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浙江一中共党员因长期摆摊算命被清退出党

2013-09-21 21:30:38  来源: 新华网等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新华网11日报道,浙江浦江县试水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日前公布首批评定结果:有430名党员被亮“黄牌”限期整改,另有55名不合格党员被劝退和除名。

  记者采访了解到,浦江县根据《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等党内法规文件,梳理了10个方面的不合格党员的界定标准。主要在党员的理想信念、政治立场、组织纪律、大局观念、法制观念等方面进行界定,并于今年4月起组织党员群众对照标准开展民主测评。

  浦江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为防范执行出现偏差,设立了调查核实、初步认定、党委初审、组织谈话、支部决议、党委评定等一套严密的认定程序。一批不合格党员浮出水面。

  浦江县杭坪镇薛下庄村党员薛某,长期摆摊算命,外界号称“薛半仙”。过去,该村党支部明知道他参与迷信活动,但怕得罪人一直没有对其进行处置。这次,“薛半仙”被镇党委清退出党。据介绍,浦江县对被亮“黄牌”的430名党员,通过举办整改提升培训班,进行为期半年或一年的限期改正。  

浙江一中共党员“薛半仙”长期摆摊算命被清退出党

  浙江一中共党员“薛半仙”长期摆摊算命被清退出党(资料图)

  浙江多地试水“不合格”中共党员退出机制

  今年8月,桐乡市梧桐街道城西村外出流动支部的党员阿强在党员评议中被评为“不合格”,支部责令他限期整改。他做面馆生意,这两年生意做得不错,但大家认为他长时间不参加组织生活,放松了对自己的党性要求。桐乡市梧桐街道办还清退了6名被评议为“不合格”的党员,打破了党员终身制。

  梧桐街道党委委员施旭东说,“通过‘四评一审’机制,街道目前评出不合格党员31名,其中6名被劝退或党内除名。其余25名因其本人改正愿望较强烈,就给予其限期改正,期限为一年。”

  桐乡市列出了“十大红线”界定党员“不合格”,包括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组织决定,散布不满言论,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组织观念淡薄,连续6个月不参加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的;其余如违反政策法规、组织煽动集体上访闹事、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不遵守社会公德等,都在“不合格”红线内。通过党员述职、个人自评、群众测评、支部评议、党员评定、党委审定等环节,如果最终被界定为“不合格”党员,并且劝解无效的,将被清退出党员队伍。

  目前在浙江,像桐乡市这样根据党章规定,探索净化党员队伍,试水“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的地方还有义乌市、淳安县等地。记者发现,各地“不合格”党员评议略有差异。比如,淳安县评定“不合格”党员,涵盖政治信仰、党性原则、组织生活、工作作风、法制观念等10个方面,每个方面再细分出52种情形,“法制观念”就包括违规建房,支持或参与迷信、赌博、打架斗殴等非法活动等。不仅如此,还引入了定量评价指标,划出“考核年扣分50分以上”、“民主评议中群众满意度低于50%”等“红线”。

  义乌市出台的党员评价体系,则对拒不执行党组织分配任务、不支持不配合重点工作、参与群体性上访、违纪违法及不履行党员义务等违反“硬杠杠”的党员,评定为警示党员。一旦被评定为警示党员后,就会进入帮扶整改期,整改期满后,镇、街道党性党风教育党支部进行期末综合考评,符合党员要求的转“绿牌”,组织关系才能转回原支部。若再不合格,将被“红牌罚下”。

  根据这几个试点地区的反馈,动了真格后,党员队伍“出口”不畅的问题得到化解,大部分不合格党员都以合格党员身份重回组织。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刘献认为,试水党员退出机制,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措施,既符合我党的优良传统,同时也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维护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举措。刘献表示,“党员退出机制在党章上就有原则规定。只是对于这些原则,我们以往经常号召的多,具体落实和严格执行的少。这样的试点,正是重实效的突出表现。”至于各地“不合格”党员评定略有差异,他认为,只要是在党章的原则框架内,符合当地现实情况所做的规定,就无可厚非,但一定要防止以某个党组织负责人个人的想法为“红线”。

  (综合新华网、解放日报消息)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