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国不会放弃自己成功的道路

2019-10-25 08:15:51  来源: 央视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

  央视网消息:在2019年度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论坛上,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表示,有些人对中国没有走他们的道路,未按照他们的设计去发展感到非常失望。这个想法本身就是一厢情愿,自作多情,反映出一种救世主心态和优越感,说明他们已经习惯于居高临下地去治理别人,管教别人,改变别人,对其他国家缺乏起码的平等与尊重。

  中国反对照搬照抄别国发展道路,愿借鉴他人的有益经验和做法,取长补短,但绝不会照搬别人、复制别人、依赖别人。况且他们的道路并不完美,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如果他们把改变中国的道路和发展方向作为对华政策目标,注定会失败,注定要“失望”。中国道路是成功的,理论上是正确的,实践上是有效的,成就前所未有,世人有目共睹。中国人民完全认同和支持。这样的道路我们为什么要放弃?要改变?

  大国竞争首先要使自己强大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乐玉成还表示,现在有的国家大谈要和中国竞争,把中国比下去。我们不反对竞争,生活本来就充满竞争。竞争有助于更好地实现自我发展,但竞争不意味着对抗和冲突,不能随意搞极限施压、“脱钩”和“长臂管辖”,更不能把国家安全泛化,动用国家机器去干预正常的市场竞争。竞争应该如同百米赛跑,取胜的关键是提升自己,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出来,使自己跑得比别人快,而不是给别人挖坑、使绊子,阻挡别人跑到自己前面去。竞争主要还是做好自己的事,搞好本国治理。只有自己强大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否则总有可能被超越。

  中国对争霸和权力游戏不感兴趣

  有人说世界权力正在转移,认为美国的霸权将会转移到中国身上。这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在全球化时代,世界权力正在分散化、扁平化,而不是从一个国家转移到另一个国家。权力转移的观点是零和博弈的旧思维。中国从未想过要挑战美国、取代美国,抢占别人的位置。我们的目标是让中国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不断完善我们的治国理政。我们主张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从未想过和美国争夺霸权,对权力游戏不感兴趣。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