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驻港部队是否在香港止暴制乱中采取措施?国防部:随时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有决心、信心、能力履行好基本法和驻军法赋予的职责使命

2019-11-29 09:02:55  来源: 政事儿   作者:倪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1月28日,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在例行记者会上就香港止暴制乱情况表示,解放军驻港部队随时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

  针对军队在香港止暴制乱是否会采取措施,任国强说,关于香港局势,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发出了中央政府对香港局势止暴制乱工作的最强音,为稳定香港局势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任国强说,解放军驻港部队随时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好基本法和驻军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维护香港长期稳定、繁荣发展。

  针对有香港人士指责解放军驻港部队此前上街清理路障的活动,任国强称,该举动不存在违反驻军法和一国两制原则问题。

  任国强表示,解放军驻港部队此次是以自发义务形式参与清理路障, 是服务人民的社会公益活动,不存在违反驻军法和一国两制原则问题。这也和驻港部队多年来开展的义务植树,无偿献血,慰老爱幼等活动一脉相承,都体现了驻港部队官兵对市民的关心热爱,体现了人民子弟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另外,任国强也谈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签署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他表示,美方这种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扰乱香港局势的行为,我们坚决反对。

  在今年8月的国防部行例行记者会上,任国强在回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轮换有关问题时表示,驻香港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履行好驻军法赋予的职责使命,守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

  任国强说,解放军进驻香港已经22年了。22年来,驻香港部队始终是国家主权、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坚定捍卫者,始终是“一国两制”的坚定捍卫者,始终是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坚定捍卫者。一直以来,驻香港部队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和驻军法规定履职尽责,坚定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赢得了广泛赞誉。

  延伸阅读

  美国总统特朗普已于当地时间27日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对此,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召见美大使,就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提出严正交涉,香港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外交部、香港政府等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该来的早晚会来

  11月2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就中方针对美涉港法案的反制措施提问。

  耿爽强调,刚才我已经说过了,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将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我们强烈敦促美方不得实施该法,以免影响中美关系和两国在重要领域的合作。至于你关心的中方反制措施有哪些、何时出台,请你保持关注,该来的早晚会来。

  外交部召见美大使就涉港法案签署成法提出严正交涉

  11月28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召见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就美“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

  乐玉成指出,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乐玉成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政府和外国势力干预。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乐玉成强调,中方强烈敦促美方纠正错误、改弦更张,不得将该法案付诸实施,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给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造成更大损害。对美方的错误举措,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由此导致的一切后果由美方完全负责。

  外交部驻港公署:美方倒行逆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11月28日,外交部驻港公署发表声明,内容如下:

  11月28日,美行政当局签署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严重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公署予以强烈谴责,表示坚决反对!

  声明表示,美方所谓法案颠倒黑白,充斥强盗逻辑,就是纵容暴力犯罪,就是要毁掉香港,破坏“一国两制”,就是要阻挠中国人民实现伟大复兴,但这是徒劳的,是痴心妄想。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不答应!国际社会也不答应!

  声明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染指,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国干涉。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倒行逆施将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迎头痛击!

  香港中联办:图谋毁掉香港,用心险恶歹毒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11月28日发表声明,对美方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表示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

  声明指出,近一个时期以来,美国国会和一些政客,罔顾香港五个多月来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严重犯罪的事实,多次打着支持香港“人权”“民主”的幌子,发表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的言论,先后在众议院、参议院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现在美方又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和强烈反对,悍然对该法案签署成法。这是对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其实质就是要搞乱香港,妄图以香港事务牵制中国发展。我们对美国一系列霸道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和最强烈谴责。

  声明强调,美国这些政治游戏操纵者们的如意算盘,就是为“叛国祸港四人帮”及反中乱港极端势力和暴力分子撑腰打气,为暴力行为火上浇油,图谋毁掉香港,其用心险恶歹毒,昭然若揭。我们要正告美方以及唯美国马首是瞻的香港少数反对派政客,不要低估我们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坚强决心,不要低估我们维护“一国两制”的坚定意志,不要低估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能力和手段。美国当局这一系列恶劣行径,不仅是和700多万香港市民作对,和14亿中国人民作对,也是和世界公义、国际基本准则作对。中方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坚决反制,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完全承担!

  声明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国人有能力办好香港的事情。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带领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任何企图破坏香港繁荣稳定、阻碍中国发展的把戏都绝不可能得逞!

  国务院港澳办:美方就是乱港最大黑手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11月28日发表声明,对美方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表示强烈谴责。

  该声明表示,当地时间11月27日,美方不顾中方的强烈反对,一意孤行,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这是对中国内政赤裸裸的干涉,是对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严重践踏。这部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声讨的法案充斥着偏见和傲慢,以恐吓和威胁的手法对待香港,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提供保护,用心险恶。事实证明,美方就是搞乱香港的最大黑手。

  该声明指出,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美方想借搞乱香港遏制中国发展,是枉费心机,打错了算盘。香港的前途和命运始终掌握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手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步伐。

  外交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

  11月28日,外交部网站发布声明:今天,美方将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此举严重干预香港事务,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香港居民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美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公然为疯狂打砸烧、残害无辜市民、践踏法治、危害社会秩序的暴力犯罪分子撑腰打气,性质极其恶劣,用心十分险恶,其根本目的是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破坏“一国两制”伟大实践,破坏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我们要正告美方,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和势力都无权干预。这一所谓法案只会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广大中国人民进一步认清美国的险恶用心和霸权本质,只会让中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美方的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政府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奉劝美方不要一意孤行,否则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反制,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

  香港特区政府:法案会向示威者发出错误信息,无助缓和局势

  11月28日,香港特区政府发布新闻公报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成为美国法律表示强烈反对,并对美方无视港方多次就两项法案提出的切实关注表示极度遗憾。两项法案明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利益。

  以下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报全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对《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项有关香港的法案成为美国法律表示强烈反对,并对美方无视港方多次就两项法案提出的切实关注表示极度遗憾。两项法案明显干预香港的内部事务,既无必要,亦毫无理据,更会损害香港和美国之间的关系和利益。

  政府发言人说:“两项法案并不合理,当中《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人权及民主为名,但实际上部分条文涉及出口管制和香港执行联合国制裁措施,根本与香港的人权和民主无关。两项法案更会向示威者发出错误信息,无助缓和香港局势。”

  “美国在香港拥有庞大经济利益,包括在过去十年从香港赚取在美国的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的双边贸易顺差,单是去年已超过330亿美元。美国单方面改变对香港的经贸政策,将会对双方的关系及美国的利益产生负面影响。此外,香港和美国在出口管制及执法方面一向有紧密合作。”

  “特区政府希望美国政府采取务实态度,以香港和美国的互惠关系和美国在香港的利益为依归,维持对香港的经贸政策和原则立场,继续尊重香港作为一个单独关税地区的地位。”

  发言人重申,外国政府及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