在国内正陷入一场重大危机,但在中东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在沙特等阿拉伯国家,特朗普的外交风格一直很受欢迎,这与奥巴马在任时采取的更加远离中东而将东亚作为战略优先的立场不同。

  据《华盛顿邮报》本月4日报道,一名白宫高级官员在吹风会上表示,尽管人们通常认为强调美国利益的特朗普可能会削弱盟国关系,但实际上他对盟国非常重视,“‘美国第一’的口号与美国领导力完全相容。”

  《纽约时报》20日报道称,特朗普将于本周日对齐聚沙特的五十多位伊斯兰及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发表演讲,内容主要是呼吁穆斯林世界团结起来对抗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特朗普希望“重启”(reset)全球范围内对恐怖主义的打击。

  《华尔街日报》称,美国国务卿蒂勒森18日表示,特朗普此次出访是为了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作为应对全球挑战的领导者,“美国回来了”。特朗普将借此次机会“展示其作为一个设法处理战争与和平问题的国家领导人角色。”

  

  当地时间2017年5月20日,沙特利雅得,沙特国王萨勒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 阿勒沙特为来访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夫人举行欢迎晚宴。

  美国与沙特签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

  《华盛顿邮报》称,沙特准备给特朗普的礼物很可能不止于庞大隆重的欢迎仪式,还包括价值千亿美元以上的军火大单,而这一军火大单有望成为鼓励海湾国家成立“阿拉伯版北约”同盟的“基石”。《纽约时报》认为,特朗普希望将这一军售大单能被视作美国对海湾地区安全的全新承诺。

  据新华社21日报道,正在沙特阿拉伯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与沙特国王萨勒曼签署了价值高达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白宫在此间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这一揽子军备和服务协议是为保护沙特和海湾地区的安全。一揽子协议也是为加强沙特在地区内展开反恐行动的能力,从而减轻美国的军事负担。

  声明还说,这一揽子协议是美沙两国超过70年安全关系的一次重大延伸。

  但声明没有透露一揽子军售协议的具体细节。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美国官员透露,除了立即生效的这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两国还将达成在今后10年美国对沙特总价值3500亿美元军售的协议。

  路透社援引多名美国官员的话称,作为首次“串门”的“见面礼”,这份军售大单将涵盖海陆空高端武器和装备,金额将超过1000亿美元。除了立即生效的这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整个一揽子军售协议将持续10年,最终合同总金额总价值达3500亿美元。

  

  沙特国王萨勒曼向特朗普授予沙特最高级别勋章——阿卜杜勒阿齐兹勋章。视觉中国图

  两大美媒就“通俄门”连曝猛料

  然而,最近数周让白宫疲于应对的“通俄门”、“FBI调查门”等事件并未因特朗普的离开而暂歇,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势。

  就在当天下午,特朗普的专机起飞后,《纽约时报》曝出猛料,称特朗普对俄罗斯官员表示,解雇“疯子”科米使他摆脱涉俄调查压力。《华盛顿邮报》则称,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执法部门已将一名现任白宫官员确认为重要嫌疑人。

  《纽约时报》称获得一份白宫内部的会议纪录摘要,特朗普10日在白宫椭圆型办公室对俄罗斯官员说,我刚解雇了FBI局长,他是个疯子。我因为俄罗斯面临巨大的压力,这就解脱了。特朗普还补充说,我并没有被调查。

  本月9日,白宫突然发表声明解雇FBI局长科米,同时发布司法部的一份备忘录,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在备忘录中称科米处理希拉里“电邮门”事件不当。但后来,白宫表示,特朗普从当选美国总统之时就考虑解雇科米。

  10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后来《华盛顿邮报》称他当时向俄方透露了关于“伊斯兰国”的机密情报,但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出面否认。

  《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和俄罗斯官员之间的谈话使人更加确信一种看法,即特朗普解雇科米的首要原因是FBI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和俄罗斯方面是否存在共谋。

  但该报也引用白宫发言人斯派塞的声明称,科米将涉俄调查政治化、哗众取宠,对特朗普与俄罗斯的谈判造成不必要的压力。另有一名政府官员称,特朗普对拉夫罗夫说自己面临压力只是一种谈判技巧,以俄罗斯干涉大选对自己造成显著政治困扰为由诱使俄方在叙利亚等问题上与美方保持一致。

  19日,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在国会向众议院就科米被解雇一事作闭门简报。据CNN称,罗森斯坦在8日就已得知科米要被解雇,特朗普向他寻求建议并要求提供相关书面材料,但他坚称自己写的备忘录并不是为了给解雇科米找理由。据出席会议的议员称,罗森斯坦说话非常谨慎小心,很防备。17日晚间,罗森斯坦宣布,任命前FBI局长米勒为特别检察官,主导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相关调查。

  19日下午另一个猛料来自《华盛顿邮报》。该报引用匿名人士的消息称,负责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与俄罗斯关系的执法部门已经将白宫一名现任官员确认为重要嫌疑人,据说此人与特朗普关系亲密。

  《华盛顿邮报》称,消息人士强调,相关涉俄调查对象也包括那些曾对特朗普竞选团队和政府有影响力但已离职的人,如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弗林和特朗普的竞选团队主席马纳福特。弗林2月已因隐瞒与俄驻美大使通话而被迫辞职。《华盛顿邮报》称,目前已知与俄罗斯官员有接触的人包括特朗普的女婿库什纳、司法部部长塞申斯和国务卿蒂勒森。

  另据路透社19日发布的最新民调,特朗普的支持率已跌至就职后的历史新低。仅有38%的受调查对象对他持肯定态度,高达56%的人对他不认同,剩下6%的人“感觉复杂”。

    原题:特朗普首访国家选沙特创历史 与沙特签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