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医术精湛的老中医却回不去医院,不能逼中医也走上唯利是图之路!

2021-03-08 10:47:27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康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看完大公鸡报晓对老中医喻德元的采访实录后,笔者的心情很是复杂。

  医术高超的老中医喻德元,可以治愈许多世界性疑难病,比如脑梗塞、脑萎缩、老年痴呆、股骨头坏死等等。他是我国的名老中医,名列《中国名医列传》,获《世界传统医学名家杰出成就奖》,给很多领导治过病。

  但是,这样一位“国宝”级的老中医曾在其所在医院(1983年-1996年)遭到很多的排挤,也不被医院所重视(后来工作的医院也遭遇类似的情况),是不是令人匪夷所思?

  其实这其中缘由何曾熟悉啊。因为喻德元用中医方法能治好这种那种疑难病,其他科室的医生就没权威了,就少病人了。比如股骨头坏死,放西医骨科,那是上万上十万的大手术,收入可观。对于医院来讲,收入主要靠西医科室,喻德元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工作的人民医院,所在中医科的收入在他们医院是最低的,影响医院的收入,若不是喻德元医术高,有领*导需要,他早就被其他科室联合赶出医院了。

  这还真是让人悲叹。笔者也忍不住想起下面这一段话,真真是揭露了本质:

  资产阶级抹去了一切向来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职业的神圣光环。它把医生、律师、教士、诗人和学者变成了它出钱招雇的雇佣劳动者。(来源:《共产党宣言》)

  当这些光环被利益所取代的时候,情怀、精神、理想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

  这两天,笔者和江苏常熟能治慢性肾病的“赤脚医生”老中医屈老师聊天,因为又有患者看到了笔者写的文章找过去的,他跟笔者说:病人生了病很无助的。他很小的时候(大概1956年左右)母亲就得了肺病,但那时农村缺医少药,也没钱去治疗。到64年的时候,他的母亲就去世了,那时的经历对他的影响很大。

  幸运的是,1965年毛主席发布626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626指示下,中国培养了众多赤脚医生,在广阔的农村,赤脚医生们最爱用成本低廉的“一根银针、一把草药”为众多的贫下中农治病,解决农民的健康问题。

  屈老师说到:他就是那个时候的赤脚医生,没有毛主席像他这样的人根本没有资格去当医生的。所以直到现在,他只要碰到病人就会全心全意地去为他们尽全力治疗!(参考阅读:从赤脚医生到社区医生,他钻研慢性肾病40余年,希望为中医药发展做贡献

  在毛主席时代,中医真的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那个时候,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被要求回归到医疗最基本的原则——为人民健康服务,而非利用医疗挣钱。更显而易见的是,要利用医疗挣钱,正是中医被打压的最根本原因。

  南怀瑾老先生也曾感慨:国际间能把新旧中外医药,一例公费,减少人民负担的国家,据我所知,只有在一九八零年代前的中国,已经做到。

  所以,如今,能治好病的喻老,在医院治病受排挤连医院都回不去了,也不被宣传,更可惜的是,喻老的这一身医术还没有人能传承下去。

  喻老也讲述了一些“学生”的故事。有工作医院领导推荐的人,但却并不是诚心想成为喻老的徒弟,学习他一身医术。从喻老讲述的那一段对话中,笔者看到的是那个年轻人带着较强的功利性的目的,不能明白中医师带徒的郑重,不愿付出足够的努力。

  喻老自己也推荐过中医学院的高材生跟师学习,他那时候在高干医院工作,医院方面需要喻老写保证才能让人进去,但那个保证较为为难人,后来那个学生没能进去。

  现在的喻老已经78岁了,在另一篇采访报道中,喻老表示还是想回医院上专家门诊,不是因为想挣钱,而是想去救治那些医院治不好的病人,他还感慨,自己这点医术要是带进了棺材,就太可惜了也太遗憾了。

  写到这里,笔者又想到其他一些民间中医,比如前文写到的屈老师,他也一直希望自己治疗慢性肾病的医术能够得到中医药相关部门的重视,愿意接受调研,想把这点医术贡献出去,救治更多患者,但是他写出去的信没有音讯。他从赤脚医生转为社区医生,这几年想报考中医确有专长医师考试,却被卡在“无医术渊源”,报名审核都不能通过;还有成都能治乙肝肝硬化等肝病的有专利中药方的陈老师,也因种种原因不能参加考试,有电视台记者去做了采访,但节目却被限制无法播出……

  如此种种,不都相似吗?

  说到底,中医不是不能挣钱,但医疗绝不应该违反医德和医药对于人类救苦救难的基本原则,变成挣钱的工具,如果这样,最后可怜的,终归还是最普通的人民罢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