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薄熙来、王立军打压的关键领域,重庆如何补课?

2019-06-27 08:03:38  来源: 政知见   作者:余辉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核心提要】在这次会议上,陈敏尔提到:直辖以来,全市民营经济总体上得到较好发展。但好景不长,薄熙来、孙政才主政重庆十年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错过发展机遇。


  今天的话题,是重庆。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6月25日,《重庆日报》发表了一篇名为《重庆公安全力护航经济发展》的文章,文中提到:

  十九大以来,重庆公安打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新10条”组合拳,严厉打击整治常见、多发、涉及国计民生的经济犯罪,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50亿元。

  这并不是重庆市公安系统首次发布促进民营经济的相关新闻。

  连续发文支持民营经济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是邓恢林空降重庆后重庆市公安局的重要工作之一。

  邓恢林,男,汉族,1965年3月生,湖北武汉人,研究生,法学硕士,1984年8月参加工作,198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简历显示,邓恢林长期在湖北省工作,担任过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2015年进京,任中央政法委反分裂指导协调室负责人,后担任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

  2017年7月,邓恢林空降重庆,后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至今2年。

  此前担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的是何挺,2017年6月,何挺被免职,当年10月被降为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纪委通报他为谋求职务晋升搞攀附,长期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

  政知君注意到,邓恢林空降重庆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首推的便是《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

  

  过了1年之后,2018年8月,重庆市公安局又印发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新10条,当时的推进会上强调:

  要抓紧抓好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决不允许以服务企业为名,插手干预市场主体之间正常的经济纠纷;决不允许以安全监管为名,对企业随意停业整改、滥收乱罚、吃拿卡要;决不允许以执法办案为名,对涉案企业的人员和资金财产随意使用拘留、逮捕、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公检法持续发力

  需要说明的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并非重庆市公安局一方的事情。

  2017年11月,重庆市检察院与市工商联共同出台了《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检察工作保障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8个方面的内容。

  当年12月,重庆市高院与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公布《关于依法平等全面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并发布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除公检法系统外,去年7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力争到2022年,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到270万户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0%左右”。

  重庆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薄王打压民营经济、孙政才不重视民营经济

  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是高层的要求。

  2018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高层就提到,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不过,就重庆来说,发展民营经济还有另外一层意义。

  先来看一组数据。

  重庆市自2016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20363.19亿元,同比增长6.0%,低于8.5%的预期,也是近年来首次低于全国增速。

  在媒体看来,重庆GDP增速回落与“老虎”有关。

  《中国新闻周刊》今年3月直陈,重庆GDP增速回落,既与该市主要支柱产业经济下滑、主动“挤水分”等因素有关,也有薄王主政重庆时打压民营经济,孙政才主政时不重视民营经济的历史原因。

  这样的说法也得到了官方的认证。

  去年7月,重庆市召开了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那次会议规格颇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唐良智主持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负责人均出席会议。”

  有媒体称,这次大会是“里程碑会议”。

  在这次会议上,陈敏尔提到:

  直辖以来,全市民营经济总体上得到较好发展。但好景不长,薄熙来、孙政才主政重庆十年间,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受到严重阻碍,错过发展机遇。

  薄熙来、王立军借“打黑”之名,滥用打黑手段打击民营企业、违规查扣资产等,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导致大量民营企业和民营资本逃离重庆;孙政才对中央关于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不重视不落实,对民营经济问题不作专题研究部署,对民营企业转型发展中的困难不管不问,耽误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大好机遇,因此要在思想上补课、在工作中纠偏,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重整行装再出发,坚定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新发展。

  资料| 中华工商时报重庆日报中国新闻周刊渝商视界公众号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