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食品安全

顾秀林:海牙归来说反转(五)在国际上反转比我更彻底的都是谁?

2016-11-02 08:09: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顾秀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海牙归来(一)中已经讲过,我本人在中国反转是最极端的,到了海牙和审判孟山都这个群体里,我竟然是最温和最不极端的——比我更极端的人,会是什么人?难道还能比一刀切更极端?他们极端的理由是什么?这是不是很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下面介绍两组人物,1. 会务组即核心团队,2.审判厅的五位法官。

  从这里我们将看到,在国际上,反转运动不再是零星分散的草根抗议、不再是单个好科学家的抗争。政界法律界加入进来了,他们的身份和专业技能把草根反转推上了更高的台阶:从法律上追责和定罪判罪。高层政府官员介入,虽然只有两位,却带来了国家政治权力合法性的星星之火的火种。

  10月14日上午的第一个项目是新闻媒体招待会,请记者提问;这也是全体人员在同一个会议厅里的一天。随后的两天兵分两路,一路叫人民集会,分组会和大会交叉进行,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给每一个到会者提供发言的机会;第二路是“审判孟山都”,举行听证和法庭辩论。

  整个活动的九人会务组即核心团队在媒体招待会上登台亮相,如下图。

 

  从左到右

  【法】柯琳妮.勒帕日 Corinne Lepage (CRIIGEN) 前法国环境部长

  【瑞典/美国】汉斯.赫伦 Hans Herren (IAASTD), 美国千禧年所长

  【法国】埃米莉.盖拉尔德 Emilie Gaillard, 法国卡昂大学法学副教授

  【荷兰】闵迪.施耐德 Mindi Schneider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学研究所 (ISS Institute)副教授

  【印度】范达娜.席瓦 Vandana Shiva (Navdanya), 量子物理学博士,国际环保运动领袖

  【美国】罗尼.康明斯 Ronnie Cummins (Regeneration International) 全球有机消费者同盟主席,“再生国际”主席

  【澳洲/美国】安德鲁.莱欧 Andre Leu (IFOAM) 全球有机农业运动主席

  【尼日利亚】尼墨.巴塞伊 Nnimmo Bassey (Health of Mother Earth Foundation)母亲地球健康基金会

  【德国】 雷内.纳斯特 Renate Kunast 前德国农业部长

  这个工作小组阵容有多强大、其含义有多深刻,不仔细分析可能是看不出来的。

  九人来自五大洲:欧洲(5),亚洲,非洲,美国, 澳洲;八个国家:法国(2),荷兰,印度,德国,美国,尼日利亚,瑞典(长居美国),澳大利亚(长居美国)。这里有两人曾担任欧洲国家政府的部长。一位是法国前环境部长(任期2009-14,图中左一)同时担任欧洲议会议员;另一位是德国前农业部长(任期2001-05,图中右一);九人的学术背景也有八九种,其中包括:律师/环保法,昆虫学/农学,国际法/私法,社会学,量子物理学,建筑学,传播学,社会工作/法学,以及“职业”社会活动家。

  的确,这里没有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的科学界人士。如果何美芸博士还在世,她一定会在这里。遗憾的是她已于今年3月患癌症去世。

  再看一下九人团队如何回答媒体提问。

  第一个问题:为了公平起见是否应该有孟山都公司的律师在场?

  范达娜回答:我们邀请了孟山都,但它拒绝参与。筹备组的确设想过邀请一位律师代表孟山都公司【确实有这样一位人士出席旁听】。我们要审判的是生态灭绝和物种灭绝的当事人,它控制了所有的媒体平台,科学平台,对于我而言,为了地球和人民争权的开辟一个空间、举办人民的审判才叫公平。

  第二个问题:是否邀请了与孟山都利益相关的实际上拥有并行使决策权公司如黑石公司

  范达娜:这是个要害问题。我们不是为了空谈而来,我们也不是仅仅谈论制毒的那家公司。我们谈的问题是:1%的人控制了经济;我们要谈黑石这种打先锋的机构。这些公司的财产大头不掌握在小股东手里,巨型投资公司拥有这种公司,自己躲在后面,问题就在这里。以后我们还必须再次举办人民的集会对付它们。

  德国前农业部长瑞内.纳斯特回答

  现在的二十一世纪继承了二十世纪农业产业化的结果–真正的问题是我们在做什么?粮食生产应该建立两个主要权利的基础上。1)知晓权:我们的食物是如何生产的,生产过程是否危害健康或自然。然后我们才能决定是否购买,这也是二十一世纪的人权。我们是(社会和)经济的一部分,我们有知晓的权力。2)我们有食用无农药残留的安全食品的权力,对于消费者和田地里的农民这是同样的权力。这些都是二十一世纪的人权,如果各国政府不愿意代表我们争得这些权利,那么我们人民就自己来做。

  3. 这次审判的判决以后有什么用?

  法国卡昂大学法学专家埃米莉.噶拉尔德 回答:

  我们将制作一个提要、开辟一个以具体威胁事实的为依据的全新的推理途径,以后将会向法庭提出。我们将要丰富国际法中的法理论证。上个月国际刑事法庭说,正在把环境犯罪列入反人类的罪行,这样会开辟出保护环境、保护地球和未来世代的新途径,这是一个重大的范式改变。这是来自阿根廷、夏威夷、本次大会和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案例的汇集,更多的汇集是我们的诉求。

  其他还有,此处从略。

  再看法官五人,来自5国:阿根廷,墨西哥,加拿大,塞内加尔,比利时。

 

  左起:

  1. EleonorLamm 阿根廷人,Mendoza最高法院人权问题主任,巴塞罗那大学生物技术和法学观察组成员。

  2. Steven Shrybman 加拿大人议会成员,农业和贸易政策研究所成员

  3. Francoise Tulkens  比利时知名刑法专家,涉猎比较法学、欧洲刑法、青少年犯罪、人权保护体系;曾任欧洲人权法庭副厅长,联合国科索沃人权事务顾问团成员。自2013年起担任欧盟基本权力署科学委员会副主席。

  4. Dior Fall sow 塞内加尔人,曾任卢旺达国际刑事法庭法律总顾问,国际刑事法庭顾问,塞内加尔第一位女性法官,并且是塞内加尔法学会创立者和荣誉主席。

  5. Jorge Abraham Fernandez Souza 墨西哥人,墨西哥联邦法院行政法法官,2011-15年服务常设人民法庭墨西哥分庭,并在一所大学担任法学系主任。

  审判孟山都活动,主要内容是听证,二三十个案例两天做完。里面有几个案例和案主是我熟悉或知晓的。

  案例很多需要另文讲述。

  追责,讨还公道,都是面对面,硬碰硬,必须而且只能比我的讨论和分析更极端。

  一刀切拉闸禁止转基因和草甘膦,在这里是一个无需再讨论的、不证自明的题目。

  生态灭绝,生命屠杀的科技,再高再妙,也得一刀切,砍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