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神医宇宙破灭,背后问题引人深思

2021-03-13 16:21:48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翻来覆去地思想斗争了一个月(半个月),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最近这样一则集合了数十位“神医”献出祖传秘方专治某种疾病,代言推广药品、保健品的剪辑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他们都是老中医或民族医的形象,说着几乎一模一样的“台词”,被有心人发现做成了合集,谑称“神医宇宙”。

  “神医宇宙”事件发酵到现在,已经引起了相关部门的注意,3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声明,正在联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调查。3月11日,中纪委也义正辞严地点名批评了“神医宇宙”事件:影响极坏、性质恶劣。不止批评了这些“神医”心术不正招摇撞骗,也指出这些“台前人”背后灰色的医药产业链——包括制药售药公司、广告制作公司、播出广告的电视台,为追逐巨大的经济利益,弄虚作假,欺瞒群众。最后,也强调监管需要加强。

  在这些“神医”当中,有一位叫张文荣的中医大夫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张文荣现年78岁,是有合法行医资格的医生。张文荣退休前,在北京一家医院从事中医工作,退休后,也还在一些医院坐诊,而近几年,他开始频频上电视做医药广告类节目。

  张文荣曾经参与代言或宣传的药品、保健品超过10种,话术雷同,但每次专治的疾病和对应的药品或保健品替换一下以及每次出场的身份也会随之变化。细数下来,有治心脑血管疾病的“张氏心脑方”、有治咳喘肺病的张药师定喘方、有治老风湿的蒙药七日活谷丹、还有治皮肤病的国药505等等。

  在介绍这些药品或保健品时,对于疗效方面,张文荣说的话都很满,比如介绍“张氏心脑方”:“相信我,不管你偏瘫的时间有多长,只需一副药,3天就能下地,谁也看不出来,这就是我的‘张氏心脑方’,脑血栓3天能下地、心脏病吃上当天就见效。”等等

  张文荣被“曝光”后,3月9日,北京鹤年堂中医医院发表声明,免去了张文荣名誉院长职务,3月11日,另一家他曾坐诊的北京金典糖尿病医院也取消了他的坐诊。张文荣坐诊医院或诊所工作人员或同事对他的评价有好有坏,有人说他是有名的老中医,医术精湛,有不少患者慕名前来求医。也有人说他看不了几个人,心思都放到做广告挣钱上去了。

  张文荣本人在面对上游新闻红星新闻等媒体记者时,说自己拍摄广告的缘由是为了宣传博大精深的中医,而自己确实捐献过中药方。此外,他的基本身份,如全科中医、名医传承人这些是真的,至于其他“花里胡哨”的头衔,真真假假就不得而知了。另外,那些“剧本”,张文荣说是卖药公司给的,他和公司是合作关系,得听公司的。

  其实这些视频在去年就有了,此前一直也没有多受关注。现在引发舆论关注,造成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

  张文荣之所以被包装成各种“类型”的老中医,一会专治这个病,一会专治那个病,其实也是市场将医药品当成了普通的商品,为了迎合市场的需求,便出现了这些“过度包装”。看到那些说得满满的夸张的广告词,笔者很容易便想到了95年春晚上赵丽蓉老师和巩汉林老师表演的小品《如此包装》。

  实际上,在医疗市场化、教育市场化的今天,这种“如此包装”的现象出现在很多地方。比如,那些出现在不同知名教育平台上的做了几十年小学XX学科老师的老师,他们在这里可以是40年的小学数学老师,换个平台,摇身一变又可以是教了40年英语的英语老师,真是不无讽刺,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发现这样的问题呢?

  正常来讲,一个医术高超的全科中医确实可以治疗多种疾病,这也是中医的整体观和西医的分科细化非常巨大的差异。而这种包装宣传——专病专医专治,体现的也是神似西药“特效药”的模式,本质上并不符合中医思维。此外,还将“商品”的功效说太满了,太夸张了,便华而不实,对于关系到健康的医疗领域,就更不应该。

  从身份上来讲,张文荣是个真的中医,但是面对那些不合理的“剧本”,他没有拒绝,反而迎合,这是有损医德的,说是骗子行径并不冤枉。说初心是为了宣传中医,笔者是相信有几分真心的,但是这种方式方法实际上产生的结果适得其反,更是为中医黑提供了绝佳素材,也打击了老百姓对中医的信任。

  而作为幕后的策划者——那些制药售药公司、广告制作公司、播出广告的电视台,更应该负主要责任。把药品保健品当成普通商品,以盈利为目的,过度包装过度宣传,打着“中医”的旗号,利用老百姓对中医朴素的信任,甚至包装一些“假中医”,一旦出现问题,伤害的仍然是中医的名声以及老百姓对中医的信任。

  中医需要普及需要宣传,但绝不应该是这种违背中医思维的类似“江湖骗子”做派。在中医药整体认可度、受信任度上升的现在,对这些“乱象”进行清洗,是好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